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三家视频平台加码布局竖屏内容 新一轮战略高地争夺战打响

三家视频平台加码布局竖屏内容 新一轮战略高地争夺战打响

竖屏剧,成为了优爱腾新一轮争夺的战略高地。
继推出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之后,近日,爱奇艺又正式上线了“竖屏控剧场”。“竖屏控剧场”首批内容共计25个项目,包括《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网剧,以及《青春有你》《国风美少年》《演员的品格》《中国新说唱》《奇葩说》等爱奇艺平台自制周边竖版视频。
根据爱奇艺热度榜显示,目前《生活对我下手了》的热度为3316,位居第30位。虽然相比其他剧集,该竖屏剧的热度值并不算高,但毕竟是首次试水,其成绩还算不错。该剧也引起了一定的话题讨论度,成功的将“竖屏剧”这一新物种送入了话题中心。
在竖屏内容的布局上,爱奇艺方面表示,未来一年预计还将推出近20部优质内容,保持平均每月1-2部的产出节奏,覆盖剧综漫等多个品类。不止是爱奇艺,优酷和腾讯也在加码布局竖屏,腾讯的yoo视频推出了《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等十多部竖屏短剧。优酷则在此前宣布,将会推出竖屏资讯内容。
不论是加码长视频内容自制也好,还是快速布局竖屏内容,归根到底都是优爱腾三家对用户注意力的争夺。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短视频在Z世代、都市青年、中间力量三大移动互联网主流人群中的使用时长占比分别达到9.7%、9.3%、8.3%,短视频对互联网用户的吸引优势明显。
短视频已经分流了长视频平台的用户,优爱腾三家需要用更新的内容和产品形态来抢夺用户注意力。而竖屏剧的产品形态处于较为模糊的地带,抖音、快手的迅速发展已经培养了一部分用户对于竖屏视频的观看习惯。
此外,相对长剧集来说,竖屏短剧成本更低,短小的剧集即使同样面临弃剧风险,对于视频平台来说损失也较小。且竖屏短剧能够提供更为密集的内容信息。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观众需要在最短的时间看到最好的东西”。
在此背景下,优爱腾三家视频平台都在加码布局竖屏内容。
竖屏短剧以及竖屏控剧场的出现,可以看作是视频娱乐产业对年轻用户观看习惯洞察做出的内容调整。无论是竖屏的观看形式还是更短的内容时长,都符合了互联网用户对移动端内容形式的需求偏好。爱奇艺CEO龚宇曾说过,“竖屏内容一定会变成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
目前优爱腾三家都在发力竖屏内容。但从目前来看,也大多处于“战略防御”状态,在制作上、资源优势上尚未有过多倾斜。同时,就现阶段来看,其APP的产品形态与竖屏剧的呈现形态相悖,与抖音等短视频APP天生为竖屏形态不同,三家视频平台的呈现形态仍为横屏设定,这对于想要发力竖屏剧的优爱腾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争夺用户注意力的战争进入到竖屏剧时代,谁能获胜,谁或许就将成为下一个阶段视频平台大战的最大赢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