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蓝箭航天正研制首款民营火箭液体发动机及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

蓝箭航天正研制首款民营火箭液体发动机及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

据悉,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燃气发生器首轮点火试车成功。
蓝箭航天表示,本轮试车在蓝箭航天自建的热试车台完成,先后进行了多次试车,通过了高低工况、高低混合比等状态考核,达到了预期目的,试验验证了燃气发生器设计和工艺的正确性以及制造质量,同批产品将用于涡轮泵联试和整机试车,推进“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研制。
蓝箭航天是此前报道的一家民营火箭制造研发商,创办于2015年6月。目前,公司正在研制首款民营火箭液体发动机及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
蓝箭的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名为天鹊(TQ-12)。2018年3月,“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设计工作完成,9月1日短喷管推力室交付。9月27日,蓝箭航天天鹊(TQ-12)短喷管推力室在其湖州自主建设的试车台进行了20秒的短程点火试车并取得成功。
如此前在《逐梦万亿太空市场:拆解中国版SpaceX们》一文中提到的,在中国有可能最终取得成功的火箭公司很可能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的火箭公司:①要有明确运载能力的主力箭型;②具备合理的降低成本技术路径;③发动机自研。
其中,发展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是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自研液氧甲烷发动机成为普遍被认可的方案。国外,SpaceX、BlueOrigin均选择了这一模式,希望通过回收火箭,维修再多次利用,分摊硬件成本。据SpaceX发布的数据,如果回收并低成本重复使用猎鹰-9的第一级,可降低发射成本30%,如果第一级和第二级都能回收并低成本使用,则可降低发射成本40%以上。
当前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认为,自研液体火箭发动机是一个最佳方案。目前来看,液体火箭发动机主要有四种方案,即液氧煤油、液氧液氢、液氧甲烷、偏二甲肼/四氧化二氮。液氧甲烷因为燃烧低积碳、适合长时间飞行、相对高的比冲(高于液氧煤油,但低于液氧液氢)、燃料密度高、易储存、星际燃料充裕等因素,成为包括SpaceX、BlueOrigin、蓝箭、星际荣耀等多家公司重点考虑和选择的方案。
现阶段,国内液氧甲烷火箭方向,第一梯队的蓝箭、星际荣耀两家公司关注度最高,两家公司均已做液氧甲烷发动机及火箭为重点。此外,第一梯队的零壹空间亦有表示将涉足液体火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