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电动两轮车新能源运营商 哈喽换电正在进行B轮融资

电动两轮车新能源运营商 哈喽换电正在进行B轮融资

从今年年初开始,为两轮电动车提供换电服务的商业计划逐渐浮出水面、声量与日俱增。
换电这门生意,不仅吸引了阿里、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还拉上了宁德时代和中国铁塔,而这个赛道上的很多初创公司也都获得了资本青睐。
近日接触到的哈喽换电是其中一家电动两轮车新能源运营商。这家成立于2016年11月的创业公司已经在全国60多个城市投放了换电柜,今年打算在全国18个一、二线城市和210个三线及其以下的城市投放换电柜。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仕洋介绍,他们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河北秦皇岛和上海进行试点,验证财务模型和商业模式。目前,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回本周期在3-10个月之间。
谈及如何选择入驻城市,张仕洋说,如果一个城市竞争不激烈、短时间内打价格战的概率很小,或者说,即使有价格战,但哈喽有足够的优势,那就会入驻。
哈喽最初是给B端的即时配送骑手提供换电方案。从今年2月起,C端普通用户也可以使用哈喽换电服务。其B端和C端的客户比大概是6:4。
根据哈喽提供的资料,该公司是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换电站点内全部零件都是阻燃器械,在断电和断网的情况下仍然能正常运行。
目前,其他品牌的大多数换电柜都需要通过手机扫码提取电池,有些换电柜还设置了舱门,但哈喽的换电柜没有舱门,也不需要扫码解锁。用户只要把自己的电池插入换电柜的电池仓位,换电柜会通过电池ID获得用户ID,从用户账户直接扣费。张仕洋说,这种设计是为了提高换电效率,同时避免骑手的手机没电或欠费时无法扫码、导致订单配送延误。
哈喽针对B端和C端用户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B端用户可以充值或购买包月套餐,包月费用从199-299元不等;而针对C端用户,哈喽会按照用户所消耗的电量和电池循环寿命来收费。比如,用户拿一块剩余电量90%的电池换了一块100%电量的电池,那用户需要支付的是10%的电量费和消耗掉的电池循环寿命费用。
谈及C端用户使用换电是否划算,张仕洋说,虽然换电费用贵一些、购买磷酸铁锂电池也比铅酸电池贵500元左右,但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是10年,比铅酸电池长8年左右。所以,整体来看,换电并不会比用户自己在家充电贵很多。
对于哈喽这样的换电企业来说,电池的长期稳定供给是头等重要的事,但张仕洋说,他们不会自己生产电池。
“我们今天做的是一个游戏规则、一个平台,还有一些相关产品的研发,然后把好的资源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整合好,大家在共同的利益链场上各取所需,这是一个更好的状态。”张仕洋表示。
哈喽曾经以自己的品牌去推销换电服务,但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决定通过与品牌车企合作,利用后者成熟的经销商渠道去帮他们推广。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的获客速度快很多,因为C端消费者更相信老品牌的背书。
哈喽曾在今年5月拿到雅迪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雅迪成为公司的股东以后,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雅迪新上市的所有车型都可以匹配哈喽的换电方案。
张仕洋举了个例子,在一些面向C端的经销商门店里,带有换电功能的车可能比普通车贵1000块左右,但更多的消费者仍然选择了换电功能,因为他们是两轮电动车的长期用户,都遭遇过车辆半路抛锚、回家充电麻烦和不安全的问题。因此,即使有溢价,他们也愿意承担。
而除了雅迪以外,哈喽也在给爱玛、比德文和小刀等电动车品牌的车辆匹配换电服务。
张仕洋说,换电这个事情如果单纯依靠一个换电创业公司,是做不起来的,还需要依靠传统车企,共同教育市场,形成联盟。这样不仅可以把换电这种重资产、重运营的生意“做轻”,也能给传统电动车品牌提供新的盈利方式,因为换电公司可以与车企合作分润。
此前,哈喽曾获得欣旺达的Pre-A轮融资,后者是国内知名的锂电池研发商,也是A股上市公司。此外,哈喽还在2018年12月获得饿了么的投资,融资金额未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
张仕洋介绍,他们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换电费和电池相关费用,从2018年7月开始有收入,在秦皇岛的运营已经实现盈利。今年整个公司预计收入能达到4000万-5000万元。
最近采访了多家提供换电方案的公司,他们入局换电生意的出发点,大多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减少充电安全事故、看好“新国标”激发的存量车替换空间。但从张仕洋的角度来说,做换电,解决的是如何再次提升外卖行业效率的问题。
在成立哈喽之前,张仕洋创办了锦州兴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美团外卖提供配送运力。根据他的观察,现在国内外卖行业已经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一个“非常平缓的平台期”,而美团等平台的盈利压力并没有减小、反而越来越大,但这些外卖平台又不能降低骑手的收入,只能优化调度系统、提高骑手配送效率。但问题是,通过后台优化派单,已经很难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而如果从优化交通工具、铺设换电网络的角度入手,还可以把配送效率再次提升15%-20%。
张仕洋认为,换电生意要做成,有三个关键点,第一,产品是否接地气、是否满足即时配送的需求;第二,换电企业能否快速在全国建立换电网络;第三,整车企业是否接受换电公司提供的适配电池和车型标准、是否愿意按照这套标准来造车和卖车,从而帮助换电企业快速获客。
谈及市场规模,张仕洋表示,虽然全国有2.5亿两轮电动车用户,但单从B端用户来看,美团、饿了么、达达、盒马鲜生等即时配送公司的专送和众包骑手数量加起来不会超过400万,而换电的渗透率不可能有100%,但有可能达到80%,剩下20%是用户自己充电。这样算下来,B端换电市场的规模大概是140亿元。而C端的市场规模会超过千亿,是他们最终的目标市场。
谈及创立哈喽以来趟过什么坑,张仕洋说,最开始他们为了快速展示企业形象、塑造品牌影响力,曾经在秦皇岛租了一二十平米的门市放置换电柜,但这种“高举高打”的方式租金成本太高,最后决定只在不需要付房租的站点布局,比如便利店、社区车棚,美团和饿了么的配送站点附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