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库瀚科技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 芯云创投领投

库瀚科技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 芯云创投领投

据悉,企业级软件定义存储技术公司苏州库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瀚科技”)宣布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芯云创投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下一代PCIeGen5企业级SSD存储主控芯片产业化以及高性能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研发。
PCIeGen5是目前最新一代存储主控标准协议,其读写速度是上一代PCIeGen4的一倍,并且能够实现更高通量和低延时。由于近年来新兴科技,如人工智能计算、5G低延时应用、大规模电子商务高频交易计算带来了海量数据及运算,并且企业级、超算计高性能存储技术在这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基于PCIGen5的企业级SSD成为各大厂商争相研发的产品。因企业级SSD除需实现高通量、低延时以外,更需要极高的稳定性、可靠性(99.9999%),技术研发及测试周期较长,因此,市场上仍未有相应企业级SSD主控芯片产品正式推出。
库瀚科技成立于2017年底,是一家由海归专家团队创办的存储技术公司,在苏州及美国硅谷设有研发中心。公司经历了2年研发出来基于PCIeGen5的软件定义存储企业级SSD主控技术,这也是公司的首款主打技术产品,另一款产品是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是公司研发的存储系统软件基础设施层的关键技术产品。
基于PCIeGen5的企业级SSD主控技术已完成核心功能的FPGA芯片验证,除了支持最新的PCIeGen5技术和更新的低延迟NAND闪存外,还支持灵活的命令及流线型微体系结构,可以无缝支持企业客户所需的软件定义存储功能,为下一代数据中心、云服务商、高端企业级客户提供超高性能、低功耗、低TCO的存储解决方案。公司副总裁许迪表示,产品将在2020中下旬完成流片,2021年实现量产,直接客户为闪存介质厂商或下游集成商。
对于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公司是基于对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创新架构的理解,有效整合了最底层闪存、SCM(Storage-Class-Memory)等新型存储介质的驱动控制,并以软件形式封装为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混合存储控制引擎LPSE(Lightning-Parallel-Storage-Engine)。目前产品已在测试,预计2021年推出商用产品。
基于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技术LPSE,公司在2019年与上海生物信息技术中心(SCBIT)达成战略合作,研发目标是打造业界最优性能的生物信息存储计算系统-在极高稳定性的情况下实现低于100微秒的应用延时,同时尽可能减少昂贵的超级计算资源,使精准医学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前提。
与业内存储主控芯片厂商相比,大多数厂商通常会以提供主控芯片及参考固件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闪存硬盘SSD层面的性能。库瀚科技更关注系统整体应用程式所需的数据读写性能,而非单硬盘层面的性能。因此,公司在研发主控芯片的同时重点研发了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引擎LPSE,作为其数据中心客户、硬件系统集成客户打造其软件定义存储文件系统软件的参考设计。客户可基于LPSE对应用场景需求进行自定义优化,从而构建高性能软件定义存储系统,实现超高通量、低延迟的稳定性能,同时也帮助数据中心客户大幅降低其总体购置成本与运维功耗。
从市场上看,我国企业级存储控制芯片基本依赖国外厂商,目前全球各大存储厂商基本还处在PCIeGen4时代,标志是2019年中AMD锐龙3000及X570平台推出,以及英特尔将于2020年一季度推出的PCIeGen4平台。下一代(PCIeGen5)的软件定义存储企业级SSD主控研发方面至今鲜有消息。不过有消息称英特尔很可能将于2021年一季度推出PCIeGen5平台。
技术团队方面,由前SK海力士美国公司副总裁兼CTO杨国华博士领队,中美两地全职研发人员约30名,创始合伙人团队中有6名成员来自硅谷存储工业界,其中3名都曾担任过市值十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存储技术公司的CTO或CEO,在存储主控芯片、存储固件、SDN(软件定义网络)、软件系统等细分专业方面各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