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UCloud正式入局产业互联网 将启用中文名称“优刻得”

UCloud正式入局产业互联网 将启用中文名称“优刻得”

继阿里云宣称“被集成”、“不做SaaS”;腾讯云开放数据中台后,国内另一公有云厂商UCloud也公布了最新的战略动向。

5月28日,UCloud在北京召开的用户大会上正式宣称其入局产业互联网,并针对智慧城市、智能互联汽车、智慧媒体、新零售、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制造七个行业推出解决方案。

另外,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还宣布公司将启用中文名称“优刻得”,并发布“优刻得中立云,不和用户竞争的云”品牌标语。

在会后的采访中,针对“不和用户竞争的云”这一定位,UCloud联合创始人兼COO华琨表示:“一些特定领域巨头自己也在做,这会对客户带来顾虑。”

华琨谈到了AWS在美国的状况。由于亚马逊本身业务涉及电商,因此,美国排名前十的零售电商公司都未采用AWS的服务。对照国内来说,相较阿里之于电商、腾讯之于游戏,UCloud就想用“中立云”的方式,吃下与BAT合作阵营以外的客户。

“巨头不可能把行业里的所有公司都投了,所以其余的客户就要想,怎么选一个跟我业务没竞争的伙伴。”华琨说。

提出“不和用户竞争”,这样的策略可以看作UCloud抢占市场的一种方式。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已被BAT等巨头盘踞,根据IDC5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的最新排名,阿里、腾讯、电信、AWS、百度跻身前五,共吃下了国内73.6%的份额。

产业互联网是UCloud寻求突围的另一方向。

今年4月,UCloud在上交所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根据其招股书信息,其用户分布前四大行业分别为移动互联、互动娱乐、企业服务、传统行业,简言之,互联网与游戏客户占据了UCloud营收近一半的规模。

 

然而,互联网红利见底、游戏行业受制于版号的不确定性加剧,迫使UCloud在其他行业寻求增量。“中国的GDP里70%-80%都在产业互联网,我去过很多工厂,现在还在用Excel靠人工来记,所以能看到产业互联网有很多机会。”季昕华表示。

由于产业互联网的部署过程极其复杂,且跨行业难度较大,UCloud寄希望与产业链的各环节进行合作。在昨日大会上,华琨首次公布了UCloud“+U合作伙伴计划”,即开放专有云、渠道云、合营云、海外云、UCloudStack私有云等云产品;与上万家优质企业客户资源、数百人的直销团队,联手合作伙伴落地产业。

为布局产业互联网,UCloud也在资本层面引入多位战略投资者。2018年6月,UCloud宣布获得中国移动投资公司E轮投资。在合作宣布中,中移动表示将为UCloud提供基础设施、政企客户等资源。

而在UCloud招股书透露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浙江龙盛、江苏国信、通鼎互联等多家传统企业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UCloud还是国内首个宣称已经盈利的公有云厂商。

2016年至2018年,UCloud的营收分别为5.16亿元、8.4亿元和11.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7683.46万元和8032.33万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