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民宿行业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途家民宿2017年GMV同比增长逾三倍

民宿行业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途家民宿2017年GMV同比增长逾三倍

国人对出游品质要求提高,住宿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3月1日晚间,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发布了《2017年民宿短租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与2016年相比,途家民宿2017年GMV同比增长逾三倍,而中国民宿行业也在资本市场青睐、游客认可度提高的大环境下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

基于途家大数据,民宿行业整体情况和游客出行习惯也呈现出如下趋势:

游客出行习惯

约57%的用户选择“随订随住”,其中41%当天预定、当天入住,16%提前1天预订,90后成为“随订随住”的主力军。提前一个月预订民宿的用户多为海外出行者,平均预订天数为30.8天,国内则为4天。84%的用户出行时间为1~2天,短期旅游和出行成民宿主流。

成都、上海、北京、重庆、广州、三亚、青岛、杭州、西安、厦门成为2017年国内热门民宿入住城市TOP 10,占全国间夜量约六成。海外TOP10城市排名为大阪、东京、京都、普吉岛、曼谷、清迈、芭提雅、首尔、新加坡、沙巴,占海外城市间夜总量约八成。

国内外民宿价格

国内民宿平均价格401元/晚,7月均价最低,8月、9月、10月均价最高,高峰期比淡季上涨76%。海外民宿平均744元/晚,9月均价最低,4月、10月、12月均价最高,高峰期仅比淡季上涨29%。当国内9月正值出行高峰期时,海外出行为更优选择。

国内有8个城市间夜均价超千元,其中千岛湖、亚布力、湖州平均价格超过1500元,以度假别墅为主。海外间夜均价TOP5均为日本城市,分别为千叶、足柄下郡、静冈、鸟取、歌山,房屋类型多为别墅和日式旅馆,均价超过2000元。

民宿经营者及游客画像

民宿经营者男性比例更高,而北京男房东和上海女房东则不相上下。从年龄上看,80后民宿经营者占比最高,达45%,90后以34%居其后。

年龄最小的房东是一名来自南昌的19岁男生,已经营民宿一年。上海有年龄最大的70岁房东,同时也诞生了民宿收入最高的房东,2017年累计收入374万元。而最土豪的住客则花费27万人民币,入住了天津一国贸中心的5套服务公寓。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下午,途家举办了2018“新途家新征程”战略发布会,正式推出基于新平台、新职能集合的新途家集团矩阵。

据悉,途家、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主要负责国内中高端民宿,蚂蚁短租则针对年轻化人群,主攻高性价比的民宿业务。另外,新途家的海外事业部由原大鱼自助游团队和途家海外业务部升级而成,由大鱼团队统一负责。

据了解,本次双方合并后,新途家的海外业务已覆盖到全球1037个目的地,40万套以上的房源。

据了解,途家在会上还发布了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在民宿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更多要求标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