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酷家乐”获D轮融资 估值6亿美元

“酷家乐”获D轮融资 估值6亿美元

据悉,“酷家乐”已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在6亿美元,该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淡马锡旗下Pavilion Capital跟投,老股东IDG资本、GGV纪源资本、云启资本、赫斯特资本、线性资本继续跟投,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效率

“我们几位创始人最初在国外做高性能快速渲染平台,那个时代只在电影、建筑设计领域有应用。回国后进行了业务探索,我们认为渲染技术更适合在家居领域做一个面向大众/普通消费者的产品,若做一款电影产品,只能卖给大公司用,跟国外没什么区别,”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晓煌回忆。

2013年5月,酷家乐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当时还在IDG的毛丞宇主导投资,同年11月份,产品正式上线,定位“家居云设计平台”。

过去,业主找到装修公司,首先要派人量房,接下来再派一个人出平面设计图,再之后换人做3D效果图,其中效果图的“建模”、“打光”、“渲染”每个环节都要不同的经手人,这样的流程下来,光装修图纸就需要耗时几天。

“酷家乐把过程缩短到一两个小时,甚至10分钟,由1名设计师就可以完成,生产效率提升了几十倍。”黄晓煌解释,拿渲染来说,分为游戏引擎和仿真引擎(光线跟踪引擎),酷家乐属于后者,即通过光学的原理模拟光线在空间中的传播,达到很逼真的光影效果。因为需要对每个像素做1024次的采样,每次采样在空间的路径都需要计算后积分,过去计算机只能进行单线程计算,所以耗费几小时,而GPU的兴起(每个GPU上有2000-3000核)让计算效率产生了指数级提升。

所以,酷家乐对于传统的CAD、3dMAX,就像数码相机替代胶片相机的效果。并且,酷家乐的硬件后端都是自己设计,计算是跑在酷家乐的服务器上进行,即便设计师在前端使用很破旧的电脑,也不受影响。

当然,现在的酷家乐的技术已不局限在渲染,VR、机器学习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入口

家装这个行业,设计师是关键入口。

从业主方面来讲,让一个普通人直接用软件做设计图还是有些难度,并且在装修完的一周,可能还有留存,之后的半年打开应用的概率很低。而设计师,是不断在承接装修任务的,以及,大部分情况下,业主会通过设计师进行家具、建材的采购,所以设计师还是一个链接供需双方的角色。

不过在传统的模式下,中间采购价格不透明,尤其是打出“免费设计”口号的装修公司,要想做利润就只能在采购环节拿回扣。

“我们做过统计,使用线上设计软件的设计师,酷家乐已做到70%的覆盖,”黄晓煌告知,通过工具切入,酷家乐已经做起了上下游的生意。

在酷家乐平台上,家具厂商可以共享自己的家具模型,这样设计师就不需要重新建模,进一步提高图纸设计效率。同时,家具厂商也有向业主、设计师做广告的需求,酷家乐在家具价格上是明码标价,厂商的宣传通过广告实现,这样就打破了传统不透明的弊端。不过现阶段,酷家乐大部分把广告费分拥给到了设计师。

与此同时,酷家乐积累了大量的家具三维模型、户型三维模型,用黄晓煌的话说:“我们拥有最全的建筑室内户型数据库,业主只需要点选自己的小区楼盘,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相应户型。”

这也是毛丞宇在创立云启后持续加码酷家乐的原因,毛丞宇谈到:“家装行业很大,但效率很低,当初也看过一些对标美国House模式的公司,最终选择了酷家乐,因为团队的云端设计技术,长板突出,确实解决了有关效率的痛点,平台上已聚集了300万的设计师人群,他们是整个家装的入口。现在加入了供应商的环节,这是有规模效应和窗口期的,别人想要赶超不容易。未来,平台的想象空间很大,还可以涉及柔性供应链,做到C端下单,B端生产……”

扩张

就这样,2017年酷家乐做到全年营收约3亿元,同比增长200%,正现金流涨幅超66倍,其中利润在5000万元。收入构成中,7成来自SaaS软件,其他来自广告。“不像卖家具毛利低,软件毛利较高,所以酷家乐现在已估值6亿美元,做到了尚品宅配的1/5,”黄晓煌表示。

本轮融资结束后,酷家乐将进行两方面的拓展,一是继续在国内深耕产业上下游,希望做“家装行业的操作系统”;另一方面,布局海外,进军北美、东南亚、印度市场,因为相比中国平均5年进行一次装修,北美10年进行一次,东南亚5年一次。另外,酷家乐还会继续进行数据打通,将素材落地。

据悉,酷家乐平台上注册设计师275万,注册业主超1000万,合作天猫、淘宝、小米、美克美家、林氏木业、顾家家居、博洛尼、实创、齐家、金螳螂等11000余家品牌企业。平台上的真实商品素材超400万件,年增速达600%;累计生成装修设计方案超3000万套;渲染图总近3亿张。

黄晓煌还告知,目前团队在600人,上海第一个国家化团队已经组建,第一版英文版产品已上线,预计2018年实现2.5倍的业务增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