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Kaca获阅文集团5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 自主研发HR2D幻睿系统

Kaca获阅文集团5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 自主研发HR2D幻睿系统

动画制作团队「KacaEntertainment」(下文称作Kaca)获得阅文集团5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资金主要用于扩充技术团队以及新生产线的落地。Kaca成立于2014年,曾获得经纬中国与香港企业家郑志刚的个人投资。
一般来说一部长视频尤其是动画作品的制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包含编剧、分镜头脚本制作、原画设计等前期艺术创作;另一部分则是将艺术创作出来的初稿,用工业化的流程工艺制作成动画作品。
Kaca与其他动画制作团队最大的区别在于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独有的流程工艺—HR2D幻睿系统,这套工业化的流程工艺的特点是:用3D工具制作2D动画,用电脑计算完全取代人力手绘。最终呈现在动画作品时的效果就是令画面兼二维动画的艺术美感的同时,具备3D的强空间感与多机位的冲击感,即动画三渲二。
举例说明,在3D以及CG动画里,光源的方向、光影的呈现是与物理世界无限接近的,但是二次元的光影效果有其非写实的要求,并带有一定的艺术效果。Kaca团队通过二维和三维的深入研究发现,要在三维中实现二维的光影效果,必须对模型的法线和材质加以控制,而幻睿系统的落地便能够实现光影效果的快速转换。
幻睿系统是基于Kaca团队多年来的动画制作经验,通过人工调参与建模的方式在3D模型里构建了一套适用于2D动画的模型。通过这套特殊的模型,再辅以少量人工的优化,Kaca主要在以下7个环节做出了优化:
《崩坏星河》先导预告——全片使用HR2D幻睿系统制作
1、在人设原画阶段,将“如何把二维人设与三维模型相互融合”的特点加入到设计思考中,更好的满足三渲二所需要达到的最终2D艺术效果。
2、台本阶段,kaca分镜师需严格把控人物在镜头中展现的每个角度。由于考虑到三渲二流程中,人物在特定的角度下会出现不符合2D艺术审美的状态,所以分镜师在设计画面时要格外注重剪影效果。
3、模型阶段,严格按照人设的二维效果来制作,包括规定好角度;模型在制作周期上不需要很长时间但要考虑人物线条,需要满足2D美术效果;为了得到光滑的2D阴影效果要对发线进行特殊处理。
4、因为二次元动画注重具有张力的剪影效果,所以在关节上要具备拉伸及缩放功能;脸部表情需要特殊的绑定工艺,以满足二次元动画夸张的表情需求。
5、动画方面,二次元动画特点是双格拍动画,常规CG动画是逐帧动画,kaca动画师格外注重相图、剪影、节奏。
6、灯光渲染合成阶段,通常只需打一盏灯即可满足二次元动画的艺术特点,而常规CG需要多盏灯光。通过kaca自主研发的插件,在满足2D艺术效果的同时,灯光渲染速度比常规CG渲染速度有了极大提高。
7、合成阶段用的是AE软件,以自主编写的模板化方式来提高合成效率。
事实上,日本从2011年开始就在动漫作品中广泛应用动画三渲二。包括《苍蓝钢铁的琶音》《剑风传奇剧场版三部曲》、《亚人》、《山贼的女儿罗尼亚》等一系列作品。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上映的《EVA新剧场版:序》的部分特定画面也运用了这项工艺。
36氪首发|获阅文集团5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KacaEntertainment」手握“动画三渲二”流程工艺
而目前国内拥有这类能够工业化生产的流程工艺团队并不多。
Kaca过去一直以承制动画作品的方式获取收益,现在团队也在往动漫出品的模式切入,今年Kaca将与合作方联合出品一部电影。目前的合作方包含了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互娱、淘米等多个机构。去年Kaca的营收规模为1000万人民币,今年有望实现两到三倍的增长。
创始人沈晨介绍,三渲二的流程工艺就像汽车制造一样,具备一定门槛与壁垒。就像上文提到的日本动画界,他们通过这套工艺在动画制作领域在提升效果的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除此之外,团队也曾想过将这套工艺向外输出,但是后续的技术支持的成本过高。即就算用户买了这套产线,要去理解它并熟练使用依然需要一定的成本。
采访的最后,沈晨表示欧美与日本一直在用各类方式提升视觉效果,希望寻求一种新的视觉方案去提升用户体验,各家制片公司也都思考如何令自己的产品上能够足够新颖并吸引到用户。而这种来自市场从业者的需求将推动动画三渲二这个领域的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