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指静脉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燕南科技瞄准高安全场景

指静脉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燕南科技瞄准高安全场景

指静脉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中的一种,其原理是:在红外线照射下,血管中的血红蛋白吸收近红外光颜色加深,而手指肌肉、骨骼等其他部分都被弱化,从而显现出静脉。红外摄像头捕获静脉图像并提取特征,与特征库进行比对,完成身份识别过程。
指静脉识别的优势在于高安全性。指静脉特征已被国际公认具有唯一性,和视网膜相当;指静脉是对流动的血液进行检测,具备活体识别功能;指静脉特征并不像指纹、人脸等外露,不易被窃取。
燕南科技是一家指静脉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及团队组建,是指静脉技术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者,曾于2015年获达晨创投数千万元投资。
教育、金融银行、政府机构,是燕南科技的三大核心落地领域。
教育是燕南科技最早进入的领域,主要应用于考试的身份认证,包括教育考试、驾驶员考试、公务员考试等。
金融银行领域,主要应用于内控安全和ATM机等设备。内控安全指的是需要认证身份才能操作的业务流程,过去通常依赖于密码或指纹控制,指静脉的安全性更高,因而是一个正在兴起的替代市场。
政府机构领域,与金融银行领域的应用逻辑类似,也是为了保证需要身份认证的业务流程安全性。
商业模式上,燕南科技通过销售指静脉模组、产品等小型化硬件盈利,同时,也会根据应用场景,提供配套的软件平台,如教育考试认证平台等,与硬件产品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进行销售。
据了解,燕南科技年营收在数千万元,由于金融银行和政府机构是今年的新兴领域,经过前几年的测试磨合,有望在2019年取得较大落地进展。
谈及指静脉产品的落地场景选择,燕南科技CEO李向明介绍,目前指静脉主要有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两块,高端市场包括教育、金融银行、政府机构等,特点是对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极高。中低端市场目前主要是智能锁,对指静脉模块的安全要求略低。
燕南科技选择的是高端市场,主要原因是较刚需、技术壁垒高、毛利较高。没有重点做智能锁领域,主要是竞争较为激烈、利润不高,且目前指纹已经较好的满足了需求,指静脉在未来有多大空间还很不确定。没有重点做社保领域,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人脸识别在社保领域快速兴起,相比于指静脉,具有远程验证的优势。
目前,阻碍指静脉产品商业落地的因素,还包括成本高、体积大、功耗高等。指静脉的市场尚未打开,玩家也不多,国内提供指静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还有日立(中国代理)、微盾科技、鑫保泰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