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智医助理”机器人医考成绩揭晓 考生中属较高水平

“智医助理”机器人医考成绩揭晓 考生中属较高水平

11月6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正式发布了“2017年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临床综合笔试”合格线,“智医助理”机器人的测试成绩同步揭晓。在本次测试中,科大讯飞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智医助理”机器人取得了456分的成绩。这一成绩大幅超过临床执业医师合格线(360分),在全国53万名考生中属于较高水平。

中国医改问题受国家各级组织关注,老百姓也深受医疗资源不均困扰。在安徽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下,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了“智医助理”机器人,在两个月前参加了医考,希望以参加2017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测试为阶段性目标。

考试中,公证机构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监考员共同见证了机器人测试过程。测试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指定的考场进行,现场严格遵循了机器人参加测试的几大原则:考场内断网、无信号,“智医助理”在监考员和公证员的监督下完成考试,全程录像确保无作弊行为,公开、透明地参加测试。

据科大讯飞资料表示,在2天4个单元,每个单元150分钟的测试中,“智医助理”机器人的实际答题时间分别是17分36秒,13分46秒,15分09秒和16分44秒;总分456分。表现出高水平的快速答题能力。

国家执业医师考试考查考生对医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难度可想而知。

医考中的全新试题中实际案例题的比例不断提升,智医助力不能只依靠计算机的记忆能力和快速检索能力来答题,其中包括了对于题目的理解、表达,“智医助理”机器人本次顺利通过综合笔试测试,进一步验证了研发团队在认知智能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

如何让人工智能像人一样“答题”?

从科大讯飞官方提供的资料中,阐述了智医助理的学习训练过程。

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为两级四类,共有24个类别。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是报考人数最多、难度最大的考试,分为实践技能和综合笔试。综合笔试一共有600道客观题,考生在2天内分4个单元完成,每个单元150题,考试时间为2.5小时,考试内容涵盖基础医学、医学人文、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综合四大类,涉及11个基础综合课程和13个专业综合与实践综合课程,约2700个知识点。综合笔试的题型从形式上可分为“知识点”型和 “病例” 型。考试大纲强调对医师临床思辨能力的考核,因此近年来综合笔试中“病例型”考题的占比达到了50%以上。

“智医助理”在多个技术研究上进行了攻关:

首先,传统上基于搜索的方案,和构建结构化知识库的方案,面对纷繁复杂的医学知识都明显能力不足。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的知识图谱技术也不足以满足描述医学知识的需要;以三元组为基础的半结构化知识图谱优点是比较符合人的直观、容易理解,但是知识图谱在描述能力上存在不足,其构建需要专家耗费大量的时间,扩展更新维护都非常困难,所以并不适合执业医师考试这样的大规模复杂任务。

为此,讯飞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整套“语义张量”方法,针对医考需求,利用“多语义深度学习”方法通过学习人民卫生出版社五年制医学本科的全部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资料,获得医学领域张量化的的概念表示和关系表示,让机器拥有了庞大的医学知识库。

其次,运用医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是第二个挑战,这是能否做对考题的关键。讯飞提出了包括“关键点语义推理”, “上下文语义推理”, “证据链语义推理”在内的多尺度融合推理算法,让机器具备了词汇、句子、段落间的多层次推理能力。

答题时,“智医助理”通过自主思考首先对题干和选项进行全面分析,在拥有的医学知识库中为每个选项寻找成为正确答案的可能证据,衡量评估题干、选项和证据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和可信度,最终对各个选项证据得分进行综合决策,得出考题的答案。

这两部分组成了“智医助理”系统的核心引擎,使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具备了高效的知识表示能力和深入的运用知识进行推理的能力。

参加医考测试是对计算机在语言理解、知识表示,联想推理能力和决策判断能力等方面的重大考验。本次“智医助理”机器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证明“智医助理”机器人已经有能力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医学知识体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自主学习和运用医学知识解决医学相关问题的能力,验证了科大讯飞和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各项核心技术的领先水平。

辅助型医疗机器人的大作用

在国家严重不均衡的医疗能力境况之下,基层医疗的能力越发落后、效率低下,这使辅助型医疗机器人可以在医疗过程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在安徽省旌德县的扶贫工作中,分级诊疗计划重要的一项就是为基层布局医疗机器人,但在这类医疗机器人布局的过程中,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因为基层的设备缺失而导致病人的医学数据无法获取,因此,中医类的常见慢性病的治疗反而方便落地,以智医助力的功能来看,智医助理可以非常好的弥补西方医学的治疗缺憾,并且有效的增加病患判别的准确度。

此次智医助理成绩公布,对于讯飞医疗是再一次的激励,讯飞在医疗口布局多时,有技术优势,也有优势的落地渠道,但讯飞并不想单独突出某些单一的病种诊断能力,而最终的目标是搭建AI医疗的平台。

讯飞医疗的总经理鹿晓亮曾解释到,“医疗这个行业第一个特点是专业,第二个是兵种多,因此一个公司不可能做齐全的,讯飞还是希望能够建一个平台,当然前期肯定是要跟政府一起来合作推动这个事情,但这个平台上绝不是讯飞一家在玩,也不只有讯飞一家的应用,其他公司单点突破的技术都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一起应用。”

鹿晓亮清晰的知道,如果做AI医疗的平台,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也不是说讯飞一家去联合政府就能做好。除此之外,落地的时候,还要解决刚需,确认商业模式。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技术跟商业模式要通过在探索中才能下结论。

“我们现在也是在推动过程中,像讯飞这样有技术的基础,有一些社会资源,有其他一些品牌资源,讯飞是最有可能把这件伟大的事情做成的。”鹿晓亮坚定的说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