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高木学习推个性化学习方法 商业化速度加快

高木学习推个性化学习方法 商业化速度加快

据悉,高木学习已于今年下半年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松禾资本领投,国内某民营教育机构、图灵人工智能投资、厚德基金跟投。

高木学习成立于2015年,是基于AI的K12个性化学习平台,目前已服务近300家教育机构、约20万中学生。

高木学习平台AI Tutor的理念是个性化学习。它的智能算法首先建立在教师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再通过采集、学习学生行为数据不断演进。就像一位人类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一样,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的AI Tutor也会越来越“聪明”。当学生在平台上训练时,AI Tutor可自动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来确定其知识能力边界,从而规划个性化的训练路径。

高木学习平台的一大特点是将学习心理学应用到个性化学习算法中,这样做的效果是,算法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适时调整学习内容、节奏和难易度。学生完成练习后,平台会给出实时反馈,将学生取得的进步、成就进行可视化展示,从而增加学生的正面感受、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高木学习平台的另一个特点是,提分效果明显。个性化学习的理念在90年代就兴起,但迟迟没有普及,主要是效果无法保障。为此,在产品研发出来后,高木学习做了一项试验,它在多个省份、不同中学中选取65个班级,共计3000名学生来使用高木学习平台。结果表明,90%的学生年级排名平均进步约100名。刘瞻透露,这里面有些年级只有三四百人,所以,“进步100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效果明显的前提下,今年,高木学习也得以快速商业化。

高木学习的主要盈利模式类似于SaaS,以向公立学校和培训机构销售产品获得营收,其中,公立学校客户数占比80%。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面向 B 端尤其是公立学校的产品,容易遇到变现天花板、用户数爆发不如C端等问题。对此,刘瞻回应,目前高木学习面向的群体是初中生,他们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在时间、心理上都被限制在学校日程中,因此,要想获客就得先接上学校。而先进入学校也有一个好处:进入学校能让更多的使用者来为平台增加学习行为数据,从而为机器学习提供必要的材料。

随着产品和品牌的成熟,高木学习逐渐在学校之外拓宽市场。今年暑假,高木学习联合卓越教育等培训机构推出了AI双师辅导班,以构建常态化使用场景,完善服务闭环。这些班级在原来教师授课的基础上,加入“AI老师”课时,替代25%的教师课时。此举为教师减轻了工作量,同时也提升了学习效果。据刘瞻介绍,AI双师班的续班率高达90%,为培训机构增加了约30%的利润,高木学习收取10%-15%的分成。

本轮融资后,高木学习准备将业务扩展至不同年级、科目和一些职业考试。目前,高木学习已在着手研发初中物理和化学,此后还将推出面向小学和大学的个性化学习产品。刘瞻透露,开发面向小学生的课程后,高木学习可更灵活地开展2C业务。“小学生升学压力比较小,课外时间充裕,我们可以灵活地对C端推广产品。”

据悉,高木学习的产品研发人员占团队的75%左右,核心成员曾供职于巴克莱投行、帝国理工数据科学研究院、国安数据挖掘实验室、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