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铁甲钢拳」:柔性机械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 完成一千万元Pre-A轮融资

「铁甲钢拳」:柔性机械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 完成一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悉,柔性机械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铁甲钢拳」今日宣布完成一千万元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物种起源领投,远望资本及迅雷创始人程浩个人跟投。铁甲钢拳创始人王潮告诉36氪,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提到机械外骨骼,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提起钢铁侠的钢铁战甲大家一定都能很熟悉。没错,托尼·史塔克的钢铁钢铁衣就是机械外骨骼,穿上它,普通人能瞬间拥有“超能力”,战斗力爆棚。在现实生活中,就有人受其启发,开发了能供人穿着的机械外骨骼,以此来提高人的力量和耐力,从而提升人的工作效率,保护人的身体。
此次完成融资的「铁甲钢拳」就开发了一款腰部助力外骨骼机器人「CEXO-E03」,这套外骨骼自重5.6kg,尺寸为33X10X55(cm),使用了碳纤维,钛合金和航空铝等材料,可以提供30kg的助力,纯电力驱动,没有气线限制,续航时间达8小时。这套外骨骼主要功能是增加工人的腰部力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主要针对搬运等重体力劳动场景,目前,已经在物流行业落地,公司客户有京东物流、德邦、施耐德物流等,在实仓测试中,已经验证了铁甲钢拳外骨骼可以有效提升50%以上的搬运效率。
外骨骼助力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首先通过传感器来收集使用者的活动信息,然后这些信息会被传递又会给信息处理器进行处理,最后控制器发指令启动相应的机械部件来输出能量,为人体提供助力。传感器方面,铁甲钢拳使用了角辨向器、肌电传感器、肌肉压力传感器等等,可以实现位姿感应,检测运动趋势,从电机感应到输出最大扭矩的反应速度为1/1000秒,可实时感知并控制使用者姿态和动作。
易用性方面,该产品设计了一个开关按钮和助力调控转盘,穿戴者只需两步就可以开机、自行调节助力值后开始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铁甲钢拳还自主开发了配套外骨骼使用的自适应算法,此款设备带有自主学习功能,能够更精准地判断不同穿戴者的运动习惯。“人们穿上我们的外骨骼,只需要5分钟,它就能自主学习到用户的行动习惯,适应他的工作习惯。”王潮说。
王潮介绍,目前外骨骼主要是用功率密度来衡量性能,即单位重量的外骨骼能够提供的单位助力的比值,而外骨骼使用的电机、减速器、控制器、材料都直接影响它的性能。由于目前市面上,能够适用于外骨骼的减速器、控制器都比较有限,所以这类核心机械元件都是铁甲钢拳自己设计定做的。也因此,铁甲钢拳可以更好地控制产品成本,据王潮介绍,该产品价格只有松下同类型产品的1/5左右,物流公司购买铁甲钢拳的外骨骼产品,只需要3个月即可回本。
除了物流领域的应用以外,之后,铁甲钢拳还计划开拓在工业和农业领域的市场并进军海外市场。
团队方面,公司CTOBerny,硕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主修机械工程,曾在多家公司担任高机机械仿真工程师;机械工程师Shawn,毕业于天津大学生物医学专业,曾任美国GE高级电气工程师。软件算法工程师Lei,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据了解,外骨骼机器人最一开始出现是为了满足军方训练士兵的需要。1965年,通用电气公司与康奈尔大学在美国国防部的支持下合作研发的可穿戴式机械样机Hardiman,就是助力型外骨骼机器人先河之作。之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均针对外骨骼机器人展开大量研究工作。主要的商业化公司包括日本公司Cyberdyne、以色列公司ReWalk以及美国公司EksoBionics
目前,我国外骨骼机器人发展还处在初步阶段。商业化方面,研发公司也多从医疗或工业领域入手开发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主要的公司包括有大艾机器人、迈步机器人、傅里叶、布法罗机器人、英汉思机器人、铁甲钢拳、傲鲨智能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