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小灶能力派:解决“高校就业难”问题 获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小灶能力派:解决“高校就业难”问题 获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18 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 820 万人,再创历年新高,连续戴了几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帽子,今年仍没能摘掉。一方面,校园教育与岗位需求脱节,且大学生群体职业意识不足,职业技能相对较差;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速度快造成了岗位的频繁更迭,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补给不及时,导致高校输出的人才不能为企业所用。
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就业难问题给“职前教育”带来了新的机会。职前教育平台「小灶能力派」就想解决“高校就业难”的问题。据悉,小灶能力派近日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 Pre-A 轮融资,由原子创投领投,璀璨资本跟投。此轮融资后,小灶能力派将用于课程研发和强化服务。
继去年 11 月份的报道之后,小灶在授课内容和课程模式上均有更新。此前小灶主要培养求职技能,即重点放在垂直行业的知识普及、简历制作和面试培训等,但这种培训属于“临门一脚”,难以提升硬实力。由此,小灶以市场、运营、财务、商业分析等为主题,扩大课程内容,开设认知启蒙、通用技能、专业技能和求职能力四种课程,想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小灶的课程模式主要有三种,分为轻课、训练营和微职业课程。音频形式的轻课以启蒙和扩充知识面为主,价格在百元以内,主要用于引流;训练营模式稍重,增加了督导服务,价格在几百元,是微职业课程的雏形。
微职业是小灶的主打课,以六周为一个周期,根据合作企业的实际需求,以项目制让学员在实操中锻炼能力,客单价在七八千元左右。目前开的课程是商业分析课,学生先通过线上录播课学习和小组作业方式建立核心技能,再以小组为单位为企业委托的真实项目输出成果。在项目结束后,企业会对实践成果做反馈和打分,并生成实践报告。据 Mandy 透露,五期商业分析课的完课率都在 88% 以上。
小灶的创始人Mandy告诉36氪,学生最大的问题在于学习的技能没有与职业环境接轨,所以小灶的所有课程都是根据企业所需要实际能力定制而成,和真实的职场工作内容更打通。其课程也主要是由各个垂直行业内的资深工作者开发并教授。
职前教育的市场很大。2017 年,我国大学生职前培训规模约为 30 亿。有将近 500 万的付费用户,客单价约为 4000 元,分为职业规划咨询、技能培训、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三个部分,但渐有形成一体之势,36氪曾报道过的就有职业蛙、Unicareer、ACE(爱益思)等都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小灶也在试探延伸产品,将服务流程做得更完备。在前端,小灶正在开发职业测评产品;在后端,实践能力较强的学员也有机会得到实习机会。目前,小灶官方签约合作的企业既包括京东、携程、美团点评等互联网企业,也有百威英博、美世咨询等海外公司,总计 3000 多家企业。
而从数据上看,小灶上线两年时间,积累的垂直粉丝超过 80 万,付费用户超 2 万名,覆盖大学生数量超过百万,2017 年复购率 40% 以上。
Mandy认为,低年级化和下沉化是职前教育的趋势。在小灶覆盖的学员中,非毕业生的人群占 60% 以上,低年级的学员越来越多;同时,人群下沉趋势逐步体现,非一本院校报名学员占比 15% 以上。之前固有的观念是高年级学生急于就业才做职前培训。但事实上,职业技能培养需要未雨绸缪,一旦传统观念被打破,低年级人群涌入职前教育,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快速爆发期。
此轮融资后,小灶将加速微职业课程的推出,增加所覆盖的职业领域。与目前大学生职业教育普遍着眼于金字塔尖学生的企业不同,小灶想拓宽覆盖人群的广度,无论是一本、二本还是专科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能力提升课程,解决大学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不对等的矛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