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资金大笔流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 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表或早已硝烟滚滚

资金大笔流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 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表或早已硝烟滚滚

2018年,“共享经济”已经难现2017年的辉煌,同属于2017年出道的“人工智能”,依然势头正旺。
这一年,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围棋世界冠军、无人超市开店,自动驾驶汽车不断“上路”,人工智能不断变换着身份成为各类日常新闻的主角。
那只在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煽动翅膀的蝴蝶,是2016年在游戏业、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三个领域全面开花,引起股价暴涨8倍的英伟达。这家以设计显示芯片和主板芯片组为主的半导体公司,瞬间在海内外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龙卷风。
这场龙卷风出现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资金大笔流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研发智能云服务器、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的寒武纪科技,刚成立一年就获得阿里巴巴投资,A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英特尔不敢落后,迅速向地平线机器人投资1亿美元,不久后就宣布年底将量产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初创团队ThinkForce获投资6800万美元等。
当时国内以人工智能芯片为核心的创业规模公司还有18家,成立时间大多只有1年,大多数都完成A轮融资。比起很多创业公司幸福太多了。
它们的幸运之处在于选对了方向。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国内政策支持下,资本涌入也就不难理解。即使国外没有明确政策支持,人工智能芯片也是赚小目标的好入口。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市场需求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44.7亿美金,随着包括谷歌、脸书、微软、亚马逊以及百度在内的巨头相继入局,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57亿美金,2020年有望突破百亿大关。
而在目前的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分为两大门类。一个是面向云端数据中心的芯片,另一个是面向终端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
其中,面向终端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的还在孕育霸主。面向云端数据中心的芯片霸主企业则是一举掀起“龙卷风”的英伟达。有报告显示,世界上目前约有3000多家AI初创公司,大部分都采用了英伟达提供的硬件平台。这也是英伟达的股价可以从30美元迅速飙升至255美元的主要原因。
今年5月,市场研究公司CompassIntelligence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表中,英伟达、英特尔分列冠亚军,谷歌排在第6名,中国企业华为、寒武纪、地平线,分列12、22、24位。
榜单上有底气的英伟达位居第一不难理解,而英特尔则是纯粹以大打收购战将自己挤到了第二名,这让一手生产出伟大棋手“阿尔法狗”的谷歌很不服气。在5月I/O大会上,谷歌再接再厉发布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并宣称其性能比去年的芯片提升8倍之多。坐等提一提位份。
国内的华为也是不遑多让,在10月份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的两颗人工智能芯片剑指“芯片之王”。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对于明年的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表,国内外企业早已经出现硝烟滚滚。
毕竟,Tractica研究所发出分析数据:到2025年,AI年收入预计将达到368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2500多个小目标,对于有追求的企业家,小目标自然是实现得越多越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