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产业发展点亮深度贫困地区致富希望

产业发展点亮深度贫困地区致富希望

  初夏时节,记者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新安村看到,毛葡萄新抽出的枝条爬满架杆,原本裸露的石山被翠绿的枝叶覆盖,细小的果实密密地长了出来。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罗城县,是广西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之一。贫瘠的石山缺水缺土,毛葡萄因根系发达,可防止水土流失,是治理和预防石漠化的理想生态经济植物。目前,毛葡萄产业成为当地主要扶贫产业之一,种植面积8万多亩,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这个项目。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今年我国明确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三区三州”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每个县区都形成了带贫主导产业,培育了凉山花椒、怒江草果、临夏牛羊、南疆林果、藏区青稞牦牛等一批特色品牌。52个未摘帽贫困县已发展主导产业122个,带动300多万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700多元。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产业还处在起步期、发展期,产业体系还不健全,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产业扶贫任务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产业扶贫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聚焦产业巩固提升、产销精准对接、带贫主体培育、科技人才服务等环节,强化措施落实。

  据了解,我国将组织贫困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快发展特色种养、特色林果、特色加工和乡村旅游。农业农村部将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与深度贫困地区对接,发挥电商、网络直播等新平台新模式作用,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同时,农业农村部将大力培育联贫带贫主体。组织更多农产品加工、物流营销、电商等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对接洽谈,引导建设订单基地和扶贫车间。引导各类主体探索建立产业扶持政策与带贫效果挂钩机制,实现稳定利益联结。

  龙头企业是联贫带贫的重要主体。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表示,公司自2012年起在内蒙古、云南等9省区27个贫困县采购农副产品,截至去年底采购总额超过3.3亿元。今后将进一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采购贫困县农副产品,并以就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

  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关键要靠科技。今年农业农村部还将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项目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同时,加快发展代种代收、烘干仓储、分等分级包装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深度贫困地区急需的茶叶、林果、食用菌等专业机具,推动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