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27年在战斗:张近东从传统零售到互联网+ 书写苏宁商业模式转型

27年在战斗:张近东从传统零售到互联网+ 书写苏宁商业模式转型

苏宁在突遭遇电商打击时,张近东却能沉着应战,他一直没有放弃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转型上的努力。

不管是在传统零售,还是在互联网领域,苏宁都是一个值得一书的传奇。

过去,苏宁从单一产品批发到全品类零售,在传统家电连锁领域对弈国美,登顶家电连锁之王。

如今,苏宁从传统家电连锁向电商变革,开始多元化业务协同,依然是中国不可低估的一股商业力量。

 

 

从市值上看,截至8月8日收盘,苏宁云商(11.44 -3.70%,诊股)1110亿元市值是国美电器的6.3倍,稳居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王者之位。

根据7月30日苏宁云商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5.88亿元,同比增长21.64%;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92亿元,同比增长251.58%、340.71%。

苏宁在经历O2O阵痛后,形势正在好转。

其中,苏宁云商线上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500.39亿元(含税),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413.65亿元(含税),同比增长61.39%。

同时,上半年苏宁易购APP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0%,2017年6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83.66%。

从线下零售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645家。其中,在大陆市场进入地级以上城市297个,拥有连锁店面1489家,包括204家云店;此外,还拥有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2079家。

除了零售领域,苏宁在物流方面也收获颇丰,物流业务的社会化收入同比增长152.67%。截至2017年6月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14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18769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另外,苏宁金融业务聚焦消费金融、支付、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加快发展,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2%,带来收入和经营效益稳步实现。

回顾上半年工作时,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近日一个内部会议中表示,“由于率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苏宁到了智慧零售成果全面落地和显效的收获时刻。”

1、斗国美战京东

从上世纪90年代南京“空调大战”,到与国美的“美苏争霸”,掌门人张近东带领苏宁在夹缝中走出了一条崛起之路。

1993年,“南京空调大战”爆发,苏宁以“高质低价+免费配送+免费安装”的营销模式,打破南京八大国有商场的联手挑战,实现销售额3亿元,同比增长182%,摘取全国最大空调经销商桂冠。在南京老百姓(45.67 +0.68%,诊股)看来这是“小舢板打败八大舰队”,也被称为“苏宁现象”。

2000年,家电行业迎来井喷之势,苏宁和国美成为当时体量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形成“南苏宁北国美”的竞争格局,引领家电行业进入“渠道为王”的时代。苏宁和国美也展开长达10年之久的霸主之争。2009年,苏宁以583亿元销售额、941家门店把相逼多年的国美抛在身后,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苏宁也最终摆脱了千年老二的位置,成功逆袭。

在互联网时代,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随着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侵掠,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无情蚕食着传统家电连锁行业的市场份额,线下零售企业的增速逐渐放缓,张近东还未品味巅峰的愉悦,就面临新竞争对手的挑战。

2012年8月,刘强东向苏宁宣战,称京东所有大家电保证比国美、苏宁连锁店便宜至少10%以上,苏宁易购回应称“对方的言论是出于对苏宁易购的恐惧”。

2015年“双11”前夕,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正式对外公告,“只要消费者在苏宁买到比京东贵的商品,就对卖家进行‘一次通报、二次处罚、三次下柜’的处理,确保价格优势”,史称“平京战役”,可以说是2012年刘强东与张近东隔空互怼的升级版。

2017年7月25日,京东以服务质量不达标为由“拉黑”天天快递,苏宁出声力挺。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微博发布长文称“人可以有私利,但还要讲公理;人可以做错事,但不可以做恶事”。“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我们不能背。”

对于零售行业的竞争,张近东笑称:零售业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你能够赢过我们吗?我们这个行业比的是耐力,是要消耗的,你有这个体能,你有这个资源供得上消耗,才能最终剩下来。

剩者为王,如今人们看到苏宁成为几十年来“剩下来”的那一个,在如此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还能成为王者,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远见。近日,《财富》公布了最新的世界500 强排行榜,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

2、苏宁转型

早在4年前,张近东便意识到全渠道的融合是零售的关键,苏宁在转型过程中已经将此作为重心来进行布局。

为推进全渠道零售战略,苏宁开始弥补线上渠道的缺失。2009年8月,苏宁内部调试电商平台苏宁易购,2010年2月正式上线。上线第一年20亿元销售额看似不错,但无法让本身体量巨大的苏宁感到兴奋。同时,随着线上运营的深入,张近东意识到,面对新的年轻消费群体,苏宁必须补齐电商运营课。在趋势面前,张近东选择自我革命。

2012年9月,苏宁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公司,并承接“红孩子”及“缤购”两个品牌和公司资产、业务。这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首次并购。

2013年伊始,苏宁新定位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这意味着苏宁加速去电器化。几天之后,苏宁电器宣布更名为“苏宁云商”,使用15年的“电器”二字和Logo一并去掉。张近东解释,“云”有云集天下、商品广阔的意思,也代表线上云技术的运用,“商”表明商业是苏宁的本质定位。更名不是苏宁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而是代表其战略转型的决心。

