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微埃智能:为制造企业挖掘生产数据潜在价值

微埃智能:为制造企业挖掘生产数据潜在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但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AI解决方案提供商微埃智能(AIATOR),在经过了近半年的多个领域的探索后,将业务重心放在了智能制造行业,希望为不具备AI技术基础的制造企业挖掘生产数据潜在价值,提升生产效率和效果,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微埃智能已于去年底完成4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由产业基金大米创投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升级迭代,市场和产品线的拓展。

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微埃智能从营销、医疗、制造等众多行业中选择制造业作为切入点。首先是政策的支持,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新动能的战略方向。二是实体制造业痛点明显,招工难、用工成本高都限制着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三是团队主要研发人员都具备行业+AI技术的混合背景,而在国内,大量的AI人才都集中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制造业市场相对竞争蓝海。即使是制造业领域,众多的AI团队也都倾向于做基于图像识别的质检业务。微埃智能则专注于处理和分析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数据。

痛点一直存在,众多的制造业企业管理层也不是没有智能化改造升级的意识。微埃智能(AIATOR)创始人赵紫州透露,但由于传统思维的限制,很多制造业企业其实收集了大量的低价值甚至是无用数据。比如,企业收集的多是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数据,没有结果数据,但想要训练AI模型,结果数据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很多企业数据收集频率太高,但维度又太少,这也是不利于算法模型的训练的。

可见,想要利用AI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需要像微埃智能这样的第三方技术厂商和制造企业强强联合。微埃智能提供算法开发能力,企业提供需求、数据和行业知识。通过盘活企业的生产数据,以实现减少人力、节省成本、提升产能、良率和一致性等目的。

现阶段,微埃智能选择了半导体设备、汽车行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数家标杆型客户,进行产品的联合开发和场景验证。验证成功后,微埃智能会按照项目定制开发、通用产品开发的路径发展。

微埃智能和客户的合作,主要以联合开发或是未来设备销售分成的方式来盈利。未来推出通用产品后,则会以AI芯片销售,算法授权等方式盈利。

公司联合创始人褚英昊表示,得益于公司有大量成熟的算法积累,目前项目的开发进度较快。除了已有的深度学习算法搭建和训练能力,微埃智能也联合了中科院、UC Berkley等研究机构和高校,保证技术层面的领先性。

未来,微埃智能倾向于和物联网厂商和设备厂商合作,组成整套数据搜集、传输和分析解决方案。赵紫州表示,虽然部分厂商也在利用AI技术,自己做数据分析环节,但其专业度或是人才储备程度并不高。与其自己组建高成本的AI算法团队,倒不如尝试和专门的第三方AI算法研发商合作。

微埃智能(AIATOR)自去年十月成立,现有12人。核心成员包括赵紫州,创始人&CEO,加州大学伯克利全奖,深圳市青科协常务理事。褚英昊,联合创始人&CTO,加州超级计算机中心博士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博士,深圳市孔雀人才计划。公司预期将于下半年通用产品开发完成后,开启下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