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中科驭数正进行第一代KPU产品研发 预计或于今年年中流片

中科驭数正进行第一代KPU产品研发 预计或于今年年中流片

近年来,资本入局AI芯片,除华为、阿里巴巴等大厂外,地平线、寒武纪之类独角兽纷纷涌现。当前,国内AI芯片多是神经网络加速芯片上,少有公司关注诸如时间序列、实时数据库等的专用加速芯片。
我们近期接触的中科驭数就在做相关的技术及产品。公司成立于2018年,想要设计适用于大数据、计算密集、实时性高的应用场景的KPU加速器芯片。目前正在进行第一代KPU产品的研发,预计或于今年年中流片。
中科驭数分析,在后摩尔时代,计算机的运算速度遭遇技术瓶颈,与此同时数据爆发带来大量对高数据高通量算力的需求,专⽤协处理器将迎来爆发性增⻓。比如,当下诸如二级市场金融监管、智能交通调度等领域,都对高频大数据实时计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还少有高效的实现方案。
涉及到芯片架构的设计,往往难度高。中科驭数的团队此前就在这方面进行了十余年研究,从2005年就开始进行这一方向的理论探讨,曾在ISCA、HPCA、计算机领域旗舰期刊IEEETrans。onComputers等发表过40余篇⾼⽔平论⽂,在2015年形成国家重大自主研究平台,相关系列技术已提交了超过30项发明专利。
目前,公司的第一代KPU加速器conflux正在研发中。KPU™可以看作专为加速特定领域核心功能计算而设计的一种协处理器,以功能核作为基本单元,直接对应用中的计算密集性应用进行抽象和高层综合,实现以应用为中心的架构“定制”,高效解决特定领域的海量数据处理问题。
创始人鄢贵海介绍,团队此前在实验室环境下已经实现最高100TOPS的性能,最终产品可以做到1-100W功耗的情况下达到1TOPS~100TOPS的性能,对比目前的数据处理,预计将提升两个数量级。
中科驭数当前主要定位⾦融计算、实时数据库、智能、数据中性能计算、基因测序等领域,其产品主打向时间序列分析和OLAP实时数据库应用等具有数据驱动、计算密集、端云⼀体等特征的综合的应用场景,提供“软硬件协同的全栈式解决⽅案。
具体包括分析数据库加速器,高维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实时时间序列数据挖掘、实时在线模型训练和推理等极高算⼒需求的场景。首款产品为金融时间序列分析专⽤芯⽚“功夫1800(CONFLUX1800)”。团队测算,除了通GPU高两个数量级的性能外,功耗也将小于10瓦。目前这款芯片正在研发过程中。
对于芯片初创公司来说,流片成本高昂,且往往面临失败的分享。为此,团队采用了一定的工程策略来提高第一代芯片的流片成功率。因为涉及到商业机密,公司表示暂不方便对外透露。预计第一款芯片会在2019年年中流片。
团队分析,因为KPU™加速器的根本目标是缩短任务的执⾏时间(或增加任务的通量),⽽不是通过消耗更多芯资源提升芯⽚“纸面性能”。因此产品并不打算走低价路线。团队测算,理论上来说,conflux一代的加速效果可以取代50-100台服务器,其价值也应该在50-100台服务器区间附近,但定价远远低于100台服务器价格总和,就可以吸引用户,并保证公司的利润空间。
目前来说,conflux芯片的潜在客户有三种类型:一是银行、券商、交易所、对冲基金等传统的有直接需求的金融机构;二是很大提供数据服务的如万得数据、通联数据、以及云计算服务厂商;三是例如中科曙光、浪潮等数据库硬件厂商。前者出于监管、合规的需求,愿意尝试产品;后者通过与中科驭数合作,则有助于提供有差异化、高性价比的产品给到相关客户。
中科驭数预计,2019年搭载Conflux一代芯片的系统出货量在数百套。公司未来面向金融计算行业的产品规划是于2019年完成KPU芯片和系统的两代的更新迭代,2020年前3个季度完成对第3代KPU芯片和系统的开发并部署大规模应用,完成商业上的落地。
现阶段,中科驭数已组建了30人左右的团队。创始人兼CEO鄢贵海,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博士,计算所研究员(正教授),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有十余年,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累计经费近千万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李晓维,现任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973课题2项、863项目2项、北京市科技重点项目1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芯片架构副总裁卢岩,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发表顶级会议HPCA论文以及多篇SCI、EI文章,主要领域为加速器设计,设计了驭数科技流数据处理指令集和微体系架构,完成了10余个FPGA、ASIC版本产品和原形设计、开发及验证。常务VP李家军博士(计算所博士、清华大学本科),曾在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HPCA、DATE等多篇论文,擅长数据分析、专用计算架构设计,量化策略分析和设计,曾设计完成量化策略研发平台,券商实时风控规则编译等多个产品端研发。应用研发总监江叔浩(计算所博士(在读)、清华大学本科),精通编译器设计、量化分析和算法设计,设计了驭数科技的SDK应用开发架构,支撑了实时风控、大规模量化分析引擎等核心产品的落地。
中科驭数已于2018年8月完成了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久友资本跟投,估值超过一亿元。目前团队也在寻求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