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中国宠物市场过去 5 年以近 20%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中国宠物市场过去 5 年以近 20%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猫猫狗狗再也不是当年街头乱窜的猫猫狗狗了。它们进驻到越来越多人家里,受到越来越多的宠爱。

相较于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宠物市场仿佛刚刚发芽的小苗,蕴藏着无尽的发展潜力。事实上,中国的宠物市场在过去 5 年以近 2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正是这种“生机勃勃”,让宠物市场成为真格非常关注的领域。

朋友,你养猫了吗?

朋友,你云养猫了吗?

朋友,你买区块链猫了吗?

近年以来,宠物仿佛突然成为了”都市成功人士”的标配,今年更是出现了”云养猫”、”吸猫”、”年纪轻轻,猫狗双全”等概念。微博中晒猫晒狗的比例增加了,聊天中猫狗表情包大战增多了,使用猫狗作为头像的用户也增多了。

事实上,中国的宠物市场在过去 5 年以近 2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在 16 年达到了约 450 亿人民币的盘子,其中宠物食品部分、宠物医疗部分和宠物美容及其他部分各占 1 / 3。

宠物市场毫无疑问是真格非常关注的领域,本文将对比发达国家的宠物市场,与对比类似行业即母婴行业得出一些对宠物行业的初步看法。

1、与发达国家宠物市场的对比

以宠物食品市场为例,美国的宠物食品市场最大,约有 240 亿美元,欧洲各国的市场总和约为 200 亿美元,与中国最为相似的日本宠物食品市场约有 60 亿美元,而中国的宠物食品市场仅 20 亿美元。

但从增速来看,中国是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宠物食品市场的复合增长速度大于 20%,相比之下成熟市场(美国、欧洲、日本等)的增速为 2-4%,可见中国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期。

假设等式:宠物食品市场大小=宠物保有量 x 其中用商品粮喂养的比例 x 每只商品粮喂养宠物的年均消费。

#1 宠物保有量

从保有量来看,2016 年中国约有 8 千万只宠物,同年美国约有 1.4 亿只宠物。事实上,美国的家庭宠物渗透率约为 55%,日本约为 30%,而相比之下中国仅为 18%。随着宠物在中国的接受度进一步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预计中国的宠物保有量在 2022 年将增长至 1 亿只。

#2 商品粮喂养比例

再看商品粮喂养比例。中国的宠物商品粮喂养比例为 16%,即 100 只宠物里有 16 只是用商品粮喂养,而美国的商品粮喂养比例高达 90%。随着中国城市养宠比例的增加,以及宠物主人对主粮的认知提高,预计这一比例将在 2022 年达到 30%。

#3 商品粮喂养宠物年均消费

最后看每只商品粮喂养宠物的年均消费,中国的这一数据约为 160 美元,对比美国 190 美元的平均消费依然有一定增长空间。随着年轻主人的增多,我们假设中国的这一数据在 2022 年将达到 180 美元(毕竟不同国家的猫猫狗狗食量也差不多)。

由此,我们预测到 2022 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将达到 54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22%。

如果从猫狗的比例来看,由于狗狗需要每天遛一到多次,而猫咪相对独立一些,因此相对而言猫咪更适合都市白领。事实上,各个国家对猫狗的偏好也较为不同,从数据来看,英国、新西兰和日本的猫咪消费占比显著高于北美和欧洲(除英国其他地区)。

有意思的是,虽然目前中国的狗狗保有量仍略高于猫,”养猫”的百度指数却在 17 年首次全面超过”养狗”,尤以一线城市为甚。

2、细谈宠物食品

进一步细分宠物食品的盘子,2016 年狗粮干粮、湿粮与零食分别占中国宠物食品市场的 61%,6%与 4%,而猫粮则占剩余的 29%(其中大部分为干粮)。而在美国市场中,湿粮与零食的占比则高达 35%。由此我们发现,市场越发达,湿粮与零食的占比将会越高。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在发达市场,湿粮占猫粮的比例显著高于狗狗湿粮占比,譬如在英国,猫咪湿粮占猫粮 61%,狗粮湿粮占狗粮仅 31%;澳大利亚的猫咪湿粮占猫粮 54%,狗粮湿粮占狗粮近 25%。

这也说明,猫咪确实是比较挑食,笔者家的三只小猫就深陷超能小黑的湿粮不能自拔……

从渠道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电商渠道比例远高于发达市场。16 年电商渠道占中国宠物食品市场的 43%,宠物食品/猫舍狗舍等宠物相关专门店占 46%,超市占 11%。而美国的渠道结构则截然不同,线下各种零售店占 49%,宠物相关专门店占 39%,电商仅 7%。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中国还远没有到市场稳定的时点,市场前五大品牌仅占 18%的市场份额,对比美国,前五大品牌约占 60%。

由此,我们十分看好宠物食品市场,尤其是宠物”消费升级”可能催生的各种机会。

3、与母婴行业对比

宠物行业与母婴行业的相似处不言而喻,无法给出明确反馈、饲养者有较强的付费意愿、需要较多的知识储备等。

#1 品牌效应

正因为宠物与婴儿类似,不能明确反馈对产品的使用体验(尤其是食品),而主人/父母又有较强的付费意愿,因此主人/父母会倾向于选择一个最认可的品牌。又由于宠物的肠道较为敏感导致替换成本较高。因此宠物市场(尤其是食品市场)中的品牌效应将尤为显著。

在对比各国奶粉市场和宠物食品市场作案例研究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从市场大小来看,发达国家的宠物食品市场规模约为奶粉市场的 6 倍,而中国的这一数据仅为 30%,这也佐证了中国宠物市场仍有大量发展空间的观点。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发达国家的奶粉市场集中度非常高,而中国则因为政策壁垒、渠道分布(尤其是海淘电商的发达)等原因集中度较低。我们相信这些因素也将同样影响宠物市场,中国的宠物食品品牌还有很多发展机会。

#2 线下流量

宠物与婴儿都有一些固定的线下需求。如宠物出生后需要定期打疫苗、成年后需要做绝育、定期驱虫等,狗狗更为频繁,需要定期剃毛洗澡等。随着线下流量日渐稀缺昂贵,这种定期稳定的线下流量将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也许搭配适当的零售业态,将会有一些机会。

#3 电商业态

总体而言宠物的平均消费值必然低于婴儿、SKU 数量显著较少,因此短期内出现新的宠物垂直电商的可能性较小。也正是因为 SKU 较少,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订阅制模式等新模式也将有一定机会。

#4 宠物医疗

与儿科医院类似,宠物医院在未来三五年内也将是以综合性医疗机构为主。

#5 宠物大 V

母婴行业在过去几年涌现了不少 KOL,但婴儿除了吃饱穿暖不生病外还有包括打扮、教育等需求,且”新手主人”的时期较”新手妈妈”相对较短,因此我们认为出现新的现象级养宠 KOL 将会比较困难。当然了,相信主打”云养狗”、”云养猫”的萌宠博主市场将持续存在。

宠物市场将是真格基金持续看好的市场,衷心希望能够通过此文抛砖引玉,与同样关注宠物行业的创业者及专家进一步深入探讨,互相学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