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行业有怎样的联系

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行业有怎样的联系

当下,网络信息技术已经被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无法解决现实世界中实际物品、资产的转让问题。在多方机构之间传递数据、信息和价值都需要建构复杂且庞大的信用体系,以防范人为篡改、盗取数据的可能性。

供应链金融以企业信用作为基石,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数据存储模式采用“中心化”信用体系,依然存在内部风控风险。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化数据库,与供应链金融行业具有高度契合性。2020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发布首个区块链白皮书——《区块链金融应用发展白皮书》,其中提到“区块链的出现,使很多传统互联网中因信任力度和信任成本问题而难以进行线上融合场景有了融合创新的可能”。

Q1“区块链”是什么?

从性质上讲,“区块链”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等特征。正是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供应链金融坚实的信任基础,并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

Q2“区块链”主要应用于供应链金融的哪些领域?

1、可信数据与交易真实性证明:通过区块链与供应链场景的结合,可以从交易网络中实时或及时获取各类信息与数据。多主体数据上链后,依靠区块链技术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多维度数据间相互印证,能够提升数据的有效性及可靠性,降低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流程风险。

2、交易确权:区块链技术为供应链上各参与方实现动产权利的自动确认,并形成不可篡改的权利账本,以解决现有权利登记、权利实现过程中的痛点。以应收账款权利为例,通过区块链节点,核心企业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数字化确权。

3、智能合约:区块链作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执行提供自动化操作的工具,保障在满足条件时,货物、货权、资金、债权等资产转移的确定性,以及保障合约规定的其他义务和责任的执行,解决人工操作带来的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以及人工操作中的阻滞和风险。

Q3“区块链”给供应链金融带来了什么?

1、帮助解决跨地域、跨机构、跨系统的信任问题:区块链技术将多家协作机构共存于相互监督的场景下,核心企业的信用转化为数字凭证,使信用可沿供应链条有效传导,填平了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任鸿沟。同时降低了合作成本,实现信用打通。

2、降低内控风险: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运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并结合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做资金的自动清结算,帮助降低内控风险。

3、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在供应链金融链条中,企业间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至关重要,但目前各企业之间的信息孤岛增大了信息整合的难度。区块链技术将每个交易方变成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企业的各项资产、产品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网络中体现,提高了数据可信度,解决企业之间的信息割裂问题。

简单来说,区块链技术让中小微企业有机会拉上他们的大企业朋友来为他们背书,壮大了他们的“朋友圈”。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平台,将大企业信用传递给中小微企业,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信任成本、优化资金配置,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业务困境。

据麦肯锡测算,在全球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应用,能帮助银行的运营成本一年缩减约135-150亿美元、风险成本缩减11-16亿美元;买卖双方企业一年预计也能降低资金成本约11-13亿美元及运营成本16-21亿美元。可以说,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建立一种机制,它以不可篡改这一核心要素来规避风险,进而构筑公正、客观、可信的交易环境。

简单汇作为较早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科技服务平台,于2019年获得国家网信办金单区块链备案、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双链奖”十佳区块链应用企业以及CSCFIS中国供应链金融最佳金融科技运营企业等多个奖项,并于2020年强势入选中国产业区块链企业50强名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是惠及供应链上所有参与者的最好方式之一。通过完善并创新供应链应用场景,能够提高我国整体供应链企业的国际高竞争力,掌握核心知识产权,提升我国综合实力,使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新中牢牢把握领先优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