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巨头们的投资逻辑 八家巨头联合增资30亿元入股新乐视智家

巨头们的投资逻辑 八家巨头联合增资30亿元入股新乐视智家

一周内乐视网有三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其背后原因是新乐视智家迎来腾讯、京东、苏宁与TCL等八家巨头联合增资30亿元入股的消息不胫而走。

客观地说,这次联合增资让许多心灰意冷的乐视投资者眼中重燃起一丝希望。乐视危机自发酵以来,经历了贾跃亭出走、连锁债务承压、贱卖资产抵债、及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等连环暴击,无论是品牌声誉还是业务体系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害,供应商望而却步,投资人敬而远之,连乐视自家人都嗤之以鼻。

30亿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对于急需重新盘活业务的新乐视智家来说,30亿的流动资金无疑是杯水车薪,但就投资人入场来说这至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然而,八家入股资方一共才增资30亿,平均每家分摊不到4亿,他们当中不乏有京东系、苏宁系以及腾讯系的身影,如此小手笔的投资未免有些「寒酸」。

这说明巨头们对于新乐视智家的发展还是趋于保守的,联合投资意味着大家都认可新乐视智家还有一些价值,所以拿出点小钱试试水,如果赔了也仅仅是一次小的投资失利,万一要是做起来了那不是皆大欢喜?联合增资既是出于投资人分散风险的考虑,也是一场「赌局」。

巨头们的投资逻辑

巨头们战略投资新乐视智家幕后的重要推手就是已经离任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因为新出现在联合增资名单中的投资人,或多或少都和孙宏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没有孙宏斌的推波助澜,相信这笔投资没有那么容易拿到手。

众所周知,孙宏斌在入局乐视体系之初,就一直看好新乐视智家智能电视业务,相比于其他的乐视汽车、乐视体育来说,新乐视智家是乐视网为数不多的「现金奶牛」之一。乐视危机爆发以后,新乐视智家一直是孙宏斌想要力保的板块,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没错,根据最新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透露,单是新乐视智家的营收就占乐视网上半年总营收的83%。

新乐视智家目前主要从事智能电视的研发,也是乐视体系中为数不多的硬件制造板块。况且自乐视电视上市以来,业务规模成长迅速,已经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用户群体,最关键的是各投资方看好未来几年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可能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小高潮,这才是巨头们投资背后思考的逻辑。

当然,除了解决新乐视智家的资金问题以外,寻求战略合作也是新乐视智家重整旗鼓的重要举措。相较于去年年初300亿的估值来说,本次融资方案新乐视智家的估值只剩下区区90亿元,缩水了将近7成,为了快速挽回市场品牌和信誉,降低负面新闻的影响,重新赢回用户的信心,与各方资源进行深度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乐视网要「咸鱼翻身」?

新乐视智家此次联合增资后,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的持股比例从40.31%下降至33.46%,显然无论新乐视智家未来发展如何,乐视网的话语权将会越来越低。

一方面,如果新乐视智家发展势头迅猛,必将引来更多巨头的战略投资,如此一来将会进一步稀释乐视网的股权份额,大股东的位置是保不住的;如果新乐视智家发展情况不理想,新乐视智家估值会进一步缩水,股权将会成为烫手山芋,乐视网变卖新乐视智家股权用来抵债也是情理之中。

笔者认为,目前谈到乐视网「咸鱼翻身」还为时尚早,毕竟老贾挖的坑不是那么容易填的。但乐视网最坏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这30亿不仅仅是一笔「救命钱」,更是一个信念,一个希望。保守估计,新乐视智家依然是乐视网主要的业绩支撑,有了流动现金流和资方之间的战略合作,至少能够重启已经停滞的业务,主要目标就是在未来几年减少亏损甚至是持平。

重拾市场信心是乐视网的当务之急。因为摆在乐视网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如果持续几年亏损最后可能会面临证监会的强制退市,因为创业板是没有ST机会的,加上创业板不能借壳,连保壳的余地都没有,在新乐视智家上孤注一掷显然是不现实的。

可以肯定的是,乐视去贾化基本上尘埃落定。孙宏斌即使已经卸任乐视网董事长但也不可能全盘放弃乐视,至少会想尽办法保住原乐视体系中一两个有价值的板块,最好的情况是新乐视智家「满血归来」,乐视网逐步进入发展正轨,当然这一切都是猜测,乐视头顶上的乌云并未散去。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对于乐视网的未来你怎么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