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非洲音乐流媒体Boomplay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 进一步巩固在非洲市场地位

非洲音乐流媒体Boomplay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 进一步巩固在非洲市场地位

据悉,传易旗下的非洲音乐流媒体Boomplay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麦星投资领投,云时资本及其他战略投资方跟投。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曲库扩充、产品升级和人才引进,支持团队进一步巩固其在非洲市场的地位。
传易是“非洲机皇”传音控股与网易于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英文名为Transsnet,分别取自传音Transsion和网易NetEase。36氪曾经报道,传易已经在非洲已经布局了“非洲版抖音Vskit”。
2015年3月,Boomplay作为传音旗下品牌TECNO手机的预装音乐播放器,在尼日利亚首次亮相。在传易成立后,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由传易旗下全资子公司传易音乐进行具体运营并独立发展。
Boomplay主要面向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用户,为他们提供正版音乐及视频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截至2019年2月,Boomplay称已拥有超过4200万激活用户,月活2000万。目前Boomplay已覆盖西非及东非的四大市场——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和坦桑尼亚。
在音乐流媒体最重要的壁垒——曲库方面,Boomplay的CEOJoeHe介绍,为了符合当地人对音乐的品味,公司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非洲音乐在线曲库。Joe介绍,非洲当地的音乐市场相对分散,并没有像三大音乐公司这样的版权巨头,市场上主要是独立音乐人和中小音乐公司掌握着版权。分散的市场意味着做大本地曲库耗时耗力,但同样意味着平台会有相对较大的议价权。经过多年的沉淀,Joe认为本地曲库已经是Boomplay的壁垒之一。除了本地音乐,Boomplay还和环球音乐、华纳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非洲用户提供国际流行音乐。
在用户增长方面,传音旗下手机的预装是Boomplay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帮助公司快速完成了冷启动。另外,公司除了通过FB、Google等平台进行推广外,还会通过赞助线下音乐节、艺人推广等方式来吸引用户。
公司的收入包括订阅费、内容购买和广告。Boomplay的订阅费约1.8美金/月,内容购买类似iTunes的歌曲购买。
在非洲,除了Boomplay,在当地运营的流媒体还包括AppleMusic和Spotify这样的国际大玩家,以及法国的流媒体Deezer和主打高保真的Tidal。Joe介绍,Spotify主要在北非和南非运营,和Boomplay市场并不重合。同时,AppleMusic和Spotify对当地艺人来说,在上面发布歌曲主要是起到品牌宣传和触达海外受众的作用,其他的流媒体存在感相对更加微弱。
Boomplay团队目前80人左右。CEOJoeHe2011年加入传音,有多年非洲工作经验。其他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传音体系。公司还在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设立本地运营团队,主要当地成员有艺人经纪公司、流媒体、娱乐圈的背景。
麦星投资董事总经理李鑫表示:“非洲作为当今世界最后一个十亿级人口的新兴市场,拥有极其年轻的人口结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其电信通讯、移动网络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快速改善,智能机的快速普及为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了肥沃的发展土壤。Boomplay融合了传音控股扎根非洲的本地化市场运营经验和网易在互联网流媒体音乐领域积累的know-how,在非洲市场迅速成长为绝对的行业领先者。相比中美欧等成熟市场,非洲的音乐娱乐产业仍较为初级,受当地基础设施的限制,音乐是当地最主流的娱乐方式之一,整个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业务模式想象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