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以“洗车”切入汽车后市场 「河马车服」想搭建车主端综合服务平台

以“洗车”切入汽车后市场 「河马车服」想搭建车主端综合服务平台

对于汽车来说,加油、洗车和停车,是三项最高频的服务。高频,意味着可以成为汽车后市场的流量入口。
近日接触到的「河马车服」就是一家新入局的自助洗车公司,打算以“洗车”切入汽车后市场,最终搭建一个车主端的综合服务平台。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目前已经在郑州、北京、武汉、佛山、合肥、成都和南宁落地,共有100多个点位,与碧桂园、保利、万科等多家大型物业签约,将自主研发的洗车设备投放在小区停车场,可以做到10分钟快速洗车、24小时营业、完全无人值守。
他们目前实行会员制,不限洗车次数,1个月38元,6个月149元,12个月298元。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APP“河马洗车”导航前往洗车点位、扫码洗车。
「河马车服」创始人兼CEO杨景峰介绍,之所以优先在小区布局,是因为小区具有天然的排他性,物业一般不会引进多家自助洗车设备;而且小区流量稳定、可以接受会员制;同时,小区人文环境较好,人为损坏设备的可能性较小。
 
在杨景峰看来,自助洗车能有效解决洗车行业的几个痛点。从需求端来看,传统洗车店排队时间长、洗车单价高、营业时间短,给车主造成困扰。从供给端来看,传统洗车店大概有50%-60%是人工成本,30%是物业成本,而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洗车越来越不赚钱。
针对这种情况,有两个解决办法:第一,提高单价做高端服务,但消费人群会减少;第二,降低人工成本,做自动或自助洗车。杨景峰团队选择了后者。
谈及为何不做机器全自动洗车,杨景峰说,自助洗车有几个明显的优势:
首先,自助洗车机占地面积小,仅需1-1.5个车位;一台自助洗车机成本只需1万,但自动洗车机均价可能是20万以上。这两个特点决定了自助洗车更能进行规模化复制,在小区、加油站、停车场、甚至在街边都可以铺设,场地不受限制,可以完全无人值守。
同时,从用户角度来说,接受自动洗车还需要时间,毕竟自动洗车设备技术还不成熟,容易对车身造成刮痕,有安全隐患。
“其实洗车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必要花个几十万的设备、搞什么AI去处理它。说白了,我提供大家一个方便好用的喷水的东西,给它泡沫和吸尘,其实对大家来讲就足够了。”杨景峰说。
 
当然,从过往案例中可以看到,客户对自助洗车机的抱怨多集中在:嫌麻烦、衣服和鞋会被水和泡沫溅脏。
对此,杨景峰说,他们设计的水枪喷嘴是扇形的,只要客户侧身冲水,水压强度可以保证把车身冲干净的同时,避免水花溅到客户身上。他们还在洗车场地铺设了蓝黄相间的格栅,高于地面5厘米,有集水作用,脚踩时不会溅水和沾湿鞋面。而且,用户可以在水枪的遥控按钮上切换洗车模式,不需要来回去洗车机上手动按键。
除了洗车机设计之外,河马车服的另一个竞争优势体现在,创始团队都是互联网行业出身,擅长软件应用开发,针对自助洗车这个生意,开发了一套智能物联管理系统,具备商务拓展(BD)、施工管理、运维、用户营销四大功能,可以筛选符合条件的小区、跟进物业进展、执行施工方案、辅助监测机器问题、根据用户付费行为进行营销等等。而其他自助洗车公司大多是个体户私人经营、加盟商参与,没有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运维效率较低。
河马车服目前的收入来源是洗车费,一个站点的日平均洗车数是12台,可以在半年内收回建站成本。
河马车服计划今年在全国15个城市投放2000个点位,继续搭建与大型物业、停车场管理公司、中石油、中石化、民营加油站、网约车出租车、汽修店等的合作。在单个城市达到500个点位后,打算做“代洗”服务,代洗工可以按需去小区的自助洗车点位帮客户做汽车精洗。之后,他们打算把车险、保养等车后业务也囊括进来。
而要完成以上这些计划,预计至少需要3000万人民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