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燃烧小宇宙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方为赛富动势基金

燃烧小宇宙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方为赛富动势基金

内容制作公司「燃烧小宇宙」(以下简称“小宇宙”)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赛富动势基金。

燃烧小宇宙成立于2017年7月,比起市面上专注于真人秀、音乐节目或者棚内综艺的制作公司,小宇宙希望自己是一个无标签的全能制作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和在录制中的综艺包括蔡康永和小s再度合体的《真相吧!花花万物》、访谈节目《首席绿色环保官》和篮球直播节目《战斗吧篮球》。目前团队整体人数超70人,其中导演约60人。

小宇宙CEO艾得闻认为,节目想要成为爆款首先要找准节目的核心看点,再找准适合它生长的环境(时代、平台、受众),剩下的就是靠运气了。而前面两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控的,所以小宇宙希望通过电视内容全流程监控与决策支持系统(以下简称“电视内容系统”),以及制作人培训体系的搭建,提升节目成为爆款的概率。

首先从内容制作上来说,小宇宙的内容制作大致分为五个步骤:

模式研发:模式就是核心看点,比如好声音是看导师转椅子,大多数导演是靠自己的经验和创造力去完成这一部分,因而很大程度上依赖导演自身的阅片量积累。小宇宙希望可以让导演们共享“阅片量”,通过将节目拆解分析,让这些素材可以被共享,导演们随时可以拿出来分析找思路,目前内容系统里已经拆解存储了1100个海内外的节目。

顶层设计:除了节目的价值观外,从制作角度来说,这部分内容还包括确认目标受众、上线平台、选用明星以及招商。公司需要细化目标受众,进行平台战略研究,说服明星参与制作,帮助导演和创作者们增加商业思维配合后期招商,所以公司之前是否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尤为重要。小宇宙核心制作团队曾主导电视节目作品130余部,导演影视剧作品10余部,演唱会、MV、微电影等作品50余部。

前期策划:拍摄前的具体规划—大到整个时间流程,小到买一杯咖啡。小宇宙通过收集公司目前有经验的导演之前操作过的case的策划逻辑,同步到内容系统里,让即使是没有经验的新人导演也可以知道如何去做规划。同时,节目组的所有人可以在系统的平台上同步信息,比如艺人行程变更通知。

拍摄执行:主要是基于前期策划去执行todolist,随时check项目的进度,并同步给整个制作组的人。

宣传推广:监控宣推效果,进行舆情分析,及时调整方案。

而从制作人培养体系上来说,小宇宙建立了内部的P.school。艾得闻告诉36氪,这个行业唯一的生产资料就是人,而人的创造力和他对行业的热爱程度,不是靠几次面试就可以判断的。

 

P.school设立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竞技”流程,P.school将明星制作人的经验变成可以系统学习的课程,同时有两位导师负责任务布置和知识辅导。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检验评价学员们的检索能力、提案能力、原创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综合打分,最后选出40%的人进入小宇宙,剩下60%会推荐给其他制作公司。

在以上两个系统的加持下,艾得闻认为节目还需要符合时代需求。在政策监管不断细化和加强的今天,制作方需要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去看,观众和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节目。他告诉36氪,2019年或许是体育竞技节目爆发的一年,首先体育是目前大环境下会受到支持的方向,其次体育自带竞技感,足以刺激观众的兴奋点。目前小宇宙正在筹备足球竞技节目《热血11人》,节目拟邀请球星塞萨尔、贝隆、雷科巴等人担任导师,选拔11位年轻的小球员去拉美强国接受足球训练。

本轮投资方赛富动势基金管理合伙人金凤春表示:

“我们持续看好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燃烧小宇宙像是传统影视圈的外来者,他们的思路和出身和大多数内容制作公司都不同,他们原创能力很强,而不是单纯的模仿海外综艺。”

据悉,「燃烧小宇宙」已经展开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