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你在创业或正被投资:VC 和创始人一定要看的分享

你在创业或正被投资:VC 和创始人一定要看的分享

编者按:Tiffany Zhong 18 岁高中毕业,之后她成为 Binary Capital 的全职分析师,主要研究消费类科技公司。现在 Tiffany Zhong 19岁了,目前是一名VC,考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感知科学,从事一些很酷的项目。她在本文分享了自己对 VC 行业的看法。

 

不论是创始人、VC新人还是志向远大的VC,如果想了解VC产业,也许可以读读这篇文章,从中了解一些新东西。

全文分成三部分:

我所了解的 VC 行业?

给创始人的建议。

给 VC 的建议。

第一部分:我所了解的 VC 行业

1、工作高度松散

我早就知道VC是一个高度非结构化的工作,但是我没有想到会松散到这种程度。简单来讲,成败全靠自己。

2、VC的原则=资产/网络+判断+胜利

VC主要做3件事:

第一件,参与投资,这些投资是分轮进行的。因此,VC需要了解公司,要建立多元化、强大的网络,另外,如果关系没有确立,VC还要与企业家联系。

第二件,评估潜在投资机会,做出判断,从海量企业中挑选最优质的企业。

第三件,说服创始人接受你的投资。作为一名VC,你必须重视声誉,提供真正的价值,比如帮助企业招募员工、树立品牌、提供产品设计技术方面的帮助;另外,当困难出现时VC应该成为别人的依靠。

3、学会如何问问题,问更好的问题。

这点很重要,往往被低估。如果问的问题是正确的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Justin和Jon与许多创业公司坐下来交流,不断问问题,提高“软技能”,他们还会做笔记。要想问对问题,关键在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如果真的理解,必须具备清晰表达的能力。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倾听了。

4、多问“为什么”。

不断深入,直到你再也找不到问题。去年,Justin训练我,让我在这方面增强能力,真的受益匪浅。

5、保持怀疑。

不要听到什么就相信什么!我不想成为愤世嫉俗的人,但是生活就是这样的,没办法。

6、观点明确但不要固执

增加厚度,保持无畏。加入到Twitter讨论中去,原本你不是其中的一份子,问问题,即使你觉得很蠢,也要慷慨分享你的创意,谈论你的独特观点,让大家信服,表达你的想法,即使它们是错的。不要顽固,不要粗鲁,不要讨人厌。倾听别人的意见,保持不断进步的心态,这点最重要。

7、社交型或者交易型。

消费科技分成两类,一类是社交型,一类是交易型。

8、评估消费社交科技产品有一些总体框架可以遵守。

实用吗?解决了真正的问题吗?

人天生就是自恋的,它真的诱人吗?

是不是令人愉快?

没有采用强迫手段,没有付费给社区用户,是不是有一个社区很热情,在网上讨论你的产品?

让我们来拆解一下流行的消费社交产品,它处在早期发展阶段,那就是Instagram。

实用吗?Instagram的照片过滤软件可以让照片更漂亮。

自恋吗?用户用照片展示自己的生活,建立照片库,描绘自己美好的人生。

娱乐吗?我可以花几小时浏览Instagram动态,看看别人分享了什么漂亮的照片,看完之后,我想去某个国家旅游,想去某家餐馆吃饭。

有社区吗?当然有。

9、消费社交产品一般按这样的路线进化:实用工具-平台-生态系统。

10、评估消费市场的高层框架,我自己总结的。

单位经济效益为正

品牌卓越

社区强大

良好的搜索引擎优化和App Store优化

11、友善待人。

这点很简单,只是在社区内我自己都做得不够好。在当今的时代,友善待人居然成为VC的一个竞争优势,真伤心啊。

12、透明+诚实+同情+正直。

请与具备上述特点的人一起工作,让你也拥有这些特质。

13、除了这些素质,我还想增加一些:求知欲、热情、勤奋、不辞劳苦、自我意识,这些比智商、分析技巧更重要。

14、没有人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真的,不论伪装的能力有多强都一样。我曾经遇到过许多的合伙人,你可能会认为,根据过往记录,他们可以预测未来,知道趋势朝哪里发展,当我与他们交流就会发现,他们知道的并不比我多。

15、超级开明。

你可以尽力让自己公正,但是还是无法完全做到,所以当你评估一家公司时必须抛弃偏见。有一些产品看起来像玩具,千万不要低估。如果你对假设、愿景、团队深信不疑,那么在A轮融资及之前的融资过程中,数据为王。

16、抱着初学者的心态研究,可以对创意进行更好的评估。

我的意思就是说,最开始时你认为一切都是可能的,有很多创意都很酷。在行业内呆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会知道哪类企业可以成功,此时你观察世界的视角更好,不容易被外表迷惑。你开始问更多的问题,问的问题更好。你不再被外表左右。此时,你如果评估一个创意,可能会花几周时间才能决定它是否值得“追求”,放在以前,你可能会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匆匆评审,然后得出结果。

17、VC就是服务,也是销售。

你一直在推销。推销你自己,向企业家推销你的公司,他们可能会与你合作,接受你的投资。你将投资的公司推销给潜在雇员、用户、合作伙伴、投资者。你还要将公司推销给有限合伙人,让他们投入资金。所以说VC一直都与销售有关。

18、给准备入行的人一些提示:每当VC结束新一轮融资之后往往会招募新人。

19、如果你天生好斗,那么VC很适合你,如果不是,那就不合适了。

20、有的人5年没有和我联系过,现在突然找到了我。真是奇怪,难道现在人人都是APP的创始人吗?

