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国内商业航天领域规模最大天使轮融资 长光卫星获2.5亿元天使轮融资

国内商业航天领域规模最大天使轮融资 长光卫星获2.5亿元天使轮融资

长光卫星于2018年10月,以40亿元估值完成了2.5亿元的天使轮融资,由单一投资人投资。据报道,该笔投资系国内商业航天领域规模最大的天使轮融资。
长光卫星,于2014年成立,注册资本12.66亿元,是我国第一家全产业链商业卫星公司。目前,已自主研发并申请近百项卫星领域发明专利,是目前中国商业航天领域最大科创项目及初创团队实缴资本最大的企业。2018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长光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是目前亚洲民营最大遥感卫星研发生产基地。
公司主要提供从卫星、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等服务。业务范围还包括载荷系统的研发,卫星检测系统、设备的研发,卫星地面系统开发建设和卫星跟踪、控制、监视、显示设备的设计制造等。
2019年1月21日,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有12颗卫星在轨运行。“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是新型多谱段、多功能光学遥感卫星,能够获取多光谱遥感数据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
目前,“吉林一号”星座可对全球任意位置单日访问2至4次,单日可观测目标超过200个。凭借极高的时间、空间分辨率及数据处理能力,先后执行了两万余次拍摄任务,拍摄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公里,能为10余个国家、100余家单位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遥感信息服务。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商业航天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国内卫星市场状况而言,仍然处于技术验证、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探索以及卫星用户开发阶段。
以长光卫星为例,公司一直以来做了很多探索,但在创新商业模式方面依然为艰。目前,公司以遥感影像销售是最为主要的产品类型。主要跟吉林省合作、开拓军用市场以及涉足下游应用服务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销售压力。至于卫星的发射资源这一难题,长光卫星目前是通过军用发射渠道来解决发射问题。
从宏观环境来看,吉林省对于卫星产业的扶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长光卫星的发展。根据公开报道可知:近年来,吉林省正在谋划一个新兴产业——“小卫星+”产业,即集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卫星数据产业链;吉林省政府计划投资54亿元在长春新区内建设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目前已动工建设;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以及长光卫星联合成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吉林省航天信息创新创业投资基金”。
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国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开始涌现。2014年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60号文)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政策的口子被打开;2015年5月,军民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民营卫星公司开始享受到军民融合下带来的政策利好,例如长征系列火箭开始为民营卫星公司服务。
随着进一步的发展,民营卫星衍生出一些新的应用领域。传统的使用是官方的国土资源详查、测绘。新兴应用则有保险公司和期货市场:通过商业卫星提供的数据,为保险公司来设定保险的赔率,或者为市场预测粮食的价格走势。
资本也在逐步重视民营卫星领域内的初创公司,经纬、晨兴、高榕、IDG、顺为、险峰等知名基金纷纷进入。在资本推动下,民营卫星的创业浪潮正在加速。
2018年,民营卫星企业九天微星、银河航天、微纳星空、千乘探索、国星宇航、天仪研究院、珈和科技、零重力实验室、宇航智科,都获得了融资。遥感卫星小型化在近年来成为新技术方向,极大降低卫星应用门槛。
从业内获得的信息显示,赛道上其他民营卫星创业公司的估值多在10亿人民币以内。其中银河航天估值已超过30亿人民币;天仪研究院估值15亿人民币;九天微星估值15亿人民币。
而与前者相比,长光卫星具有一个独特优势:可以制作用于军事、导航等重要国家级任务的大型卫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