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建设S2B2C的充电网络系统 「EC动力」为用户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建设S2B2C的充电网络系统 「EC动力」为用户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设施的发展却面临瓶颈。以北京为例,如果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车主每次浪费在找桩,等桩的时长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找到以后,还可能出现设备不兼容或油车占位等情况。

近期接触到的「EC动力」,便通过建设S2B2C的充电网络系统,为用户提供智能选点匹配、上门充电等不同维度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依托联网化大数据平台,让每次充电能够以经济、省时的方式完成。

创始人兼CEO张天浩表示,现阶段有两个核心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用户方便触达的充电场站位置和与之配套的有足够容量的外电源条件,在每个城市都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这就导致传统充电运营难以规模化复制。

设备的使用效率提升困难。早期跑马圈地的投资造成了“重数量,轻运营”的模式,拉低了充电桩使用率。经恒大研究院测算,以2018年3月为例,全国单桩充电使用率仅为4%。盈利难成为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

据了解,市场上的充电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种模式:2C信息共享和撮合平台、以及2B建站运营平台,而EC动力则是将两者相结合。

张天浩认为,S2B2C模式对于充电行业来说,首先S2B要打通充电运营商在供应链(供电)端上的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算法平台完成供给侧的网络协同与需求侧的调度匹配,同时通过精细化的服务和产品帮助充电运营商提升运营效率。

这样全局结构性的动态优化就可以实现按需定制,不仅能满足任何一个节点的个性化充电需求,也可将大量无序充电行为有序化,从而提升效率。EC动力为此建立了前、中、后台的运营管理模式:

前端的核心是用户无感知。面对2C无序的海量充电,EC动力通过自己研发的模块移动化储能单元来给用户提供上门服务,无源充电摆脱了对场地的依赖,服务半径可达到10-30公里,实现用户在哪我就去哪充电。采用类似于NioPower包月能量无忧的服务方式,而不是用传统的思维按照充一度电花了多少钱来去衡量服务价值。

中台的核心是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调度平台优化充放电策略,匹配供需平衡。智能调度平台需要决定充电场站对移动储能单元放的电是从储能电池放的还是从电网放的,并判断储能电网在什么时间点充电、在哪充电等等。同时,类似于顺风车的服务,当第一个会员发起充电请求,其他沿途只要电量在40%-85%区间内的会员,平台都会发起顺路充电的行为。系统自动把沿途所有会员需要充电的位置、需要的电量,与用户日均行驶的里程,充电行为,当前是否具备充电条件等多维数据通过算法进行匹配,以此提升效率,把移动储能单元一次带电量都放满。最后给移动储能模块就近定位一个补给充电场站,完成一次业务流的充放电闭环。

后台的核心是为有源场站的充电运营商提供软硬件服务,实现网络协同。EC动力奖自主研发通用智控板以及云端程序、嵌入式程序植入到旧的充电桩,为其完成软性的升级,降低升级压力,实现智能云托管。由于商业用户是公司化的行为,生产作息时间相对固定,因此可以把不同的行业、不同类型的用户做匹配,调度到合适的场站,实现24小时的分时销售;加上无源移动储能设备的闲时补充能量,实现两种方式在有源场站的供给端共享电力,实现设备使用效率最大化,和充电成本的优化。

EC动力的服务场景,适配于日常通勤的补电需求和特殊需求(如整车厂的紧急救援服务)以及商用车、物流车市场。公司希望凭借着独立开发的模块化充储设备以及能量智慧管理系统,重点发展“有源”场站与“无源”移动时的能源供给网络,为用户提供便利性更强的“无感充电”体验。

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无感充电”体验,「EC动力」建设S2B2C充电服务体系

张天浩表示,EC动力的S2B2C充电模式已在北京落地,充电价格较高但便利性很强的移动储能充电车已有5辆,近期将会把市场扩张到更多城市。EC动力已与京东和顺丰速运展开了合作,今年冬天会正式为其提供充电服务;C端方面,EC动力已在望京地区开始小范围测试,支持特斯拉、蔚来等品牌车型。

未来,EC动力会推出不同定位、不同价位的会员充电方案,用户可根据车辆或出行习惯选择套餐。同时,EC动力也将推出梯次回收电池服务,用于移动储能车再利用,用户也能够通过回收电池,在EC动力平台获得充电优惠。

EC动力此前已获得由中能联合集团及相关产业机构共同投资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在这该笔融资支持下,EC动力已经完成了不同场景下有源充电场站建设运营,及无源充电服务的场景运营验证,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

截至目前,EC动力团队有20多人;现已开启Pre-A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