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创新科技扶贫的云南模式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创新科技扶贫的云南模式

  “农民院士朱有勇直播一小时卖25吨土豆!”

  来北京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继成为“时代楷模”之后,再度刷屏网络。

  朱有勇代表说:“科技扶贫,科技助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埋头苦干。”

  在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际,云南省坚定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科技扶贫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质量推进扶贫工作,创新了科技扶贫的云南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右),朝着直播镜头展示澜沧冬季马铃薯。

  科技入户,为贫困群众种下特色产业的种子

  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曾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今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腾冲考察时,来到了村民李发顺家。

  “我告诉总书记,我家2017年已经脱贫,一家人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孩子有学上,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听了很高兴。”李发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十年前,李发顺在一次车祸中左手受伤,家里缺少劳动力,两个孩子要上学,生活一度十分困难。在市科协、市残联等关心下,他先后参加了养猪、水果种植、编织、食品加工等培训。今年,他养了30头猪,每7个月就能出栏一批,平时还帮助乡亲们碾米磨面、做“网红”软米粑粑。“科技培训让我掌握了种养殖知识,搞好生产就有了底气。周末和节假日,我家每天能卖出两三百个粑粑。我真心感谢各级政府组织的科技培训,更难忘总书记的关怀!”李发顺说。

  近年来,腾冲市多途径壮大农技协队伍,通过茶叶、毛驴养殖、草果、生猪等34个协会,不断拓宽边城群众的脱贫致富道路。“科技是产业扶贫的核心,最突出、最实际的就是把实用的技术、适宜的品种送到农民朋友手中。”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说。

  以“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为代表,云南省与中国工程院打造了澜沧、会泽科技扶贫模式,支持当地选准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早熟葡萄、燕麦、生态养殖等作为脱贫产业,由院士团队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仅带活了点,更带动了面。广大科技人员深入贫困县,面向企业、乡村、农民开展科技服务和结对帮扶,帮助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和群众生产技能,打响脱贫攻坚的“全胜之战”。

  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昭阳区等31个县市区正式获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自2015年以来,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88个贫困县中已有79个脱贫摘帽。

  “云南减贫进度和全国基本同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说。

  扶贫扶智,“技术包”“成果包”落地成抓手

  这几天,在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不时还要关心他在家乡科技扶贫战场上正打的一场“大仗”,及时协调解决前方的实际问题。

  “去年以来,我们调集全省种植、养殖业的180多位专家,编制500项实用技术标准,为11个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群众,编写13本农业科普丛书,配上少数民族语的线上讲解,目前正加紧出版。”

  在地处“三区三州”的迪庆州、怒江州,他们结合实际,给每个聚居少数民族提供10至20项实用技术支持方案,贴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尽量可操作、可复制。

  “面向贫困地区,我们转化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编制科技扶贫‘技术包’‘成果包’,累计推广1000余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说,云南省还以培育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了一大批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质种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以新主体、新机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近600项,累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01个,覆盖贫困村587个,带动贫困户9592户。

  此外,云南省连续举办四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实现签约项目2500余项,引进408位院士专家团队,累计突破杂交水稻、柠檬产业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435项,开发新产品338个。“科技入楚、科技入玉”等机制推动科技入滇向各州市延伸,为地方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开辟了新路径。

  特派员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雨季前,以筇竹产业闻名的昭通市大关县,也收获了近年来最喜人的进账:今年采收竹笋1万余吨,产值达3亿元。

  “竹笋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笋’。没有董文渊教授的帮助,就没有大关的筇竹产业。”大关县林草局副局长谢泽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董文渊曾多次被认定和选派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他20多年扎根大关,手把手教农户护笋养竹、复垦施肥,开展成林抚育技术培训,足迹踏遍大关所有乡镇和昭通各区县,从无到有,把筇竹产业培育成当地的支柱产业,大关县也于日前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我们有近5000位像董文渊教授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偏远贫困乡村。各地脱贫摘帽后,他们将成为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力量。”董保同代表说,云南省突出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才对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的结对帮扶,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创办、领办、协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了创业式扶贫服务。

  截至2019年,云南省累计认定派出各类科技特派员14130人次,直接引导参与创业项目农户3227户,推广新技术587余项,引进新品种540余个,辐射带动农户94余万人。

  今年以来,云南省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2020年6月底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工程取得全胜。(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