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儿童指尖交互机器人「梧童科技」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儿童指尖交互机器人「梧童科技」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据悉,儿童指尖交互机器人「梧童科技」近日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浩方创投领投、硅谷最大加速器PlugAndPlay、原腾讯搜索业务总经理林松跟投。本次融资主要用于内容升级和市场推广。

国内玩具市场目前规模达700亿元左右,2019年第一季度玩具/益智类销售规模达56.8亿元,增速为31.2%,而这仅仅是线上的销售数据。

创始人宋磊介绍,目前有一种类型的故事机销售量很高,客单价为30元左右,“硬件+内容”都是粗制,这类玩具销量占总销售量(3千万台)大约70%。

除去定价极低的玩具,也不乏有一些早教机正在快速抢占市场:内容体系丰富的熏听机牛听听、智能对话机器人杜丫丫和豆丁、专注于绘本阅读的机器人Luka,客单价均为500-1000元范围内。

「梧童」与上述早教机最大的不同在于,强调发挥孩子的感统能力,让孩子自己动手玩故事。

宋磊表示,感统失调会造成孩子精神不集中,坐不住,做事拖拖拉拉等现象,而其最佳的改善时间是6岁前,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孩子进行相应训练,进而丰富孩子的感觉刺激,使机体能有效地运动,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组织能力、概念与推理能力。

所以在产品模式上,「梧童」采取了“硬件+游戏关卡+教育内容”模式。具体来说,梧童会把小王子等知名儿童文学的故事情节进行改编,最终设置成十个左右的游戏通关关卡,结合故事插画,让孩子通过三个方块拼图的方式去推动情节的发展。

产品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其最终能够成形,一方面得益于创始人早期传感器和芯片等专利技术的积累,另一方面是团队对内容的精细化打磨:从以寓意为导向选择故事素材-对故事进行改编(比如删去对孩子有心理冲击的情节)-游戏策划,设置交互情节-设计插画和动画等环节,一个故事正式上线要历经1个月左右的时间。

目前已有中国传统文化(成语和传说,如精卫填海等)、国外儿童文学(小王子、匹诺曹)、安全和礼仪、社交内容外等领域的150个关卡,梧童后续还会引进数学、英语、拼音等教学内容。

和创始人交流下来,36氪认为,这款产品除了可以让孩子动手玩故事外,另一方面也是家长对孩子基础能力判断的测评产品。比如孩子在通关过程中,表现出对颜色匹配不敏感、对上下左右等方位认知不明确等问题,家长可以通过小程序平台上的数据(通关成功率、通关时长)反馈获知。

创新型产品有较高的教育市场成本,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为了缓解获客成本的问题,梧童后续可能会开发多个孩子交互的产品模式,在游戏关卡中设置需要找到第四、五个方块才能通关,提高孩子的参与数量。

创始人表示,产品上线后也会开拓海外市场,玩具市场不同于其它领域,本土化的问题较少,具备无国界的特性,而且当下国内大部分的儿童消费内容,都是由海外引进。而国内市场,梧童会采取线上“社群+KOL+新媒体”营销,线下为母婴店、机场店、潮玩店等销售网点进行铺量。

梧童的变现除去硬件产品外,主要为内容方面的营收。硬件定位为600元左右,一个内容资料包为150元左右。产品预计9月份上市,据创始人反馈,从目前接触该产品的家长反馈来看,接近50%的家庭有购买意向。

关于本轮投资逻辑,浩方创投表示:

首先是看好团队经验。目前团队大部分的核心成员都任职于DARMA,该公司具备全球领先的光纤传感器技术,创始人作为曾DARMA联合创始人,主要销售业绩破千万人民币,同时对硬件设计,工业的上下游都有深刻认知。

从产品角度来看,梧童是一款故事机之上和学习机之下的创新玩具产品,既符合孩子的玩性,有游戏关卡且上手门槛低,又有家长希望的教育属性,价位舒适。综合来看,是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玩具,较为突出的一款产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