21、你想在哪里与人见面?

如果你与VC会面,用Twitter挺好。如果你想见工程师、设计师,想学习一些技巧,去黑客马拉松吧。如果想建立强大的人脉网络,最好去关系密切、集中的地方。当你与人联系时,最好对他们的工作感兴趣。

22、不论做什么都要重视个人声誉。

首先要在网上积极活动,毕竟现在是2017年了,确保大家可以从网上找到你。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必要寻找你,他们可以看到你,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在过去3年里,我花了许多时间在网上建立个人声誉,特别喜欢Twitter。当我使用Twitter才一年时间,有人谈到我时就介绍说“来自Twitter的Tiffany”。

23、VC的“反馈回路”很长。

表现好不好?你自己一无所知,只有你的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创始人才会给一些意见。你花了无数时间查看无数企业,最终没有投资一家,真的很沮丧。没有人告诉你如何成功,因为谁也不知道。

24、不是我想扫你的兴,只是默认的模式就是“失败”,对VC和创始人来说都是这样。

25、关注早期阶段的VC将95%的精力放在团队、产品和市场上,还有5%放在数字和数据上。

26、正如Jon Teo说的:“如果有人花时间与你相处,永远不要让他后悔。”

27、不管是VC还是创始人,尽量不要沾上流言蜚语。在旧金山和纽约市,VC世界很小,消息很快就会传遍天下。

28、介绍人的时候选择双向确认(Double Opt-In)方法。(如果有人想将你介绍给别人,但是没有提前得到你的同意,这就是单向介绍;双向介绍就是提前向两人打好招呼,取得同意再介绍。)

29、如果你希望别人将自己介绍给其它人,尽量为中间人减少麻烦。例如,你可以向中间人发一封邮件,让他直接交给你想联系的人。

30、在VC行业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你对人类心理学、社会结构、权力动力学、劝说艺术会有更多的了解。如何向别人传达信息,以求获得回应,正式约见?最先要见的人最好是谁?是MD(managing director)、Associate、分析师还是谁?到底谁是决策者?

31、在过去一年里,无数人想和我见面,可能有几千场会议。我和朋友Sarah Guo讨论认为,只有非常外向的人才能成为出色的VC,如果有新人想进入VC行业,外向特别重要。

32、最后这点你可能听说过,它很重要:让出色的人环绕在你的周围,这些人让你更聪明,让你更加多才多艺,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第二部分:致创始人

33、有一个可悲的事实你必须知道:大多的VC似乎都得了ADD(注意力缺陷障碍),还没聊5分钟就分心了,无聊了。你的公司与其它企业相比有什么出彩的地方,早早展示出来比较好。开门见山。

34、为了了解公司的整体情况,下面几个问题VC可能会问:

关于背景和团队:你为什么创办这家公司?创始人怎样走在一起的?(想看看创始人与市场是否适合)

关于发展动力和执行力:如果是消费社交产品,他们会关注活跃用户数(日活跃用户、周活跃用户、月活跃用户)、保留率、参与度。如果企业瞄准的是消费市场,可以参考一下Bill Gurley和Version One的建议。

35、对于刚入行的VC,他们拥有的“权力”比你想像的大,在他们的帮助之下,你可以更快通过公司的测试。

36、如果VC拒绝了你,不要咄咄逼人,你可以证明他们错了。

37、让新VC进入。如果与小VC公司打交道,与大公司相比,这点可能更显重要。例如,我是4人投资团队的成员,开完会之后,如果创始人愿意花时间查看我的邮件,我会涌起更多的感激。相信我,我们注意到了。小细节很重要。

38、自信,相信自己的企业,不要受VC的摆布。

39、VC会调查你的背景,同样的,你也可以调查他/她的背景,或者公司的背景。你可以调查如下内容:

当前的投资。

投资的公司有哪些死了。

可能还要问一问那些被他们拒绝的创始人。

有很多人不愿意谈论这些,但是知道VC是否“有用”真的很重要,是否能够帮你穿过顺境与逆境,能否兑现承诺。

40、Villi Iltchev曾经说过:“如果你认为自己可以建立规模1亿美元的业务,向VC融资。如果只是建立1000万美元的业务,就让现金流达到300万美元,然后自己过上幸福的日子,一直持续下去。”想一想,这些经验之谈与你的公司有何关系,想想你的最终目标,看看是否需要VC的钱。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要融资,有时它们可以自己自足。

