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光速中国新一期美元基金完成5.6亿美元募资 要成为“倒金字塔型”VC

光速中国新一期美元基金完成5.6亿美元募资 要成为“倒金字塔型”VC

据悉,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光速中国”)新一期美元基金于今日募资完成,规模为5.6亿美元。该期基金是光速中国继2016年7月完成第三期美元基金和第一期人民币基金后的最新一次资金募集,也是这家VC自2011年底从光速全球基金独立出来后最大规模的募资。
过去四年以来,光速中国美元基金早期投资的公司里已成长出美团点评(HK:3690)、拼多多(NASDAQ:PDD)、中际旭创(SZ:300308)、拍拍贷(NYSE:PPDF)、融360(NYSE:JT)、联络互动(SZ:002280)6家上市公司。多家公司并购退出,包括精准营销广告服务平台MediaV被奇虎360收入囊中,移动社交软件FaceU也于2018年年初以3亿美元的价格被今日头条收购。此外,仍在持续发展的明星公司还包括:满帮集团(运满满)、小鹏汽车、途家斯维登、房多多、商米科技、企鹅杏仁(杏仁医生)、樊登读书、小鱼易连、e成科技、小黑鱼科技、禾赛科技等。
“此次募资过程中,LP注资意愿非常强烈。一共历时不到三个月,意向投资额接近基金规模的两倍,最后我们还是控制了规模。”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说,“尽管这是光速中国历史上体量最大的一支基金,但我们聚焦消费互联网、‘互联网+’和企业服务硬科技的视角不会改变,专注早期并将75%以上精力放在A轮的定位也不会改变。”
据介绍,除了将继续在上述三大领域、早期阶段投入于中国市场的优质创业企业之外,完成新一轮募资后的光速中国还计划扩大对被投企业后续融资轮次的追投、强化光速品牌全球化投资布局,以及推动内部年轻化、平台化制度的建设。
规模扩大是为了更好地投早期
近年来,美元VC机构的规模连年扩大并不罕见。不少原本专注早期投资的VC在有了较好的业绩回报后,便能吸引市场中更多的资金。从而,扩大机构规模,在投资轮次上逐步“向后走”,涉足更大金额的中后期投资,并获取更多的基金管理费。
然而,光速中国此次的募资却不能视为其“向后走”的信号。
与前几期基金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光速中国将新基金中的2亿美金设定成为了追投基金。据韩彦介绍,这2亿美金为持续加注在A轮、B轮期间投资的企业所准备,“规模扩大是为了更好地投早期”。
韩彦介绍,光速中国的前三期美元基金中尽管产出了多个高回报的退出案例,但往往到被投企业的C轮、D轮融资时,就会因为机构资金有限而无法持续投入,占股比例难以提升。“加上目前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融资节奏比PC时代要加快很多,光速中国扩大资金规模、设立追投基金,是为了能够更从容地支持我们看好的企业,使其在后续融资时能更加从容不迫。”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坚持投资早期企业基于光速中国前三期美元基金较好的表现。根据公开数据,其2012年1.68亿美元的一期基金共投资19家企业,其中,已有中际旭创(SZ:300308)、拍拍贷(NYSE:PPDF)、融360(NYSE:JT)三家上市公司,此外,包括途家斯维登、房多多的市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满帮集团接近100亿美金。二期和三期美元基金也不乏像拼多多、FaceU、小黑鱼科技等明星企业。
“投资的精准度源自光速中国敢为人先、不搅热水、赌大事情的原则。”光速中国将自己的投资策略总结为:“紧凶型”。这是德州扑克的一种打法风格,选手有限投入,凭借打该打的牌、冒对的风险、赌大的回报,押下重注。“赌值得赌的商业模式里最强的人,尽管对项目要求高,但一旦要投,就下重注。”
正因此,韩彦否定了光速中国将在扩大规模后“向后走”的猜测。光速中国最想对标的机构是1995年成立的BenchmarkCapital。
已有20余年历史的Benchmark是一家逆潮流而动的美国经典VC。它一直保持着极为精简的团队,很长的时间里,都只有5个合伙人。同时,Benchmark对基金的规模有着强迫症式的偏执,单支基金保持在5亿美金,并非常专注早期投资。有限的规模、早期定位逼迫其合伙人必须始终冲在一线,斗志旺盛、行动快捷。Uber、Twitter、Snapchat、eBay,Instagram,Yelp等美国互联网明星企业的早期投资人中都有Benchmark的身影。
“我们是要做大,但做大的方式不同。不是AUM(资产管理规模),而是影响力。”韩彦说,“最终光速中国的成功是要靠我们A轮投资的公司质量。我们希望,通过继续努力,未来中国市场里全年最该投的10家A轮企业中,有一半能是光速中国投的。”
