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传统孵化模式逐渐淘汰 新型跨国合作模式实现双赢

传统孵化模式逐渐淘汰 新型跨国合作模式实现双赢

传统孵化

对于做硬件产品的硅谷创业公司来说,传统成长方式是这样的:做一款产品原型,融一笔钱用来支持首批量产。他们一般会来中国找代工厂,寻找和了解不同供应商、生产商和物流商。通常这看起来就像约会速配,创业公司和合作伙伴之间充满了信息不对等的沟通。

而且这种配对几乎是一次性的,所以从合作伊始,双方的利益就是错配的。创业公司关注的是质量、品牌形象和可持续的发展,但是代工厂关注的是产量。订单量不够大的话,创业公司很难控制代工厂的生产质量。尽管不少产品最终还是通过这种方式走向了市场,但往往它们和最初的设计不太一样。

举例说明。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最终成功交付的产品中,只有15%是按时交付的;而更多的产品根本就没有获得大规模量产的机会。无人机创业公司Lily,在众筹了3400万美元在之后,根本就没有完成交付。即便是像Nest、Pebble和Jawbone这样被VC支持的公司,都面临过硬件交付困难的窘境。

与此同时,全世界超过90%的电子产品在生产的某一阶段都会经过中国。原因主要有两点:这里有最好的工业制造经验、以及基于实践而非理论的工程能力。硅谷硬件创业公司在上文中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对中国制造的质疑,而是创业公司和代工厂的合作机制不够合理,这样的痛点当然也给了代工厂更多的机会。

新模式

解决利益错配的直接办法是,让代工厂持有创业公司的股份;创业公司带着产品原型展示给代工厂而不是VC,并从前者那里获得一小笔种子轮,可以解决上文中分析的诸多问题。代工厂会考虑更长远的、创业公司成长后的利益,所以就有动力将生产成本尽可能降低,同时也更不可能将创业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其他代工厂分享、从而造成滥用。还有,作为股东,代工厂也会更负责任地做品控,而且尽可能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这个趋势在制造业资本密集型产业最为明显。欣旺达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类电池制造商,目前已经投资了智能数码产品公司Anker和共享充电宝街电。这样一来,在已经锁定了供应商和有上市产品的情况下再跟VC谈判,创业公司会处在更具优势的地位、并可能获得更好的估值。

这和之前找VC融资去支持生产的玩法完全相反,而且现在,创业公司们还可以优化成本、减小频繁的生产失误。代工厂带给创业公司的这些优势,是VC们所不能取代的。甚至,一家叫做Gi FlyBike的阿根廷电动车创业公司,把自己的R&D部门直接放在了雅迪的工厂里。

这种新型的跨国合作是一种双赢。创业公司可以撬动制造商这边的工程经验和他们对中国终端市场的理解,制造商则能够释放自己过剩的产能和参与到升级转型的发展中。尽管世界各地的代工厂也会这么转型,但是中国的工业制造优势在这方面太过明显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