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家装领域创业项目「变形积木」 装配式技术将迎来新的转折点

家装领域创业项目「变形积木」 装配式技术将迎来新的转折点

住宅工业化的脚步在加快,科技正改变家装产业的发展路径。对于C端消费者而言,未来的家居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简单、便捷,新技术的出现将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大居住产业的工业化道路将会以装配式为主要路径。近日,接触到家装领域的创业项目「变形积木」,创始人郭辉与我们分享了当前他对装配式装修市场的一些想法。
与传统装修模式不同,“所谓装配式装修,是主要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装修部品、设备及管线,在项目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郭辉告诉我们,「变形积木」将一个房屋的整体装修,拆分成顶部快装系统、地面快装系统、墙面快装系统、厨卫快装系统、门窗快装系统、插接式水电系统等多个系统,这些系统包含不同的组件,装配工人可以像拼装积木玩具一样,根据科学的工序将它们装配起来,让毛坯房变身精装房。
「变形积木」郭辉表示装配式技术即将迎来新的转折点,这里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因素:
长期的技能短缺。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自2012年以来,累计减少约2800万人,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明显减速,每年农民工净增加人数由2010年的1245万下降到2018年的184万人,并且随着这一代建筑工人陆续退休,长期来看我国建筑市场将面临严重的技能短缺现象,而装修流程流水线化和现场全安装过程可以解决专业人力稀缺以及人力成本上涨的问题。
数字技术的迅速普及。技术的进步正在消除装配式技术普及的障碍,尤其是涉及不灵活性的问题。新的数据工具从测量开始就全数字化,和目前市场上的各类数字量房项目不同,这些数据会打通整个产业链条,而不仅限于现在让客户看到最终的设计效果。测量的高精度数据直接上传到BIM(建筑信息模型)云端,可以将装修整个环节拆解成各个尺寸和结构的预制构件,并且与工厂的柔性化数字生产线以及智慧运输相结合,解决装修前用户无法清晰知道准确的预算和准确开工和完工周期的问题。
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多地政府部门出台了给予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住宅的财政补贴奖励政策。北京市已经在全市新建的公租房中推行100%全装修成品交房。全装修成品交房是通过模块化、标准化的装配式装修来实现的。目前,北京市政府鼓励商品房使用装配式内装,达到一定标准,政府会给面积奖励、资金奖励、税收奖励等政策,最高额奖励甚至可以覆盖装修成本。
「变形积木」郭辉介绍,公司装配式技术相较传统的装修模式具备五大主要优势:
更短的工期和更低的风险。装配式技术可以将工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改善施工单位按时交付的能力,领先施工单位的按时交付率甚至可以接近100%。
更高的质量。标准化、可控的环境以及工厂内的质量检查和装修现场全安装标准化流程可以将缺陷率降低一半。对于领先装配式装修商而言,房屋精装交付后售后维修成本可以降低80%以上。
更低的成本。不受天气影响的可控工作场所提高了员工的单位生产效率,同时也可以形成规模经济,实现物流最优和精益生产,施工总成本可节省10%。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传递到客户身上或用于提高装修面材的品质。
更好的工作环境。运用装配式技术,施工现场更加干净整洁,没有漫天飞舞的尘土木屑,没有嘈杂刺耳的施工噪音,为工人为附近业主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施工环境。
更加环保。建筑废料和排放可以减少65%,这要归功于安装型产品系统的循环利用率的提高。
“事实上在装配式装修这个领域的代表性公司并不多”,郭辉介绍,“作为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变形积木」旨在成为以研发驱动,在装饰装修、家具软装配套和家具智能化领域,通过数据整合全产业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高科技公司。”
「变形积木」于2018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11.1万元。创始合伙人郭辉为连续创业者,对外经贸大学EMBA;另外团队还有两位创始合伙人,张轶然拥有20年室内装修和施工经验,曾创办室内设计公司,王子诚拥有11年金融服务经验,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曾主导企业收购、新三板挂牌的项目。
一年的时间其研发团队及合作团队已完成多项新系统、新设备及组件的设计及测试,申请了近50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变形积木」装配式快装体系已经在北京万科翡翠山晓、城市之光东望项目实施使用,并作为万科新升代装修标准推广适用项目。创始人郭辉表示,变形积木已经与万科、融创、龙湖和佳龙等房地产商达成合作意向,已签约样板房合作,后续还将推进批量装修合同,预计2019年签约合同金额能达到5000万。
谈到未来,郭辉表示,”家装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我希望我们能在几年内做到300亿元的规模,打造家装届“滴滴”的行业赋能平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