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聚焦在机加工领域 智能云科积极准备A轮融资

聚焦在机加工领域 智能云科积极准备A轮融资

2017年中国机加工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其中1000家的机床生产企业,80万家机床使用企业。庞大的机加工市场同时存在着很大痛点,高端控制系统被国外垄断、客户分散、订单不稳定、设备闲置率高、同质化竞争利润低、人力成本高等,国内的加工制造业已经在外流,行业急需升级。

智能云科是一家聚焦机加工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由沈阳机床联合神州控股、光大金控于2015年在上海共同投资设立。

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很多家在做,可以从以下几个关键维度去快速理解智能云科在做的事情。

行业方面,智能云科聚焦在机加工领域。服务对象,核心是上游机床厂商、下游加工厂。服务内容,从设备、生产数据联网,到产能交易、设备运维、租赁、供应链金融、工业APP等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有了框架,下面来具体看看,智能云科的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怎么做的,如何产生价值。

可以把智能云科的服务粗略分为两个大类:数据采集联网、数据应用。

数据采集联网:不止是采集,还能直接产生客户价值

朱志浩曾带领团队历时7年,于2014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机床控制系统i5,并于同年开始销售搭载i5系统的i5智能机床。

“这件事情的意义,类似于将传统手机升级为智能手机,智能机床通过i5系统,可以快速开发上层应用,从而将宝贵的工业机理、经验持续沉淀下来”朱志浩介绍。

此前,机床厂商做的是一次性买卖生意,现在通过智能机床,能持续提供增值服务,例如零部件的故障预测,帮助客户及时更换,避免生产故障。这样,设备厂商能够从设备使用全周期的角度做这门生意,提高附加值,促使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产生良性循环。

更进一步,朱志浩希望能把此项能力开放给市面上更多设备制造厂商。2017年,团队将i5机床控制系统进行独立封装,推出i5OS。可以将i5理解成苹果手机专属的iOS系统,而i5OS则是面向所有设备厂商的Android系统。

智能云科的数据采集联网业务,对于i5智能机床,或者搭载i5OS的设备,可以通过标准接口协议快速获取丰富的加工数据,对于其他机床,智能云科提供iSESOLBOX产品,进行数据采集和联网。

与市面大多数据采集联网设备不同,iSESOLBOX自带操作系统和边缘计算能力,可以直接支持APP应用,如耗电优化、刀具切削优化、温度补偿等。客户付出了连接成本,可以直接获得相应价值,不是为了连接而连接,从而增强客户买单动力。

以上说的是设备层面的数据采集和联网问题,而对于设备的使用方加工厂,智能云科提供iSESOLWIS产品帮助中小微加工厂完成企业信息化。

iSESOLWIS可以理解为轻量化的云MES系统,甚至不需要接入数据采集硬件,直接通过移动设备录入信息方式,将生产过程和结果信息化、可视化。

“工厂老板最关心的是生产情况如何,哪些订单要交货,已经完成了多少,是否有风险。WIS系统不做很复杂的东西,就聚焦在客户最核心的痛点,让他们用得起。”朱志浩介绍。

总结来看,智能云科通过i5OS、iSESOLBOX、iSESOLWIS产品,将设备和生产数据采集联网,并在连接的同时,直接产生了客户价值。

产业生态应用:基于真实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有了数据,联了网,这只是开始。

智能云科提供了工业APP、产能交易、设备运维、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产业生态应用服务。

工业APP今年很火热,在朱志浩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单纯的汇聚APP没有意义,一定要有承载体。对智能云科来说,承载体就是i5OS和iSESOLBOX产品,能够与底层制造装备紧密对接,向上为APP提供开发平台。设备商、工厂、研究机构,都可以将自己对于工业机理的理解,以APP的方式沉淀下来,借助平台轻量化、低成本的推广到机加工行业,获取回报。

基于工厂真实透明的生产数据,可以形成较精准的工厂画像,包括每家工厂擅长加工哪些东西,产能情况,需要哪些工业品,经营状况等。智能云科可以更精准的对接订单加工方和需求方,对接工业品的供应方和购买方,对接金融机构和中小微加工厂等。

对于设备厂商来说,基于设备数据,可以进行远程运维、分时租赁等服务,降本增效,创新商业模式。

行业落地和挑战

智能云科的整套服务覆盖面很广,要怎么逐步实现呢?

朱志浩介绍,智能云科从2015年成立,先用了3年时间,把核心产品和整套商业模式架构搭建起来,并通过i5数控机床进行了内部试验验证。当前阶段以及2019年要重点实现社会化落地,先以iSESOLBOX和iSESOLWIS为核心业务,把数据问题解决,再不断延伸产业生态服务。

官方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1月,iSESOL服务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22000多台,累计服务机时5000多千时,覆盖汽车刹车盘、铝雕、消费电子、珠宝等行业。

智能云科目前正在准备A轮融资,总金额在亿元以上。

目前,国内已有数十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包括树根互联、徐工信息、海尔、富士康、智能云科等工业背景公司,浪潮、运营商等ICT巨头,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用友等IT公司,以及众多科技创业公司等。

智能云科的特点是基于深厚的机加工装备背景,聚焦机加工垂直领域。相比于通用平台,能从机床内部机理入手,更深入的挖掘数据价值。同时具备机加工行业较广泛的客户基础、市场基础(已销售3万台i5智能机床)。

当然,智能云科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其i5OS以及iSESOLBOX能多快多广的覆盖到行业客户,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以及其他设备厂商的接受意愿,是否有竞争顾虑,是否能接受智能机床的新模式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