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平板电脑独特性和优势日渐受冷 踩准需求还能有所突破

平板电脑独特性和优势日渐受冷 踩准需求还能有所突破

问世不过几年的平板电脑,是否已经成为夕阳产业,是目前行业内不断探讨质疑的重要难题。在智能手机大屏化、笔记本电脑超轻薄化发展、智能电视观看网络视频等因素的夹击之下,平板电脑的独特性和优势被日渐冷落。平板电脑究竟还有没有发展空间?

国内很多企业的回答是:有!从产业具体参与者来看,华为、荣耀、小米这样的知名品牌在推出自己的平板产品线,台电这类生产平板电脑的垂直类厂商也在推出相应的产品。平板电脑看似日薄西山,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守望者。

平板电脑究竟在哪些细分场景还有存在必要性

毫无疑问,平板电脑已经是一个低频电子消费产品。从百度指数来看,平板电脑的搜索在2011-2013年年中一直都处于波动上升的态势,但是在2013年年中的那次搜索巅峰之后,迅速不断稳步滑落。不过在2017年却出现过若干个搜索峰值,最高的第一次搜索峰值甚至和2013年年中那次搜索峰值持平。

这个奇怪波峰表明,这个市场并非百无是处。即使是从理性的思考角度来看,我们也能在很多细分场景下找到平板电脑高频使用的情况:

1、最典型的使用场景是厨房、洗浴间、床和沙发。

床和沙发当然很容易理解,有时候用户不愿意打开电视或者嫌弃手机屏幕过小的时候,会躺在床和沙发上拿平板看剧。厨房和洗浴间则是这两年来更常见的场景,很多爱追剧、爱看直播的用户不仅仅满足于正襟危坐在电脑、电视前看剧看直播,更是把自己的使用场景延伸到了做饭、洗澡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女生为了追热门电视剧,很多男生为了看精彩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赛事直播,把平板放在厨房、洗浴间,在做饭、洗澡时解乏。

2、另一个使用场景是家庭中的儿童教育以及游戏娱乐。

对家庭中的儿童而言,给他手机显然不是那么现实。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会给孩子购买平板电脑。这和现在很多家庭内不安装电视、电脑操作对低龄儿童来说相对复杂或者是家长占据电视的时间更长不愿意交给儿童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家长会安装上一些教育类应用帮助孩子学习,在学习之余给孩子播放音乐、动画片等,有时候甚至会给孩子安装一些简单的游戏。平板电脑不但承担起了教育功能,还有一定的娱乐功能。

3、最为少见的则是办公场景。

我们过去在《纸牌屋》等美国政治剧中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政府发言人手持平板电脑给总统看最新的舆情。实际上这个场景的确存在。2015年,美国军方就曾斥资2200万美元用于购买iPad,200万美元用于购买Surface/Windows平板,200万美元用于购买Android平板。不仅如此,平板电脑对很多媒体从业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办公工具。比方说,采访提纲以及一些策划方案可以放在平板内作为预览。这也是无纸化办公趋势下很多人的选择。

当然,办公场景在国内的环境中非常少见,国内平板电脑市场目前主要还是以娱乐为主。这也是国内平板市场的主要探索空间。

苹果份额正在缩减,三星、华为份额正在上涨

市场研究公司IDC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遭遇了连续第10个下滑季度。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3620万部,较上年同期的3960万部下滑8.5%。此前五个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跌幅都达到了两位数百分比。

全球前两大平板电脑制造商维持住了他们的位置:苹果公司排名第一,三星电子位居第二。前五大制造商占据了整体平板电脑出货量的60.2%,高于上年同期的57.3%。

苹果第一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为890万台,再次同比下降13%,市场份额下滑1.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3个季度下滑。三星第一季度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基本同比持平,市场份额增长1.3个百分点。

华为、荣耀这一季度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增加了70万部,份额增长2.3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平板电脑制造商,领先亚马逊和联想。在前五大制造商中,只有华为在第一季度实现了出货量的增长。而荣耀系平板自2014年至今持续推新,也始终保持着逆势生长的姿态。

苹果销量下滑,华为、荣耀、三星销量增长并非没有理由。今年3月,苹果推出了一款没有任何名称后缀的9.7 英寸 iPad,这款平板搭载的是A9处理芯片。9.7 英寸新iPad的作用就是取代399美元的iPad Air 2,但是前者的厚度和重量都要高于后者。这款2000元档的平板电脑产品吸引力正在下降,而且苹果在iPad Mini产品线上缺少2000元档的产品。

苹果iPad产品线设置明显不够合理,出现了产品线空窗区域,这反倒是为安卓平板提供了挤占其市场的空间。而且真正细细比较的话会发现,如今国内2000元档国产安卓平板电脑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

小米的平板产品集中在1000元左右,其他平板的平板电脑大多是山寨品牌或者是其他知名手机的平板产品,后者产品线单一选择空间有限,所以基本也就只剩下了华为、荣耀的产品线能供选择。

今年10月初发布的荣耀Waterplay防水影音平板定位在2000元档位,和苹果今年3月推出的9.7寸iPad相比,无论是价格、功能都非常接近,而且性能配置同样不俗。很大程度上可以抢占iPad在2000元档位的市场。

平板并不是夕阳产业,踩准需求还能有所突破

某种意义上看,华为、荣耀和三星的增长,恰恰是分别适应了娱乐场景和办公场景的消费需求。综合来看,想在低迷的平板市场中取得成绩,并非不是没有可能。主要还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1、特定的需求和功能上做到极致,比如说防水、音质、办公;

三星的Tab S系列一直都带有一只笔,这只笔给商务、办公场景有一定的增分。而荣耀Waterplay防水影音平板,主打“防水+影音”,不仅加入IP67级防水功能,且配备4个高品质扬声器,与哈曼卡顿音效进行深度合作,配置和品质都比较优秀,是一款高端旗舰产品。

从这个设计理念来看,就会发现,它其实抓住了平板电脑目前主流的几个使用场景。比如说音质实际上主要是为了保证影音功能,毕竟目前用户使用平板电脑基本都是在娱乐场景之中。

之所以要做防水功能,正是因为无论在厨房、洗浴间,还是熊孩子玩平板,都容易导致平板进水损坏电路,但是防水功能的存在恰恰可以防止这个问题。

2、满足不同功能细节以及不同价位段的用户需求;

仔细去看荣耀的产品线就会发现,荣耀平板产品线覆盖了599元到2000元以上的价位段, 2015年荣耀三款平板齐发,2016年持续推新,一年时间迅速跃升至国内安卓平板第一的位置,随后2017年5月发布荣耀畅玩平板2,奠定了其在千元平板领军地位。现又推出2000元以上的旗舰机型。基本能够覆盖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不仅如此,在功能上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年轻的用户群体要娱乐、影音可以选择荣耀Waterplay这样的平板,商务人士要工作和大续航也能选择通话平板,这些做法让用户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细分。

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平板市场,苹果、三星、联想三大厂商的出货量都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荣耀系却在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中逆流而上,出货量不断增长,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成长并畅销,主要得益于在技术上的创新和对用户体验方面的不断深耕。

如何从生活场景等层面入手,带给用户高质量的体验、满足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是荣耀Waterplay的发布也能给予国内厂商品牌发展平板市场的积极启示,也是对整个平板电脑市场行业的重重一击。

平板电脑过去几年虽然有所沦落,但在大环境中坚持自己做产品的思路,还是能取得应有的市场成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