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毛南族整族脱贫 迈入5G新生活

毛南族整族脱贫 迈入5G新生活

  春风不说话,桃李满山开。

  近日,毛南山乡传来喜讯,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月亮山下,环江河畔,一排排易地搬迁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扶贫车间生产繁忙,星罗棋布的硬化路,一直铺到家门口……

  在明伦镇牛角寨瀑布群景区,游人如织,欢歌笑语。毛南族群众跳起草帽舞,山歌震天响:“喜鹊树上叫喳喳,喜讯传遍千万家。雨露滋润禾苗壮,日照大地千里光。毛南整族得脱贫,感谢政府感谢党……”

  “九万大山”里展开脱贫攻坚战

  “草帽能盖地,吃水须望天,一里挂九梯,安于等靠要。”数百年来,毛南族群众交通基本靠走,货物全靠人挑马驮。

  地处广西西北部“九万大山”的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过去曾叫“毛难族”,意为“生活在不毛之地的苦难民族”,1986年改名为“毛南族”。

  环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6万人,其中毛南族1.47万人。

  近年来,环江县7385名帮扶干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向贫困发起总攻——

  新建和改善毛南族聚居的下南乡72个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小学校、幼儿园,解决4500名毛南族学生就学问题,毛南族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完成7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毛南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在72个村实施359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2万人受益,2019年底毛南族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

  2019年底,毛南族减贫14152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1.48%。

  石头缝里磨出“金豆腐”

  环江县大部分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山多地少,石漠化严重,很多地方是“石头缝里种粮食”。

  大安乡可爱村风景秀丽,但却是有名的穷村。村党支部书记谭福勇决心让家乡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带领村民组成突击队开荒辟路,路开到哪里,突击队就把家搬到哪里……几年后,建成1条村级路和19条屯级路,解决了全村出行难。

  路修通了,谭福勇每天开车往返两趟,把全村的核桃等山果运到山外去卖,为全村脱贫致富赚到“第一桶金”,大家都叫他“谭可爱”。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谭可爱”又教大家在核桃地里套种黄豆,应用毛南族传统工艺制作“生态豆腐”,并把这个品牌打进了环江县城。

  “没想到,生态豆腐大受欢迎,我每天要向县城几所学校供应1500公斤到2000公斤豆腐。”谭福勇说。“黄豆还在地里,与几所学校的销售合同已经签好了。”村民李俊说,仅靠“生态豆腐”,全村年人均收入达5000多元。如今的可爱村,家家户户开上了轿车,住上了小洋楼,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可爱家园。

  截至2019年底,毛南族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年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6.7元。

  网络扶贫打造“整族5G”

  去年7月底,环江县启动扶贫百日攻坚大会战。广西移动环江分公司加大网络扶贫力度,4G网络基站也延伸到了环江县。

  随着一个个基站、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等项目的建设推进,近500公里的4G光缆,贯穿苗岭山脉的“九万大山”、跨越秀美的大小环江河,走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开通4G基站112个,228个村屯开通了家庭宽带(包括42个扶贫村),1259名贫困学子享受到免费助学流量和宽带业务。该公司还组织近2000场次“移动服务进万家”活动,上门为贫困户普及互联网知识,并开展电信资费扶贫,惠及2.22万贫困用户,为环江县脱贫摘帽按下“快进键”……

  环江县扶贫办主任蓝熠说:“该公司还为县扶贫办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为‘扶贫牛’‘扶贫鸡’等小微产业提供253路‘千里眼’监控业务。”他说,目前环江县主城区已陆续开通移动5G基站,今年年内,毛南族群众将畅享5G网络带来的新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