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妙盈科技」完成A+轮融资 将用于进一步迭代ESG/另类数据产品

「妙盈科技」完成A+轮融资 将用于进一步迭代ESG/另类数据产品

据悉,金融科技服务商「妙盈科技」已完成A+轮融资,由李嘉诚私人基金维港投资(HorizonsVentures)领投,某港股上市公司跟投,具体交易金额未透露。2016年妙盈科技曾获得真格基金及个人投资者的种子轮投资,2017年曾获得维港投资领投、老股东跟投的700万美元A轮投资。
创始人兼CEO涂鉴彧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迭代ESG/另类数据产品,在覆盖香港、新加坡市场之外,还将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
妙盈科技在成立之初,主要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管理系统,推出了投资组合管理系统以及高净值人群图谱等产品,2019年经过战略定位升级,妙盈科技从IT系统服务商转变为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推出了新产品ESG风险管理平台(AMI),针对AMI、投资组合风险管理和高净值人群图谱三大产品。
趁着这次融资新闻的契机,我们与CEO涂鉴彧聊了聊妙盈科技推出新业务的契机以及最新的发展情况。
妙盈科技在2019年上线新产品AMI,是一款以ESG数据为主的另类数据产品。妙盈科技选择ESG数据服务为新业务方向,跟当前资本市场的政策导向以及LP投资偏好有很大关系。ESG是environment、social以及government的首字母简称,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带着原罪的资本积累逐渐成为过去,公众越来越注重投资过程中的除了资本之外的“隐形收益”,即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回报。这种趋势不仅停留在理念层面,已经在逐步改变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
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该理念逐渐进入主流基金的视野。2010年摩根士丹利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发布报告《影响力投资:新型的资产类别》,影响力投资被正式地定义为一种新的资产类别,随后围绕影响力投资的理念、标准体系和金融产品逐渐发展起来。
在国际方面,包括MSCI、道琼斯、汤森路透、英国富时和晨星在内的顶级评级机构、国际主流交易所都参与并推进影响力投资的进程。
在中国内地市场方面,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此次更新的重点就是ESG领域,包括:“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导作用”、“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作用,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等。在证监会的指导下,部分A股上市公司自愿披露了ESG数据,2018年共有856家上市公司披露,相较于整个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披露比例较低。
中国香港市场方面,联交所在2019年12月18日发布了修订版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以及相关《上市规则》,将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后实施。新规实施后上市公司需要按照规定发布2020财政年度的ESG报告。
ESG正成为资本市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在ESG的数据服务方面却十分空白。涂鉴彧举了个例子,妙盈科技曾接触过一个大买方,由于LP的要求在投资标的的选择方面有明确的ESG指标限制,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数据指标,使得投资时的标的删选非常困难。有类似需求的企业还包括国际市场上的公募基金、对冲基金、主权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国内的资管公司、商业银行等,卖方投研团队也需要相关的数据做研究支持。
不过,涂鉴彧告诉36氪,目前采用ESG数据存在几个困难:·首先是数据匮乏,目前大部分ESG数据来自企业的自愿披露,但正如上文所提,2018年披露的企业也不过856家,跟全市场3700多只股票相比,披露比例还非常小;其次,数据更新频率低,数据按季度、半年乃至年度更新,难以做到及时公布;第三,数据不够客观,ESG报告不像财报有专门的审计机构,数据真实性、客观性难以保证。目前已有的ESG数据服务提供商如MSCI,所覆盖的公司数量也不过几百家。
对此,妙盈科技推出了ESG数据产品AMI。
涂鉴彧介绍,AMI目前覆盖了包括A股上市公司、A股相关联公司以及未上市公司共计80多万家,数据源包括新闻资讯、政府网站、企业公开报告、监管机构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等,从中抽取了130多个数据点并附以权重,得出妙盈科技的ESG评级。在产品形态方面,妙盈科技提供可回测的纯数据,包括API接口以及客户端等不同形式,还可提供排名、指数、投资组合风险评估等功能。
从2019年7月AMI正式推向市场以来,妙盈科技已经服务50多家付费客户,香港、新加坡、欧洲市场均有客户。2019年年底妙盈科技通过AMI产品打进中国内地市场,预计2020年AMI产品以及中国内地市场将成为妙盈科技重要的增长点。本轮融资后,妙盈科技也将加大在北京上海两地的市场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