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 AIRLOOK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 AIRLOOK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据悉,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商AIRLOOK已于2019年11月完成B+轮融资,金额近亿元,由广发乾和领投,常春藤资本、纪源资本(GGV)和BV百度风投等跟投,融资将用于三维实景地图建设和落地应用。
AIRLOOK成立于2015年,主要给政府和企业提供三维实景地图服务,并在数据采集、生产、处理、应用等环节有技术和产品研发。迄今,AIRLOOK共完成5轮融资,此前融资包括:2018年9月获GGV、BV百度风投和常春藤资本的B轮融资;2017年7月获BV百度风投的A+轮融资;2016年8月获得西部资本、博宇资本的A轮融资;2016年2月获得天善资本、天使投资人郭眈的天使轮融资。
AIRLOOK创始人兼CEO王砚泽介绍,AIRLOOK的定位是一家内容属性的地图公司。未来,三维实景地图会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渗透到各个环节,让人们可以快速“触达”任何地点。
用AI介入三维实景地图制作
据王砚泽介绍,三维实景地图的制作通常有三个环节:数据采集、地图生产以及地图发布。
采集环节
AIRLOOK主要依靠无人机自采与数据合作的方式采集数据。王砚泽称,为解决无人机成本过高的问题,AIRLOOK自研无人机飞控系统,将单架无人机成本从10万降至目前的3万。通过为无人机搭配不同的载荷,实现空间数据的自采。
 
为确保全国三维实景地图的采集效率及其常态化更新,AIRLOOK从去年开始与江西、河北、吉林等十余省份的自然资源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合作形式扩充三维实景地图数据,并建立数据资产的市场化联合运营机制。
AIRLOOK称,其已完成全国18座城市三维实景地图的采集,自有数据约为3万平方公里,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2020年一季度,AIRLOOK或将正式发布三维实景地图服务,至少包括20座城市数据。
生产环节
生产环节,指的是对无人机采集获得的原始影像进行三维建模及数据后处理。在传统的三维数据处理流程中,往往存在自动化生产工具缺乏、国外工具引进成本高、数据安全难以保障、人工处理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
超算平台DataMaker是AIRLOOK的智能数据生产工具,包含实景三维自动化建模软件Trimotion和基于视觉AI的单体化/语义化处理方案。
基于三维建模和建模数据的清洗修复环节,Trimotion可将无人机采集获得的原始影像(即由无人机搭载的五镜头组所拍摄的影像)进行自动化处理,生成用户所需的高质量实景三维地图数据。
在数据清洗修复环节,Trimotion会基于AI对初期三维建模后的数据进行空洞或者瑕疵的识别和修补。
 
不过,王砚泽提到,此时生产和修补后的建模数据,除了可以进行基本的测量之外,还只是一张仅供观赏的“表皮”,不具有可操作性。
而结合AI,单体化/语义化处理方案可以自动化判别建模数据中的建筑物、道路、车辆、植被、水体等地物要素,并进行单体和语义标注。具体的细化程度,可结合用户需求定制化训练。
 
AIRLOOK提供的一份技术文档显示,针对面积在6.64平方公里、数据容量在20GB的城区三维实景地图数据,AI对建筑物的识别精确率为96.940%,单机识别所花费时间约为20分钟。在处理时间方面,识别效率可利用分布式多机处理的方式进一步提升。
单体化/语义化亦有拓展性的应用。王砚泽举了个例子,在大规模采集道路、建筑信息的过程中,真正需要的信息是道路和建筑,道路上正在行驶的车辆是个干扰信息。而DataMaker会自动识别这些车辆,可以选择在数据后处理的时候把这些要素移除。
此类应用的价值在于可以对城市的地物要素完成快速统计,并反映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现状。
 
发布环节
由于三维实景地图的数据量级特别大,王砚泽称,在发布环节,主要解决的是如何让三维地图在PC端和移动端进行快速访问,并可在4G网络环境下快速查看。
对此,AIRLOOK从数据自身的压缩、云端加载和调度算法的优化以及引擎端(即展示和应用平台)的缓存管理三个环节去解决,实现数据在用户端的快速加载。
与百度合作,核心商业模式是数据资产运营
在商业模式方面,王砚泽表示,AIRLOOK主要围绕三维实景地图的数据资产运营,向政府和企业提供平台级调用和二次开发定制两种选项,以云服务的形式按需收费。在已部署的城市,AIRLOOK的三维实景地图已在规划、城管、应急、交通、公安、消防、生态等政府管理领域进行试点运用。除此之外,AIRLOOK盈利点还包括自动化的三维实景建模、单体化/语义化处理的解决方案以及无人机产品。
另外,对比大众地图导航产品的数亿级MAU,王砚泽认为,在应用层面上,C端市场或许同样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过,国内政策层面还未明确允许直接将三维实景地图开放给C端用户使用。随着政策的推动,王砚泽认为,或许可以B2B2C的方式进入C端市场。目前AIRLOOK已经与AR、VR以及房地产等行业公司进行广泛接触。
王砚泽提到,老股东BV百度风投为他们与百度集团的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两年多以来,AIRLOOK与百度产生的合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与百度地图合作,推出面向公安等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二是向智慧城市部门提供可视化城市展示平台;三是帮助百度AR部门建构实景反向定位系统;四是为百度自动驾驶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AIRLOOK团队目前大约110人,超半数为研发团队。创始人及CEO王砚泽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此前供职于百度商业部、云设备部,2014年曾联合创办智能家居公司云丁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成海朋及王刚此前曾供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参与国家军用无人机项目研发。CTO由清圳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早先供职于百度,曾出任乐视AI平台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