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清流鼎点:超低延时音视频互动技术研发与提供商 第二季度启动新一轮融资

清流鼎点:超低延时音视频互动技术研发与提供商 第二季度启动新一轮融资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即将到来的5G被认为将会带领各行各业完成技术革命。在此前的文章中也曾提出,以RealTime(即时互动)为主旨的社交时代即将伴随着技术迭代而到来,形式可能涵盖音视频、AR/VR、光场等等。
除了要求程序在某些环节拥有足够的识别、运算和检索能力,即时互动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延迟”。
近期接触到的「清流鼎点」,是一家超低延时音视频互动技术研发与提供商,APP、平台或下游合作伙伴可通过使用清流鼎点PowerInfo提供的SDK,在线上或线下场景完成人类几乎无法感受到延迟的社交互动。
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毅博士介绍,目前清流鼎点的主要业务分两方面,大规模直播分发业务和超低延时音视频互动业务。面向市场推出的超低延迟互动技术分两种规格:
A50:即音视频的端到端传输延迟≤50毫秒。在这种规格之下,普通用户几乎感受不到任何延迟。36氪此前曾报道,腾讯全民K歌投资的线下迷你KTV技术,便使用的A50规格SDK。除此之外,现阶段难以解决的光场数据、点云数据、游戏数据等也可使用这个技术完成高效传输。
A40:即音视频的端到端传输延迟≤40毫秒。李博士介绍,A40技术正处于内测阶段,更低的延迟能为一些专业场景提供帮助。例如,A40技术未来可用于乐队线上排练、演出(可达到演出效果),也可用于线上教育、医疗教学、远程会诊等。
清流鼎点作为很多行业的“幕后帮手”,已经拥有数十个、覆盖了各个赛道的合作伙伴。
音乐娱乐方面,清流鼎点在2018年3月推出了低延迟合唱技术,成功与线下迷你KTV的头部品牌合作,让网友们相隔千里也可以线上合唱;游戏行业,清流鼎点正与合作伙伴将游戏内容以标准的数据化进行传输,从而降低多人联网游戏所带来的延迟,探索更多互动游戏的形式;教育方面,清流鼎点也在尝试与在线教育平台合作,以降低线上授课延迟。
标准化数据传输为何高效
事实上,传输、编码、解码所覆盖的十几个技术环节,都是实现低延迟的关键。把编解码和传输紧耦合,熟悉每个技术环节并不断优化,才能够将音视频传输延迟降低到50ms甚至更低。
李博士介绍,鼎点团队成立于二十多年前,创始成员大部分来自于清华大学,初期主要给电信、网通等大客户做视频点播系统,后来从事视频编码器的研究。
由于同时涉足软硬件,让清流鼎点的团队在研发中看到了超低延迟技术对于“即时互动”的重要性,于是在近几年对此开展研发工作,并先后推出了A50与A40解决方案。
技术进展方面,李博士表示,“目前的A50技术已经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的用户体验,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技术,在保证超低延迟的基础下提升音视频质量、降低丢包率。”
音视频延迟一直以来困扰着许多行业,显卡巨头英伟达曾在多年前推出“流式传输”,意图让用户可以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游玩其个人PC难以运行的优质游戏(游戏运行由英伟达完成并通过网络传输到用户PC),但直至今天,流式传输对于带宽、网络稳定性、网速的要求仍然非常严苛(因音视频数据量过大),有条件使用这种技术的用户寥寥无几。
李博士认为,标准化数据传输对于音视频来说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此前Google曾推出通用协议,使开发者能够将延迟控制在200-500毫秒左右,但现阶段这个延迟量已经难以满足更多需求,所以清流鼎点在推出A50后,也希望通过投资入股或合资的方式,通过“技术+资本+流量”的组合方式,帮助更多创业团队解决音视频人才和技术问题,完成产品的体验升级。
清流鼎点拥有多个垂直领域的头部客户,2018年公司的年利润达到千万元规模,并计划在2019年第二季度启动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