未来的世界级企业在中国
从2008年入行至今,韩彦已在中国一级市场做了整整十年的投资。对于最新一代创业者,他最大的感受是“世界级的视野”。
“过去十年,中国尽管出现了华为、大疆这样走向全球的私营企业,但大多数的成功企业还是面向中国市场的。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大规模出现世界级企业的开始。”韩彦认为,投资机构是否能够帮助创业者走向世界市场已成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原因在于:第一,中国创业者在产品、技术、勤奋度、视野上已经达到世界的一流水平,“过去面临BAT的格局,被炼出来了”;第二,目前与服务、硬件、技术相关的创新是在世界层面同步发生的,“copyfromU.S.”已成为历史,中国创业者在创新上将面对越来越多全世界的竞争者。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称,未来,中美之间的商业竞争将会是硬科技的竞争。“光速中国在早期抓住了像美团点评和拼多多等互联网大平台机会,同时在2009年就开始布局企业服务早期投资,已经有两家独角兽公司上市。4年前投资的云计算光通讯企业中际旭创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于去年成功在A股上市。未来光速中国会加大在企业服务,尤其在硬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包括半导体芯片,光通讯,核心硬件,无人驾驶。这次募资LP投资人也非常认可光速中国团队在企业技术和硬科技方面丰富的行业背景和经验。”
此次募资也将成为深化光速品牌全球布局的契机。“光速中国的主战场在中国,但我们希望通过光速独有的全球视野帮助被投企业走向世界。”宓群说。
在光速品牌下,有光速中国、光速美国(包括以色列地区投资)和光速印度三家独立机构,各自独立募资、决策、投资。但较为特别的是,光速的这三家独立机构又同时保持着信息沟通的紧密度。例如,三者年会都会一同举行;投后服务、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后台服务部门互相协同、全球联动;每个月三地的投资团队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交流各自的行业研究、市场动态、投资情况等。
韩彦介绍,在服务被投公司拓展全球市场这件事上,光速中国已经开始了尝试,并计划在新的美元基金募资完成后进一步加强。“被投企业中,DotC孵化了印度的今日头条NewsDog;合并后的满帮集团,开启了在印度的布局;人气博主于小戈和光速美国投资的时尚品牌也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
“以移动社交app为例,光速美国投了Snapchat,光速印度投了ShareChat,光速中国投了FaceU;以旅游行业为例,光速中国是途家的A轮投资人,光速印度是OYO的天使轮投资人。当一家机构没有世界范围的认知度和资源的时候,是无法保持对全球创新的敏感度,也无法充分帮助创业者。”
要成为“倒金字塔型”VC
自2011年底,宓群、韩彦团队从光速全球基金独立出来后,“成为最优秀年轻人的平台”就是光速中国在VC机制管理上的终极目标。
这源于管理层对于一级市场现有VC晋升机制、利益分配的观察和体验,以及对于留住优秀年轻人就是掌握行业核心资源的认知。
曾有人如此描述市场中普遍的科层化基金管理方式:类似古代皇帝上朝。文武百官(较低层级的VP、投资经理等)准备好各自领域的奏折,皇帝(管理合伙人)往那儿一坐,百官再开始依次禀报,最后等皇上做决定。
在韩彦看来,行业中太多的年轻从业者,“只有入场券,没有出场券”,更别提利益分配了。对于以“人”为核心资源的投资机构而言,过于稳固的金字塔型结构,带来了上升空间不足、难以留住优秀年轻人的实际问题。
从光速全球独立后的七年间,为了打破行业内的文化窠臼,光速中国在内部制定了一系列以“透明”为核心的管理机制——
第一,做投资不分层级,所有投资团队的人员都拥有可以决定项目投资与否的“Silverbullet”(银色子弹),且都能成为被投企业的董事;第二,包括创始合伙人在内,所有人的业绩在后台系统中完全透明;第三,每一个不同岗位上的人员拥有完全透明的贡献值,并以百分比明确;第四,根据贡献值比例来分配利益,做到“全员carry”,也做到奖罚分明。
“在极度透明、互相成就的机制下,年轻的投资人也将长成出色的合伙人,将光速中国的品牌传承下去。”韩彦说,“尽管目前我们也还处在金字塔形结构的阶段,但终极目标是不变的,就是成为一家吸引最优秀年轻投资者的倒金字塔型VC机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