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金竟科技获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成功自主研发出阴极荧光系统

金竟科技获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成功自主研发出阴极荧光系统

据悉,在阴极荧光系统仪器研发制造领域,金竟科技近日获得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和投控东海投资,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批量生产、市场开拓及应用实验室的设立。
阴极荧光系统作为电镜的功能部件,能够在微米/纳米尺度下研究材料的发光特性,主要应用于半导体、材料、地质、微电子、考古、生物医药等领域,例如光电材料与器件表征分析,矿物的年代鉴定、电子器件的缺陷与失效分析等。
根据GrandViewResearch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电子显微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7亿美元,预计在此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4%。国内目前在用大型电镜的保有量在9000-10000台左右,并且正以超过1000台/年的速度增长,增长率高达10%;与之配套的阴极荧光系统市场也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然而目前阴极荧光系统全球市场被美国Gatan公司占有,高端产品单价达200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来自日本、荷兰和瑞士等国家的相关公司。
这里要介绍到的金竟科技,已经成功自主研发出阴极荧光系统,并实现了生产与销售。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核心团队来自北京大学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已经开发出阴极荧光成像系统、阴极荧光光谱分析系统两代阴极荧光系统产品,主要面向科研院所、半导体工业、电镜制造业,除销售产品外还提供测试服务。
公司两代产品能够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价格比进口产品低,并且可根据客户特殊需求提供定制服务。CEO何超详细介绍了公司所研发产品:
第一代的阴极荧光成像系统能够实现大范围扫描区域内阴极荧光均匀探测及成像,是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也是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与市场上主流产品相比,该设备能够实现更大更均匀的探测范围、更高的信号收集效率以及更好的产品兼容性。
第二代的阴极荧光光谱分析系统具有阴极荧光光谱的高空间分辨本领,可实现阴极荧光光谱的高效率采集和光谱面分布分析,将应用于各类半导体光电材料,微纳光电器件的分析和检测。
据了解到,公司目前已经售出2台产品,另有意向订单20多台。除了上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公司还在做时间分辨阴极荧光系统的研制工作,可用于深入研究光电材料的载流子动力学,服务于前沿科学研究和新材料器件的应用开发。此外,公司也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未来还会介入到国家重大仪器研发项目申报和交叉领域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