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明势资本黄明明:早期融资融不要纠结于估值,活下来才重要

明势资本黄明明:早期融资融不要纠结于估值,活下来才重要

“明明有契约,为什么会分离?明明当初估值很高,为什么却成了未来的陷阱?明明认为自身的技术很好,为什么融资那么难?”5月17日,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的创业者闭门分享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连用了多个“明明”,向在座嘉宾提出了创投圈儿在机器人领域面对的困惑。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则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现在处于技术转型、突破的关键期,国家、政府正给予支持;“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技术的快速迭代使得你处于快速奔跑的时代,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则给予创业们建议,早期融资融到能做到下一个阶段足够的资金就够了,不要纠结于估值,快速往前推进才是最重要的。

 

 

创业者最好不要做面要做点

“95%企业都可能死在路上,可能只有5%存活。”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现场直言创业不易。

那么,如何成为这5%,避开“陷阱”?曲道奎为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开出的“药方”是“定位定好、使命想好、选好模式、从哪儿切入”。

“一上来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要根据自己的特色选择。”曲道奎在会场直言,创业者不要做面要做点——除非是一种技术的颠覆,要在积累在一定程度后再去构建平台。

“0到1不难,但是1到100不容易。”在曲道奎看来,创业过程中,传统企业更多是“内生式”发展,但眼下早已经到了“借外力”发展的时代,现在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功则取决于成长的速度。

此外,曲道奎也提醒道,创新创业兼具挑战性、风险性。因此创业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同于将流动资产转变为固定资产,创业很可能损失财产,选择创业时要想好之后可能面对的情况和付出的代价。

另一方面,曲道奎也表示,创新创业要学会坚守,时刻思考面对困难、诱惑时怎样坚守。

时常思考“为什么会是我?”

在资本市场路演交流时,众多大咖也为创业者们提了不少建议,帮助创业者避开“陷阱”。

“要把坐在你对面的投资人当成白痴。”千万别误会了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的这句话,这是黄明明就创业者表达能力提出的建议——千万不要把投资人当成你领域的“行家”,不要用一些专业术语阻碍了你的机会,“最好用大白话讲”,当一些创始人用一些复杂的专业术语阐述自己的项目的时候,也很难得到投资人的信任。

除了表达方面的建议,黄明明还提到:创业者在介绍自身的投资项目时,不要仅仅局限于自身的核心技术,还要明确技术的市场落地和应用,要想清楚项目的价值坐在这样才有机会“打动”投资人。

除了项目本身的价值,黄明明再次提到了创业者本人的因素。“为什么会是我?”这是创业者需要随时思考的,很多早期投资最痛苦的一点是“选对了方向选错了人”,当前每个有价值的创业领域都有很多团队在比拼,讲清楚为什么要选择你的团队,也有可能让投资人更快“扣动扳机”。

除了“被资本选择时”的技巧,黄明明还就融资额度方面、投资者选择这种“选择资本”的技巧给创业者支招:其实高估值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建议早期融资融到能做到下一个阶段的足够资金即可,不要纠结于估值,快速地往前推进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黄明明还介绍了一点“圈内”的技巧。“潜在的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不能过量。”黄明明说,当一个项目见了太多的人不一定是好事儿,某个投资人对项目某一点不好的预判很可能会传遍整个投资圈儿,反而不利于项目的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