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汉仪字库完成1.5亿人民币融资 打造整套完整视觉解决方案商业体系

汉仪字库完成1.5亿人民币融资 打造整套完整视觉解决方案商业体系

提起“字库”,多数人的概念都相对模糊,但你对“宋体”、“黑体”和“微软雅黑”等字体一定不陌生,字库公司就是各类字体的版权所有方。引用一句中国经济周刊的评价:“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曾经规模庞大、但一直鲜为人知的行业。”
据悉,「汉仪字库」(后简称汉仪)近日完成了1.5亿人民币融资,由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领投,华控基金、长江浙商,杭州复林创业基金等跟投,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同类字库企业还有方正、文悦字形、造字工房等。
时间要追溯到1987年,方正的激光照排系统第一次在印刷业应用,意味着中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字模和铅字不再适用,电子印刷逐渐成为主流,所以许多公司开始生产电子化字库,创立于1993年的汉仪就是应运而生的公司之一。
但产字几个月,盗版一瞬间。在2008年以前,整个中国字库行业的行情很差,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字体电子化是个很繁琐的过程,从手写设计、成像、轮廓提取、包装、一笔一笔精细化加工、校对、测试到发布字体,周期极长。但字体往往一发布,就会有黑客解密,而后贩卖盗版。
汉仪现任CEO谢立群介绍:“那时候五块钱一张的光碟,可以下载几十种字体,谁还会买正版呢?”所以在早些年的时候,汉仪的一个重要策略是进军版权保护做得更好的海外市场。
2008年,国务院正式把“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为国家战略,政策逐渐规范,且伴随着影像、书籍、音乐等版权的正规化,人们的版权意识提升,字库这门版权生意渐渐回暖。在2015年后移动互联网成趋势,汉仪当即与手机QQ和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达成合作,将两者开发为C端下载字体的渠道。
经历了25年的发展,汉仪一共积累了800多款字体,变现方式主要是B、C端购买版权和为一些大公司定制字体。目前B端的购买版权的企业大概有5千家,定制字体在20家左右,客单价百万起,C端累计购买量近4千万,去年营收过亿。
目前汉仪除了设计师自研字体外,还有两种版权来源:一是通过举办“字体之星设计大赛”或者外部合作方式,买下“民间高手”的字体版权;二是开发IP字体,明星字体合作方主要有TFBOYS、郭敬明、井柏然、罗云熙、王菊等;影视剧字体则如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十里桃花体”。汉仪的首席技术官周红全表示:“字体想要有生命力,就要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尤其是年轻人。”
而在商业模式上,除了常规的版权费外,汉仪还在2015年孵化了子公司「汉仪传媒」,围绕“设计”这个核心能力,开发影视娱乐行业视觉设计、整合营销、衍生品设计等业务,想形成一套完整的视觉解决方案商业体系。此外,2017年,汉仪也与清华大学的教授陈楠,联合开发了一套商业化的字库产品——汉仪陈体甲骨文,既可以做衍生品的文化标签,也可以用于教育产品。
关于投资逻辑,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合伙人金城表示:版权是一个拥有行业红利的领域,因为国内版权保护的大环境只会越来越好。虽然最近二级市场有很大波动,但版权交易的相关公司股价依然坚挺。国内前几个月的“芯片事件”,让我们更加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现在大家生活和工作场景里都会出现很多汉字,如商品包装、户外广告、线上阅读、…而绝大部分场景里的字体使用方都需要获得版权方授权。做投资要顺势而为,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判断大势的前提下寻找优质公司;而创业公司想要成功,除了团队和模式之外,背后则一定要有行业的红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