2013年10月,苏宁出资2.5亿美元收购PPTV总股份的44%,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并于2015年推出了智能电视和手机产品。张近东认为,PPTV是苏宁在打造视频端的重要战略布局,构建内容、终端、平台为一体的生态布局,能够在硬件方面为用户提供智能应用,为苏宁内容产业链硬件垂直生态的商业化变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4年1月,苏宁又花费千万美元收购国内最早成立的团购网站满座网,并将其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加速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战略进一步深入。同月,苏宁上线金融产品“零钱宝”,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

多次收购和跨界以后,苏宁版图扩张至母婴、视频、团购、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此外苏宁还涉及地产生意、购物广场,可谓是野心勃勃。

2016年10月18日,苏宁易购宣布与阿里巴巴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猫宁电商”)。其中,苏宁易购出资5.1亿元,持有猫宁电商51%的股权,阿里巴巴中国出资4.9亿元,持有猫宁电商49%的股权。随后,苏宁易购、红孩子和日本laox在阿里平台上开设了相关店铺和频道,双方在之后的进行了数据共享、会员共享、供应链联采、物流仓储共享等多方面深度合作。

几年时间,在“+渠道”“+商品”“+服务”的变革主线下,苏宁的互联网创业经历从0到1的裂变,不仅拥有电商渠道的苏宁易购,而且掌握了互联网的运营经验和品类经营的能力。

在物流、商品经营、IT技术等服务体系上的超前投入,使苏宁从互联网门外汉蜕变为电商行业的主要竞争者,但苏宁的转型之路没有就此画上句号。

3、演绎智慧零售

今年3月,张近东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早在去年,马云曾也提出新零售概念,随后引起业界的热议和追捧,阿里也通过收购投资等一系列动作加持自己在线下零售的能量。而一些围绕新零售的概念不断涌出,诸如刘强东此前提到的“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

不论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始终是关键。谈及零售界的变化,张近东直言:“我们企业经营的本质不会变,就是零售。苏宁从专业零售到连锁零售,再到现在由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第三次零售革命,其核心还是物流、供应链能力、金融服务和数据。”

在7月26日举行的“818购物节”发布会开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也围绕零售展开了论调,他提到“最近传言特别多,还有个第几次革命的说法,大家都很混乱,真正的人类历史上只有3次零售革命。”这为前段时间的零售之争给出了一个结论,也可以理解为毫不客气地对京东的一次回应。

此外还补了一刀,“不能说百货商店变成了连锁店甚至于超市就是变革”。侯恩龙表示,说来说去都是实体零售的不同变化,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性问题。

“苏宁高调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基于自身优势倡导的一种差异化的新商业理念。” 不管什么时代,零售业态的创新永远要围绕商品经营,专业细分品类,提高供应效率、提升服务品质。面对电子商务的分流,传统大卖场和百货商场出现闭店现象,而生鲜超市和购物中心却逆势发展、越开越多。实践表明,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在发布会上,苏宁易购宣布,要致力于打造全渠道、全场景和全客群的“三全”购物节。

所谓全渠道,就是指线上线下渠道完全打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拥有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门店双渠道,同时还有4000家O2O门店贯通双线,这让消费者购物能上能下,一键跳转。

“而全场景和全客群则是指把吃喝玩乐购场景全融入,以开放的姿态,满足多元的需求。从00后到60后甚至与50后,都能参与。让那些不习惯甚至不会使用互联网的消费者,也能参与进来。”2015年,苏宁提出要做“内容电商”。在O2O门店,厨卫产品区变成家庭厨房,空调专区变身咖啡厅,让消费是生活的一部分。

智慧零售将带来三大变化:场景化、个性化、智能化。从线上和线下的布局来看,过去,苏宁只有单一的实体电器店,现在在线上有移动端、PC端、电视端,线下有苏宁易购生活广场、苏宁易购云店、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宁易购直营店等,品类涉及3C、母婴、日用品等各个类别。

开这么多业态的新店,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侯恩龙说,不同的业态,虽然前台场景不同,但都是苏宁供应链在后台支撑。这样,满足不同客户群,同时可以丰富线上子频道,如手机频道、母婴频道。

“最重要的是,不管哪种消费者,都能成为苏宁会员。下载苏宁APP,线上线下打通,一样的价格、一样的服务,真正互联网化。”

在新的互联网时代,“燃烧”的苏宁正从中国企业传统强者成功转型为互联网时代的领军者,他的每一次转身都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

8月8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亲率高管团队造访苏宁南京总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当场签订300亿销售大单,双方的握手是苏宁对华为创新消费电子的高度认可,更是华为对苏宁互联网转型与创新智慧零售的深深敬意。

4、结语

即使在业务变革过程中遭遇到了一些挫折,苏宁也是一家值得尊敬也值得学习的企业。

诺基亚、摩托罗拉、柯达等曾经的巨头企业,他们都是在经营环境突变时轰然倒塌,没有丝毫还手之力。

而苏宁在突遭遇电商打击时,张近东却能沉着应战,他一直没有放弃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转型上的努力。凭借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与坚韧不拔的毅力,让苏宁不仅没有被淘汰出局,反而一直站在商业时代的最前沿。

有人评价,在张近东身上看不到那种功成名就后的悠闲,而更像一个创业者一样,生怕被新的技术浪潮拍死在沙滩上。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一直在向前奔跑、寻求变革、积极向上的苏宁。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样的苏宁与张近东,值得我们喝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