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快乐扭蛋获数百万Pre-A轮 将用于建立内容壁垒

快乐扭蛋获数百万Pre-A轮 将用于建立内容壁垒

今年6月扭蛋机品牌「快乐扭蛋」获数百万Pre-A轮,投资方为武汉一家上市公司个人股东。此前,快乐扭蛋曾获梅花创投个人投资人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扭蛋是一个装着小型玩具的透明圆蛋胶囊,起源于日本,在亚洲多国风靡。据统计,在日本扭蛋机每年带来的直接营收超过300亿日元,并保持15%的高速增长。扭蛋机和漫画文化息息相关。国内虽然热爱动漫的人群不在少数,但是扭蛋机一直未打开局面。
快乐扭蛋的创始人兼CEO胡笃晟介绍,国内虽然有很多漫画迷,但是做扭蛋机的企业很少,手办的购买渠道多是电商;另外,扭蛋机的生产商以代工厂为主,较少有运营思维。加上单价高、场地局限等问题没有发展起来。
基于以上痛点,快乐扭蛋从整合上游供应链入手,自主研发新型扭蛋机,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再迅速铺点,目前已经覆盖四川、福建、广东等地共460个点位,已投放4100台机器。快乐扭蛋的单台机器投放价格为299元,相比传统扭蛋机,成本降低了60%以上。
胡笃晟介绍,为了提高生产端产能,他们花费8个月时间,主要做了这样几件事:
结构上调整模具,将原来一台机器需要的57个模具减少到31个。而且,原来每台机器装置一个支付模块(成本在70元左右),改进后,一个支付模块可以控制4-8台机器,因此成本大大降低。
玩具的设计上,快乐扭蛋参考了乐高积木的设计模式,积木式的玩具可以满足孩子的拼装需求。另外,拼装式玩具更容易实现生产标准化,效率提高,过去开模需要60天,现在10天就可以完成。
工厂建立了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只需要4个工人就可以负责整条生产线,日产扭蛋5000-6000个,解决了工厂劳动力问题,同时保证机器的稳定性,避免了卡蛋问题。
投放时,扭蛋机通常是四排或八排一组,单柜可以存放72枚蛋,每2周补货一次。后台的系统可以清晰监测到每台机器的状况,并设计补蛋路线。扭蛋机每日的出单量3800-4500个,平均0.8次/天。单枚扭蛋售价12-15元左右,通常2个月就可以收回各项成本。
最初的市场定位,快乐扭蛋瞄准了儿童,出于消费场景明确且购买高频的考量,扭蛋机投放选址多在儿童乐园、游乐场等地方。目前已推出几款经典系列的玩具:恐龙、汽车、小猪佩奇等。最近,快乐扭蛋还推出“西游记”系列原创扭蛋产品。
下一步,快乐扭蛋将拓展蛋内玩具品类,和更多影视动漫IP合作,用扭蛋机售卖周边,打开年轻用户的市场。玩法和场景上,胡笃晟表示,如果将玩具品类延展开来,将扭蛋机看作是一个娱乐零售设备,就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透明的扭蛋内可以放彩妆、扭蛋机变成商场里的无人零售货柜等。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扭蛋内容产品的研发,建立内容壁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