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农田管家A轮融资5000万元 创始人余洋做飞防植保界的”滴滴”

农田管家A轮融资5000万元 创始人余洋做飞防植保界的”滴滴”

36氪获悉,农业生产服务供应商“农田管家”已获得由戈壁创投领投,云启资本及其他老股东跟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该公司曾在2016年3月创建初期获得顺为资本的100万美元天使投资,同年7月获得GGV领投,顺为资本、真格基金跟投的300万美元Pre-A轮融资。

农田管家早期以植保无人机服务交易平台切入,试图解决农场主找不到靠谱的无人机飞防队伍,而每个地区的农忙期不同且只有短短两三月,职业飞手需要跨越地区才能接到更多订单,否则将面临“单日收益高,但大部分时间赋闲”的问题。

据农田管家创始人&CEO余洋介绍,农业植保无人机目前相较人工作业,处于“效率高出不少,成本略低一点”的状况,而市场供需都较去年有了较大增长。比如,2017年各家厂商有3万台植保无人机的销售预估,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只有4000台左右;飞防手的数量成十倍上涨,培训学校也越来越多,但仍旧供不应求。

 

 

 

农田管家,不一样的“滴滴打药”,以定制化的飞防植保方案为核心,是互联网进军飞防植保的一个新尝试。

通过飞防服务标准的制定,解决飞防效果不靠谱的难题,确保农户的服务质量和病虫害防治效果;通过组织跨区作业和飞防调度,解决飞防服务不盈利的难题,

让飞手不再担心订单,不再担心药剂,不再担心结款问题,而且是源源不断的有活干,让飞手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

为推动国内飞防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刚刚召开的2017(第二届)航空植保应用技术发展交流会上,农田管家正式推出了“千人飞手创业计划”,通过提供2000万现金补贴及5000万订单保障,鼓励飞手创业。其中,2000万现金补贴会用于一些低价订单的补贴,或高难度订单服务补贴,保证飞手收入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同时对从事飞防植保的个人或服务组织,提供5000万订单服务保障。

让农户享受互联网红利

农田管家CEO余洋在报告中指出,在滴滴打车、美团外卖等共享经济的带动下,城市群体已经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但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依然受困于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所导致的农村劳动力流失与土地流转带来的规模化种植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剧。

随着整个社会分工的细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出现成为大势所趋。

农田管家作为一家农业互联网公司,专注于为农户提供靠谱、便捷的飞防服务,通过“滴滴打药”的模式,一端连接分散的飞防作业队伍,一端收集农户农药喷洒的需求,以派单的形式来解决农药喷洒时劳动强度大、风险高且效率低下的难题。让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下单,即可实现轻松种植。

农田管家成立一年多来,发展迅速,业务已经覆盖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八个省份,2017年已经完成订单量超过100万亩次,整个平台上入驻的飞防组织及个人超过1000+,可调度的飞机超过5000架,全年计划完成飞防订单800万亩次。

飞防发展还需平台破局

农田管家CEO余洋用四个关键词,对飞防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改变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1:新生

植保无人机从诞生到现在,也就短短几年的时间。在2014年之前,关于植保无人机的硬件还处于摸索阶段,2014和2015年,开始有产品能够大规模应用于田间实战,在2016年达到数百万亩次的作业量。2017年,飞防服务订单出现井喷的状态,仅第一季度的作业量就能够比得上去年全年。飞防作为一个新生事业,市场还在持续升温。

从农业生产终端来看,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所导致的农户田间投入积极性不断下降,正在严重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从农资经营的角度来看,受困于农资赊销问题,经销商日子难过,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竞争不断加剧甚至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传统农资经营需要新生事物和新生公司带来的锐气进行突破和改变。

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相当于人工的几十倍提升,能够大量节约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在丘陵、水田等区域,植保无人机适应性更强,能够实现人药分离,对人体更加安全。植保无人机的诞生,为农资经销商从产品销售向服务转型提供了良机。与传统的农资销售相比,飞防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对用户的粘性更强,可以很好的避开产品同质化的难题。

关键词2:突破

2017年是无人机植保飞防获得突破性的一年。首先,跟据大疆、极飞等主流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反馈数据来看,随着硬件的逐步成熟,预计全年植保无人机出货量将超过3万台。其次,市场接受度大幅提高,从目前农田管家平台的接单情况来看,散户和政府订单同时井喷,其中政府订单最大已经上百万亩,个人订单200亩左右的非常多。再者,飞手已经成为很体面的蓝领工作,从业人员大幅增加,能够进行田间作业的飞手人数将突破50000人。加之传统农药企业、新兴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场,资本市场热捧,飞防市场正在加速成熟。

关键词3:秩序

良好的行业秩序成为飞防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飞防植保首先最重要的是防效,农户对防效的敏感度要高于价格。根据调研,一个飞手一架飞机每天的收入心理预期是在2000元左右,单价不够高的前提下,飞手只能依靠提升速度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一味进行价格战,必然牺牲服务效果,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农田管家呼吁所有从业者,进行有秩序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4:发展

每一架飞机飞哪一块地,飞防质量如何验收,药剂的分配,飞机保障和维修……保证飞手顺利完成飞防订单,后面的后勤保障和指挥调度非常重要,整个环节需要投入非常多的人力和资源。飞防植保牵涉面广,整个产业链条相对较长,需要无人机企业、农药制剂企业、服务组织、植保方案企业、农户、政府等各方协同发展,缺一不可。其中,飞机的调度和作业效果保障,需要一个专业的平台去落实。

不打价格战,但求好防效

余洋在报告中指出,农田管家承诺不打价格战,但求好防效。农田管家会给平台上接单飞手保证底价,保证飞手每天的日收益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同时也会约束飞手给农户提供可靠的防效和服务质量。如果因为订单质量、价格问题、作业难度等没有达到预期,由农田管家来进行承诺和担保,以此来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飞防药剂和植保方案是飞防植保的核心,农民在用药上往往是经验主义或贪小便宜,存在很多误区。农田管家认为,对农民来说,定制化的植保方案比单一的产品更为重要,而且方案包括防治时机、用药剂量和适合剂型的选择。农田管家期待跟农药企业紧密合作,通过前端订单数据的收集,能够实现定制化的植保方案,让农户花更少的钱,达到更好的防效。

余洋强调,农田管家只专注于为农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逐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以保障植保质量。服务标准的建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既对飞手负责,保证飞手每天的收入,同时也对农户负责,按照作业标准保证防效。目前,农田管家正在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合作,联合制定飞防喷洒质量评价标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