第三部分:致初级VC

41、使用Twitter。

我的“成人”网络大多都是靠Twitter建立的。如果你在科技行业工作,Twitter真的很重要,价值不容忽视。有时在会议上讲话,我会花很多时间谈论Twitter对我的影响。我的朋友Blake Robbins在底特律当VC,正是由于他利用Twitter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人脉网络,所以做了许多不错的交易;我们是在Twitter上认识的,现在几乎每天都会交流。

42、不要将科技VC的Twitter当成消息源。

有许多的假消息,参与炒作可能会成为牺牲品,你还会成为社交控。当消费APP开始爆发时,你会看到VC世界到处发Twitter消息介绍它,在Twitter上大肆炒作。结果无非2种:一,出现误报,为什么?因为只有VC在谈论它,而产品在普通用户群体中实际没有那么流行;二,成为社交控,因为VC开始争夺交易,他们觉得其它VC在谈论这家公司,可能会投资,所以自己也应该投资。

43、进入下一阶段,围绕企业形成自己的信念。

如果没有用自己的方式问问题,不要盲目赞同同事、合伙人、优秀VC的看法。当你问资深VC,想知道他们有何看法时,先要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比较,学习。资深VC并非总是正确的,但是你仍然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44、不要将投资变成事务性工作。

因为你很渴望成功,所以稍不留神就会将投资变成事务。“很高兴见到你,你们目前正在关注哪3宗交易?”“你好,有没有什么APP在你的学校大红大紫?或者在你和你的朋友之间流行?”在我看来,朋友永远第一,生意第二。具体看你怎样玩,所以要让自己变得真实可信。有些人真的对团队/创始人感兴趣,有些人只是在完成任务,创始人能够区分。所以要注意。

45、管理好时间。

划出一大段时间,处理不同的项目或者不同的工作,最好重复进行。每天早上和晚上留出一些时间查看、清理收件箱,如果你正在关注一些人,最好优先关注创始人。一位朋友告诉我说,他会将周五上午的时候留出来,专注研究自己想研究的领域。如果不能妥善管理(尤其是你的收件箱),一切就会失去控制。

46、管理好邮件。

47、初学者如何管理邮件?

注册一个新邮箱,当你准备试用测试版产品或者新APP,就用这个邮箱注册,登录时使用。还有一种办法更简单,安装Gmail过滤器,添加一个“+”号或者句号,再加一个单词,用你的邮件地址收尾。比如注册测试APP时我可能会用hi+beta@tiffanyzhong.com。

48、我使用什么工具?

Clearbit Connect:一个Gmail插件,可以查找邮件,管理联系人信息。

Rapportive :Gmail插件,可以管理联系人信息。

Voila Norbert:查找邮件。

Streak:管理邮箱客户关系。

Calendly:安排会议和通话。

谷歌日历。

49、经常浏览时事通讯的地方:Strictly VC。LAUNCH Ticker,Ben Thompson的Stratechery,The Information,CB Insights,Mattermark Daily。

50、会议建议。

如果征询意见,时间控制在15分钟。如果是初步介绍,洽谈潜在投资交易,会用30分钟打视频电话。如果已经介绍过,召开会议,1小时为宜。不要老是打电话,更不要老是开会,给自己留一些时间,温习之前的对话。安排通话时选择好时间,毕竟大家的时区可能不同。

51、尊重创始人。

虽然有了一定的权力,请保持谨慎,不要让权力改变你,忠于自己的价值观,保持谦卑。回复邮件不能太慢,短短几天内就要回复。不要老是调整日程。不要在最后一分钟取消计划。开会不要迟到。开会时保持礼貌,不要伤害感情。作为一名VC,你是来帮忙的,提建议的,要让创始人依靠你。来到这里,不是要你与创始人争风吃醋,不是让你运营公司。

52、直率、诚实、谦逊。

给反馈建议时,加一些轶事证据,解释一下你为何拒绝他们,不要太生硬。

53、我喜欢问VC、创始人这样的问题:“你们最担心什么?”许多VC会对潜在的联合投资或者投资的公司很兴奋,所以会深入研究,搞清最大的风险在哪里。作为创始人,如果你能回答上述问题,答案很好,就会让人觉得你具有良好的自我意识,考虑周全。

54、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有些创始人表现很好,话虽如此,并不能由此断定他们很聪明,他们的公司很好。某人是真的聪明还是回答问题很棒,我们必须正确区别。

55、最后一件事!成为VC并不像想像的那样美好迷人。乘坐私人飞机,在游艇上参加聚会,不是这样的,至少我一次也没有参加过;许多时候VC只是坐在办公室或者咖啡厅,只是在回复邮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