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明我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提供智能会议场景解决方案

「明我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提供智能会议场景解决方案

据悉,智能办公硬件及方案提供商「明我科技」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由毅达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领投,联通创投基金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公司规模、投入产品和运营服务。
明我科技成立于2013年,成立之初主营业务是智能硬件的研发。2016年,公司获得阿里巴巴的天使轮融资,并和钉钉一起专注于智能办公硬件。近年来,公司基于智能办公的各类场景逐渐向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扩展。2020年,明我科技在智能办公领域的布局将着力智能会议和智能办公网络场景,已与罗技、新华三等大型硬件供应商达成合作。
在本轮融资之后,明我科技将启动“mingwork运营服务”计划,以逐步完善软件、硬件、服务相结合的产业生态。
会议室场景的管理和协同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对此,明我科技基于钉钉为企业的数字化办公提供智能会议场景的解决方案。明我科技开发的智能办公硬件可接入mingwork云服务,同步钉钉内的企业组织架构,建立即时沟通与协作。以智能会议室为例,用户可在钉钉上在线预约会议室,进入会议室后,与会人员扫码打卡,使用明投屏盒子mingSquare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端的钉钉进行无线投屏,异地亦可操作。
此外,明我科技联合罗技在智能办公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从会议场景出发,向用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向办公领域延伸,在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同时进行运营模式创新,从而提高整体的商业化能力。
网络设备是智能办公领域的另一垂直市场。结合现实的使用场景,明我科技联合新华三和钉钉为用户提供的网络解决⽅案,可以让用户通过钉钉免密联网。基于该方案的身份鉴别方式,管理员可以对上网流量、权限和行为进行管理,方便企业了解整体网络情况。在无线覆盖和稳定性方面,明我科技表示,其与新华三合作的产品,可同时满⾜150+终端同时视频点播且⽆卡顿,常规待机⽤户数可达250台设备。
在商业模式上,明我科技的收入来源于硬件销售和软件授权,目前硬件贡献了主要的营业额。但未来,明我科技会将重点放在技术服务上。明我科技创始人孔尧也表示,虽然公司某些硬件产品的出货量成绩很不错,但是总体来看,硬件创业的“坑”也不少,品牌建设和渠道铺货都需要投入,必须要做到规模化才能提高利润。目前来看,硬件的制造和生产并不是难点,但如何让硬件更加符合智能办公场景,并更好的和企业的管理融合起来,才是最关键的。由于深耕钉钉生态,明我科技认为自己具备链接和打通软硬件办公场景的壁垒。
孔尧预测,随着新一代办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slack、钉钉等企业协同软件的进一步推广后,国内的智能办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据埃森哲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正在全面推进,总体平均水平较2018年提升超20%,67%的企业表示首要增长动能来自“数字技术+商业”,而IoT智能硬件领域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此前36氪还报道过与钉钉合作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的「魔点科技」,也是明我科技的兄弟企业,双方在业务流程和渠道上有部分打通。此外,华为荣耀、小米、海信等硬件巨头也纷纷加入“智慧屏”产品的战局,智慧办公领域市场颇有“群雄逐鹿”的态势。
孔尧表示,在C端小米等企业的确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在智慧办公领域,钉钉做为一款入口级产品,为整个场景形成闭环奠定了基础。在钉钉生态内,明我科技能够直接触达用户,将硬件设备、企业的管理流程以及用户的体验很好的结合起来。
团队方面,明我科技目前人数约为60人,其中过半数为研发人员,销售团队在20人左右。此前,明我科技已进行过两轮融资,分别为2016年3月由阿里巴巴投资数百万元的天使轮,和2018年9月由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展翼基金投资数百万元的pre-A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