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两家全球领先新造车公司曝光新一轮融资

两家全球领先新造车公司曝光新一轮融资

11月8日,两家全球领先的新造车公司蔚来和威马先后曝光了新一轮融资,在各家新造车公司首款量产车即将上市的当下,新一轮粮草的到位是实现产品大规模量产和交付,走完造车环节的最后一步的必要条件。

据报道,蔚来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实际上在今年3月的蔚来C轮完成时,就有蔚来内部人士透露,彼时蔚来新一轮融资已经启动。至于直到如今才曝光的原因,我想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作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最优秀的投资标的之一,蔚来一直避讳以融资作为新闻爆点,包括此前的融资历程大多是由投资人或投资机构曝光,包括本次10亿美元级融资同样是类似的形式;其次假设本轮融资信息是官方流出的话,与马上要举办的首届蔚来“NIO Day” 暨蔚来ES8上市发布会预热不无关系。蔚来此前预告,首款量产SUV蔚来ES8将于12月16日正式上市并发布价格。除此之外,备受瞩目的蔚来充换电体系、NOMI人工智能伙伴等创新服务模式也将一并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传闻领投蔚来本轮的腾讯及跟投方Baillie Gifford,分别是特斯拉第四和第三大股东,特斯拉CEO Elon Musk一直对传统车企的电气化和智能化战略充满危机感,随着中国新造车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产品陆续上市,他们亦将成长为特斯拉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

一财科技最先曝光了威马汽车的新一轮10亿级别融资,据悉本轮投资由百度腾讯联合领投,百度方面由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马东敏推进。威马创始人兼CEO沈晖就融资传闻表示:“我们不缺钱,但是我一直坚持互相有战略意义才结合,光拿一些钱太没有意思了”。

那么这个战略意义,指的是百度阿波罗平台还是腾讯刚刚宣布的AI in Car生态系统?或许只有等到官方宣布才能揭晓了。在这之前,威马也在全力以赴推进新车型的上市筹备工作,7月31日,威马首款量产SUV在新疆吐鲁番完成了热区测试,全部累积测试里程已近200万公里。9月,前腾讯联席CTO、七海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明华宣布加盟威马,担任威马副董事长及董事,主管自动驾驶和智能车机系统开发等工作。10月初,威马又远赴以色列与ADAS巨头Mobileye达成合作威马首款量产SUV上将搭载Mobileye的智慧交通及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除了蔚来和威马,由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UC创始人何小鹏带队的小鹏汽车B轮融资预计将于明年公布,领投方有很大可能就是阿里巴巴。据了解,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的新造车公司车和家新一轮融资也早已启动,车和家B轮融资投前估值有望超过100亿元。

随着新一轮融资和2018年产品交付节点的到来,前两年兴起的造车潮中噱头和玩票的团队将被淘汰,真正有竞争力的团队则会留下来继续智能电动汽车变革的征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