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晨芽教育」:帮助园所搭建家园共育信息化平台 三者结合实现家园共育

「晨芽教育」:帮助园所搭建家园共育信息化平台 三者结合实现家园共育

幼儿园信息化这条赛道兴起了近4年,依然没跑通B2B2C的变现路径,目前市占率较高的掌通家园、智慧树营收情况都不理想,据和晶科技近期发布的2018年财报,其旗下品牌智慧树年亏损高达2.28亿元。再加上政府开始大力推行幼儿园普惠化,C端收费被严格管控,B端获客C端流量变现的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最近接触到的「晨芽教育」决定聚焦于B端实现规模化营收。晨芽教育打造的「一起长大」,帮助园所搭建家园共育信息化平台,通过教师APP端为老师减负,提供教师Web端让园所进行科学化管理,以及家长APP端可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进行家园互动,通过三者结合实现家园共育。
晨芽转toB变现的逻辑在于:
虽然国家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但目前由于幼教之前不属于义务教育,国家拨款力度较小。另外大部分公办幼儿园都是预算制,而在目前的预算系统中,并没有关于信息化软件的预算项目,所以公办幼儿园即使非常希望购买信息化服务,也往往力不从心。但幼教普惠化和C端变现的限制,都逼迫着幼教信息化公司积极转型toB,熬到政策下来的那一天。
政策确实有其趋势,国家计划2020年实现80%的普惠园,可以发现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的支出结构其实正在发生变化,K12阶段的小部分经费在往学前阶段转移,提高学前教育经费供给也是国家今年的战略重点。
那问题来了,究竟该如何收取B端的费用呢?晨芽教育的CFO赵俊表示,这首先要回归到SaaS产品的核心点:1)SaaS产品要结合场景需求,必须从为老师减负的角度开发,而不是做功能的堆砌;2)原有流程的数字化,是真痛点,而不是我们希望园所要如何;3)需要围绕园所最核心的需求,即提高其教学质量为目标。
其次要找到SaaS产品的变现点。目前幼儿园的信息化产品大多为免费,然后希望变现路径是从C端。如要转向B端,则需要对B端用户需求有深入洞察,从赵俊的回答中,大概可以概括为三个方向:
老师角度,主要是从目前用微信开展家园互动不方便,纸质成长册制作费时费力,以及家园互动没有内容赋能做切入;
园长角度,园所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来提高园所等级。但老师的发展与成长,优秀课程的体系化轻量化导入,发展评估的系统化赋能,甚至到家庭教育板块的延伸,都是大多数幼儿园所匮乏的。
家长角度,家长希望留住孩子的童年时光,家长希望收获如何陪伴孩子的方法,家长也希望能有更专业系统的解决方案,帮助家长解放时间,或者说在亲子陪伴中更有效率。家长也需要有帮助提升家庭关系的系统化知识。
晨芽教育目前仍没有盈利,预计年底园所将突破2500所幼儿园,明年下半年实现损益平衡。
从教学端切入,搭建课程内容的数字化平台,并联合亿童、宁谊等传统教材商巨头,配合他们的教材尝试做家庭端的配套教育内容,是未来晨芽的发展方向,该产品预计明年会上线1.0版本。
晨芽的研发团队是核心,整个团队60+人,研发成员有30+,去年在产品研发成本上投入上千万,核心团队均为连续创业者。
园所信息化进入2.0阶段,目前有新一批具备产品和互联网思维的团队进入,但规模仅局限在区域范围内。这个领域属于产业互联网,必须得有行业经验+互联网思维+教育深度三者融合才能走得长远,而线下渠道如何拓宽,园所的真正需求点在哪,变现路径该如何走,都是行业需要值得深思的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