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建立平等透明的二手车交易环境 平等车市将于10月11日正式上线

建立平等透明的二手车交易环境 平等车市将于10月11日正式上线

随着互联网、新零售的发展,关于C2C、B2C的二手车交易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瓜子、优信等平台的崛起,也让C端的买家和卖家拥有了线上交易的场景。然而,在B端交易过程中,还存在许多较为传统的模式。
近期接触到的「平等车市」,是步古科技旗下二手车商B2B交易平台。平等车市希望建立一个平等透明的二手车交易环境,作为交易第三方以公允价帮助车商成交,确保交易平等。
用户可以通过平台浏览二手车车型信息、报价、保险等,并可在线进行买卖沟通,提升交易效率。此外,平台还为用户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创始人兼CEO林哲介绍,“toC端的二手车电商模式发展已有十余年,但B2B仍以‘有形市场’为主。例如,十年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可能有几百辆车,各地的二手车商需要来实地看车,敲定交易后再寻求物流,最终运送到车商本地的车市完成售卖。十年后的今天,无非就是车市的车辆从几百辆发展到了数千辆。”
数据显示,2017年,约有80%的沪籍二手车直接或间接外迁至三四线城市。同时,一二线城市集中了全国78%的车源,其中70%的车源通过二手车车商流入三四线城市。
事实上,由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需要根据实地勘查来确定车辆的最终定价,这就导致中间商成本居高不下。此外,由于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一些城市开始推出车辆“限制购买”的政策,也让二手车开始大批向三四线及更下沉的市场流动。
另一个数据也能证明,二手车的市场仍有机会: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240万辆,平均单价6.5万(因中间商问题,平均每辆车需交易2-4次),全年GMV8097亿元,增长率19.33%。对于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来说,6.5万可购得的基本以小型汽车为主,而换成二手车则可能是一辆知名品牌的汽车——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消费升级。
林哲表示,平等车市希望以帮助车商交易环境变得更透明,通过价格公差定锚的检测标准,公允价为基础的Vickery出价模式(出价最高的投标者获得,但只需按第二高的出价进行购买),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公平交易,并以到岸交割方式作为物流办证担保,解决车商异地交易的难题,并以只做第三方的原则,让买家车商及卖家车商都能拥有对等的资讯,实现”让公平触手可及”的二手车车商交易平台。
“全国二手车商户超过30万家,大部分在‘有形市场’里,平等车市通过数个月的走访,已经积累了一些车商资源,并且收集了车商需求,平台将于10月11日正式上线。”
“目前我们主要在华东地区上线,山东和安徽各有10个地市的销售网点,每个地市大概有50个渠道商,一共1000个。平台初期每日车源将保持3000辆以上,前三个月是模式验证阶段,同时也是平台也会逐渐优化物流体系。”
平等车市的主体步古科技,创立于2017年,今年8月曾获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资方为熊猫资本、凹凸租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