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三豆客:国内技术驱动型咖啡烘焙机品牌 实现高品质烘焙标准化

三豆客:国内技术驱动型咖啡烘焙机品牌 实现高品质烘焙标准化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的中国咖啡消费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5.1%,但相比同为茶饮文化的日本人均年饮用咖啡188杯,中国目前人均年饮用咖啡仅为4.5杯,未来可预期的咖啡消费增长潜力仍然非常大。
从消费结构上看,全球范围内现磨咖啡占比87%,但是目前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大比例仍为速溶咖啡,现磨咖啡占比只有18%,未来的增量市场需要依靠现磨咖啡来拉动。相比速溶咖啡,现磨咖啡对于品质有更高的要求,生产效率以及品质规模化一直是制约现磨咖啡快速发展的瓶颈,如何在单位成本下提升高品质咖啡的输出是推动精品现磨咖啡市场未来快速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一杯现磨咖啡的品质好坏除了取决于咖啡豆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咖啡烘焙过程,而烘焙过程都必须依靠烘焙机完成。除了烘焙师的手艺和经验外,烘培机的性能及稳定性对于烘焙的效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烘焙机市场也屡有投资事件发生,比如2014年软银投资了韩国主打自动烘焙的品牌Stronghold。随着现磨咖啡市场的不断增长,对高品质烘焙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虽然咖啡烘焙市场本身固有的特点以及烘焙机市场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磨咖啡的高速增长,但是也为烘焙机市场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首先,咖啡烘焙技术门槛高。烘焙过程是一个各项参数指标实时变化的过程,高度依赖烘焙师的经验和手艺。
其次,高品质标准化烘焙难度高、效率低。由于烘焙过程复杂,即便是经验丰富的烘焙师也基本难以做到每一次的烘焙品质的标准化,高品质烘焙的效率仍较低。
第三,烘焙机品牌两极化严重。国产烘焙机品牌价格较低,但产品设计及制造工艺欠佳,烘焙过程缺乏稳定性。国外烘焙机品牌像Probat,Giesen虽然技术和制造工艺成熟,但售价通常是国内品牌的十几倍,对于很多小型烘焙厂或者精品咖啡馆来说,投入成本过高。国内市场需要高性价比的咖啡烘焙机产品。
三豆客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技术驱动型咖啡烘焙机品牌,创始人周南称“咖啡烘焙是保证咖啡完美品质的核心步骤,我们旨在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技术创新帮助烘焙师更好的管控整个烘焙过程,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高品质烘焙的标准化,提升烘焙效率。三豆客要做品质比肩国际品牌,同时每一位咖啡爱好者又消费得起的自主烘焙机品牌。”
硬件方面,三豆客整机工业设计、电路、机械组件等都是研发团队独立完成,同时自主研发了多项专利技术保证烘焙过程的稳定,提升烘焙质量。如自主研发的无轴内锅设计以及锅内陶瓷涂层保证快速烘焙过程中咖啡豆的均匀受热,同时避免咖啡豆表面焦糊的产生。在品控上,三豆客全部零部件均是直采或自主设计委托加工,通过自有的组装线完成组装和调试。
软件方面,三豆客自主开发烘焙软件,通过电子模块与电脑、手机进行无线实时连接,记录温度、风门火力等核心参数,同时生成数据曲线图,帮助烘焙师更好的掌控烘焙过程,相比原有基于工业温度计等设备通过手抄的记录方式,效率大幅度提升。
此外,烘焙师可以通过软件积累不同烘焙效果的数据曲线图,生成各项参数,三豆客全自动系列产品根据参数设置自动完成整个烘焙过程。全自动烘焙机加上烘培过程的数据化有效降低了烘焙的技术门槛,同时实现了高品质烘焙的标准化,毫无经验的烘焙师也可以烘焙出高品质的咖啡豆。
相比其他竞争品牌,三豆客在产品品质及价格上形成了组合优势。周南告诉36氪,“三豆客研发团队基于在核电、航天工业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对整个咖啡烘焙过程的深度理解,相比国内品牌,我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品质和烘焙效果,相比国际品牌,借助国内优质的供应链成本优势,我们提供更低的价格。”
三豆客共有6款机型,烘焙量从300g到30kg,售价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满足客户的不同产能和效率需求。
目前,三豆客国内业务主要采取直销的模式,客户主要是烘焙师、精品咖啡馆、咖啡发烧友等。与烘培师等终端用户的直接沟通获得反馈帮助三豆客快速迭代、完善产品。第一款机型自2012年问世以来,至今已经迭代了14次。自成立以来,三豆客销售增速每年超过50%,累计销售机器超过千台。下一步除了在国内市场拓展连锁咖啡店以及烘焙厂客户之外,也会重点布局海外成熟咖啡市场。
创始人兼CEO周南曾供职于中核集团,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于航天科工集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