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芝麻科技:不断搭建线下数据平台 发展人工智能应用

芝麻科技:不断搭建线下数据平台 发展人工智能应用

美国的Euclid是一家提供线下实体店的客流分析服务的公司,其被认为是线下商店的GoogleAnalytics,而在中国有这样刚一家企业,早在2013年电商火爆的时候,他们却专注线下实体店面的服务,并创造了WIFI探针,包括欧莱雅、雅诗兰黛、宝洁、丸美等品牌都热衷这一产品。

创始人朱智,2014年初与美柚陈方毅、大姨妈柴可、有利网刘雁南等人一道入选了《福布斯》2014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不过,主攻toB市场的朱智并不像其他入选者那么出名。

2017年,科技的不断完善,“智能”与零售行业紧密集合,面对智能浪潮袭来,朱智认为,“未来是智能商业,智能商业的逻辑在于能够高效地去指导生产。”

朱智强调,商业的本质是求效率,智能化的应用可以提高效率,节省人工,加强营销能力。在商家们多种需求的推动下,整个行业的发展与伴随下,芝麻科技在不断搭建自己的线下数据平台,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

芝麻科技设备部署已超过2000座商场,全国累计覆盖移动端超7亿部,下月,致力为店铺管理附能的新品“有数+”将正式亮相市面。

融合线上线下 提升效率“芝麻很小,放一颗在眼前看不到什么。但抓一把在手里的时候,能闻到很浓郁的香味。”芝麻科技CEO朱智趣味地将数据形象化。

2013年的时候,电商火爆异常。而在那时,他却看到了线下零售潜藏着巨大的商机。朱智本是技术出身,擅长研究数据模型,对数据具备独特的敏感。于是,他将数据和线下零售尝试融合,芝麻科技便应运而生。最早基于客户需求,芝麻科技创造了WIFI探针。而那时大部分人不知道这到底是做什么的,简而言之,芝麻科技的初衷其实是给零售商赋能。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团队中有很多线下人才,朱智几年前创业就已入局零售行业。他们团队还开过咖啡馆,可以说是对线下零售有过一番深入调查。

2015年,芝麻科技与阿里达成合作,一起研究如何将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做融合。“未来是智能商业,智能商业的逻辑在于能够高效地去指导生产。”朱智强调商业的本质是求效率,智能化的应用可以提高效率,节省人工,加强营销能力。

在商家们多种需求的推动下,整个行业的发展与伴随下,芝麻科技在不断搭建自己的线下数据平台,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

创业许久自己并不孤独研究智能互联网卡和手机上各种元器件、信号、蓝牙,直至后来创立WIFI探针,芝麻科技尝试多方面地去寻找行业方向,挖掘机会点。在2013年中旬,国内媒体报道了Euclid的第一轮融资情况。芝麻科技发现远在异国的Euclid正做着和他们相似的事情,当下给了芝麻科技很多鼓励与信心,他们发觉自己并不孤独。

不同于芝麻科技,Euclid团队前身是谷歌,专攻线上。另外,美国的市场环境与中国也大相径庭,经营者对于数据或者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

芝麻科技在早期的时候借鉴了他们的理念,但又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与创新。后来,芝麻科技发展速度甚至超越了Euclid。

“中国人做零售并不比美国差,中国的市场环境也非常好,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情况,都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

随着新零售行业潮流的兴起,万千新想法逐渐渗透到整个市场,所有人都深知投入新技术的成本是值得的。

零售这门艺术需要技术和创新鉴于不断变化的零售环境,很多旧方法都不能再使用。以前开店靠路边,现在开店都驻扎社区,甚至还出现用零售的方法去经营餐饮。

“整个行业都在求变,这就是中国式创新的魅力所在。零售是一个艺术,要依托于新的技术和数据,再加上人的创新。”朱智认为数据的真正的价值是在于它能反映零售应该做什么,可能会发生什么,智能才是核心。

芝麻科技原先做的更像是软件服务,反映真实情况,但无法获取真正的价值。而现在,基于强大的数据基础,芝麻科技要做智能的客流分析,要知晓客流变化的原因。

今年,芝麻科技也会对整个产品体系做调整,在已构建的线下数据库、数据平台中,加入智能化,并招募和建设自己的人工智能团队。同样重要的是,芝麻科技也将继续拓展数据的纬度,降低成本,提高感知能力。

其实,早在2015年,芝麻科技就开始涉及人脸识别,但成本非常高,并没有落地。但是朱智相信人脸识别一定会成为又一个新的方式,芝麻科技已经将一些视频应用加入了研究日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