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秒优科技」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方绿洲资本

「秒优科技」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方绿洲资本

据悉,「秒优科技」已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绿洲资本,天使轮投资机构源码资本追投。本轮融资资金,秒优科技将主要用于对服装云工厂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团队的搭建。

秒优科技是一家服装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成立于2009年。早年以管理咨询+软件服务起步,逐步形成了全套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包括服装云供应链管理系统、服装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服装标准工时系统(GST)等,作为软件厂商服务的服装生产企业累计达200余家。

自2019年起,秒优科技试水新业务——云工厂,整合多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厂能,通过承接服装品牌的订单,将订单拆分给合作的工厂,从而建立起具备柔性快反能力的服装供应链网络,最快”7天”可完成一款新品的设计生产交付周期,而行业内的顶尖水平维持在21天。

整合专业化垂直工厂进行集约化生产

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突破2万亿元规模,但只有安踏、申洲国际两家港股上市企业市值突破千亿,两家累计市场占有率不足15%,整个服装行业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

与此同时,随着服装领域电商渠道、电商品牌的兴起,以及消费者个性化消费的趋势加强,服装行业对供应链提出了新需求——柔性、快反,前者要求灵活生产,后者要求小批量。

而秒优科技的思路,正是通过云工厂进行社会产能的整合与调度,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柔性和响应速度。

具体来说,基于过去十年秒优科技服务服装生产企业的经验和数据,掌握着大量服装品类、工艺、企业生产特征等信息,秒优科技通过订单集约化之后,将工艺重合度高的品类集中分配给专业化工厂进行生产。

由于成衣的工序复杂多样,为了能够通过算法对订单进行整合归类,秒优科技将成衣生产工艺拆分成118个标准动作并打上标签,从而进行同类项合并。

创始人罗建军分析到,之所以这样做,是基于秒优科技对市场的调查,判断单家工厂难以实现柔性生产,因为成衣制作主要通过工人操作机器,工人的学习曲线往往需要经过300-400次的操作才能够稳定生产质量,如果频繁更换生产线,对工人的操作要求极高。

另外,秒优科技还发现,专业化工厂由于长期主攻几个品类,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线和流程,效率往往是社会化工厂的一倍,例如缝制同类的袖子,专业化工厂仅需28秒,而社会化工厂则需要60秒左右。

从设计打样到上新,全流程的供应链管理

咨询出身的秒优科技擅长通过精益流程管理为企业提效。罗建军指出,在服装企业里,从设计打样、面辅料采购到生产、物流,要经历近四十个环节,差不多有十几个部门协同合作,而在秒优科技过去的成绩里,平均能通过整套解决方案为企业提效20%-30%,最早甚至达到100%。

因而除了生产环节的效率提升,秒优科技同样重视全流程的效率提升,为了配合云工厂这一新业务的发展,秒优科技正逐渐从软件业务中抽调人员进行轻量化saas的研发,提供给生产企业、电商服装企业使用,优化工厂原有的生产排单系统和服装企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从而将以往串行工作流调整为并行工作流。罗建军认为,通过一整套解决方案的应用,秒优科技有望将生产周期从7天压缩至5-6天。

在市场方面,以往秒优科技主要通过口碑获客。罗建军认为,2B生意中产品是根本,通过营销拉新的客户如果缺少承接能力,则毫无意义。因而秒优科技会重点打磨产品和技术,让长处更长,形成马太效应,但与此同时,秒优科技也引进了一位市场方面的副总裁。

市场缺少优质的柔性快反供应链,数据和行业储备是优势

服装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延续了一整年,面辅料环节已经诞生智布互联、百布等C轮及以后的公司,秒优科技的模式与智布互联模式类似,但是成衣制作在订单需求、工艺上无疑更为复杂,通过算法进行产能整合、调度的难度也更大。另外,秒优科技还面临两个挑战,一是要建立这样一个双边平台,从服装企业拿订单的能力要足够强,二是随着供应链网络规模的扩大,”7天”的效率能否维持住甚至提升?

罗建军表示,两个挑战的核心在后者,首先市场上对能够有质量实现柔性快反的供应链有强烈需求,而供给端无法满足,因而秒优科技的”7天”效率就是强有力的支点。而效率的维持与进一步提升上,秒优科技优势正在于过去十年积累了庞大的数据基础,并能够基于对服装行业的了解,对数据进行清理和建立算法模型,真正发挥数据的价值,同时,在秒优科技的团队中,有大量来自华为、腾讯的产品和技术人员,这样的团队组成在市场上本身是稀缺的。

绿洲资本张津剑表示:“过去互联网是先有规模再有质量,今天产业是先有质量再有规模。很多产业里面十年磨一剑的质量公司迎来规模红利,秒优科技是一个典型代表。”